转基因作物为害人间

青岩

 

20098月,中国农业部批准转基因抗虫水稻“华恢1号”和“Bt汕优63”的生产应用安全证书;同年10月,中国生物安全网公布的《2009年第二批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批准清单》,“华恢1号”和“Bt汕优63”名列其中。

        农业部宣称:“此次获得安全证书的转基因水稻品种是由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院士等科研人员培育而成,是高抗鳞翅目害虫转基因水稻品系”,并且声明“根据《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及《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获得安全证书后,还需通过品种审定,并获得种子生产许可证和种子经营许可证后,方可进入商业化生产”。

        转基因作物在中国渐次通行的另一个红头文件乃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中央一号档),其明确推广转基因商业化的目的:“在科学评估、依法管理基础上,推进转基因新品种产业化。”

        消息传出后,引发激烈争论。连欧美发展国家也未敢投入转基因主粮的生产,中国已急不及待,‘身先士卒’,实在令国内外都哗然。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虽然听不懂艰涩的生物科技专有名词,但只要看到转基因破坏自然规律、跨国粮商控制本地经济、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农民损失惨重等案例,就会明白过来:转基因作物绝对不靠谱。

        杰克·海勒曼博士(Jack Heinemann),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遗传和分子生物学教授、挪威图森生物安全中心基因生态学高级兼职教授、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研究员,引用多国案例,证明转基因有害。1998年,匈牙利籍英国科学家阿帕特普斯陶伊教授在电视节目上宣称,用转基因马铃薯喂养大鼠,导致大鼠体重及器官重量急剧下降,免疫系统受损坏。普斯陶伊教授因此受到排挤,被迫离开英国罗威特研究所。但是很多科学家出面为其辩护,而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也重新发表其文章。

2007年,法国科学家证实:孟山都公司出产的一种转基因玉米对人体肝脏和肾脏具有毒性。2008年,美国科学家于《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发表研究结果,证实长时间给小白鼠喂食转基因玉米,其免疫系统受到损害。20091222日,法国生物技术委员会最终宣布,转基因玉米“弊大于利”。

        根据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首席专家薛达元所说,加拿大多年种植转基因油菜后,发生基因漂移,产生耐受多种除草剂的超级杂草;墨西哥农民种植的美国转基因玉米,其花粉污染了当地野生玉米基因,产生基因重组,破坏遗传结构;此外,转基因玉米花粉致使北美的珍稀濒危物种——君主蝶大量死亡。

        绿色和平组织食品与农业项目组主任方立锋举例,自上世纪90年代阿根廷开始种植转基因大豆,美国孟山都公司已经完全控制阿根廷的大豆生产,99%的大豆都是孟山都的转基因大豆。阿根廷完全依赖生产及出口孟山都的专利转基因大豆,国民经济与食品安全岌岌可危。孟山都公司没有为转基因大豆申请专利,不过,与阿根廷的种子公司签订专利使用权转让协议,并要求支付使用费。因此,转基因种子比一般种子贵24倍,更糟的是,阿根廷几乎无法获取非转基因的种子。转基因专利协议禁止农民‘留种’,只能在每次播种季节重新购买。一些大型生物技术公司已经明确,拒绝向未能履行转基因种子专利条款的发展中国家出售种子。孟山都公司已经从销售转基因大豆种子中获利,还通过法律手段要求欧洲进口阿根廷大豆商户支付专利赔偿金。

        另外,转基因大豆品种单一化,使得基因资源大为减少,随着生物多样性失传,伴随而来的就是病虫害袭击增多。同时,基因漂移引发基因污染。一般来说,导入转基因作物的外源基因,可以逃进同一物种的非转基因作物,污染当地非转基因品种。再者,基因污染还影响野生资源。野生品种在抗病虫害、抗逆、优质和高产上具有重要的农艺性状,基因受污染则导致宝贵野生遗传资源丧失。

与阿根廷一样,中国也在全球大豆的产销系统中受制于跨国粮商,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副教授周立,在2010年《绿叶》第3期撰文<转基因利益集团>指出,从2004年至今,中国‘丢失大豆产业的主导权,跨国粮商实现了"巴西阿根廷种大豆、美国卖大豆、中国买大豆"的全球化战略后,赚取的是全环节利润,而中国的豆农和豆企,分别只在生产和收储加工两个环节上生存。四年之内,中国就由曾经的世界最大的原产地国家,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2/3以上的大豆依赖进口,其中转基因豆油占据了80%以上。’

  不仅国外的案例证明转基因作物不可取,国内也有出现转基因棉花种植的失败案例。据200684日中国科学院官方网站发布消息:中美两国科学家历时7年,研究中国481户转基因棉农,研究结果表明,尽管Bt转基因棉花有效控制棉铃虫,但长期种植导致其它害虫肆虐,使棉农的经济状况不如理想。

调查发现,转基因棉农的第三年经济效益最大,平均杀虫剂用量比普通棉农低70%,而收入要高36%。但是,从第四年开始发生逆转,转基因棉花尽管抑制棉铃虫,但无法杀死盲蝽等其它害虫,导致盲蝽侵害棉田。因此,杀虫剂用量上升,投入成本比普通棉农高3倍,而他们的收入却降低8%。到第七年,转基因棉农所使用的杀虫剂,已明显高于普通棉农,加上转基因棉花种子成本高,收入大幅下降。

2009年,根据江苏省种植转基因棉花的实际案例表明,转基因棉花更容易得黄萎病和枯萎病,减产严重,收入大降。扬州大学的科研小组研究证明,转基因棉花不能更好地应对高温条件。

        另外,2005年湖北省出现非法种植转基因水稻之后,海外市场对中国米制品采取控制措施,发现中国的米制品中含有转基因成分,要求产品撤架、召回赔偿等。中国从事米制品生产和贸易的企业都受到影响,造成经济损失。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科学家蒋高明,从整体农耕文明的角度探讨‘转基因种子’的问题。根据农作物种植的科学法则,影响粮食产量的因素包含“水、土、肥、种、密、保、管、工”八个方面,转基因仅在“种”上做文章,其它要素则以生态和人为因素为主。可见,转基因仅占粮食构成要素的1/8,而非“唯一可行技术”。他指出过去30年来,中国耕地退化程度已远超过去几百年,恢复地力需要大量有机肥还田,精耕细作。他批评转基因是在大农药、大化肥、专用除草剂的基础上做“种”的文章,会让人越来越懒,地越种越瘦,成本越来越高,导致农作物种植恶性循环。

        既然国内外已有案例力证转基因作物祸害人间,但若果还是一意孤行,与跨国资本同流合污,强制推销有毒粮食,如此祸国殃民之举,日后势必民怨沸腾!

 

 

参考数据:

(1)‘转基因水稻安全性引发争论 学者担忧污染原稻种’,<瞭望>, 20100208日。

(2)‘专家称转基因存在三方面不确定性’,<瞭望>,20100208日。

(3)‘联合国生物安全专家答问’,<瞭望>,20100208日。


 

[1] 人民网,北京,331日,http://society.people.com.cn/GB/86800/11265982.html

[2]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3/100331_china_climate_drought.shtml

[3] <多策促春耕 抗旱保民生——桂渝川黔滇科学应对罕见旱情>,20100319

[4] <前水利部长钱正英揭密中国旱灾祸根  >,江迅,<亚洲周刊>

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ac&Path=367592581/14ae1a.cfm

 

[5] <前水利部长钱正英揭密中国旱灾祸根  >,江迅,<亚洲周刊>

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ac&Path=367592581/14ae1a.cfm

[6] <前水利部长钱正英揭密中国旱灾祸根  >,江迅,<亚洲周刊>

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ac&Path=367592581/14ae1a.cfm

[7] ‘多策促春耕 抗旱保民生——桂渝川黔滇科学应对罕见旱情’,2010319日。

[8] 访谈视频:http://news.sohu.com/20100326/n271125963.shtml

[9] <世界十大河流面临严重危险>,《人民日报》20071115http://www.hwcc.com.cn/newsdisplay/newsdisplay.asp?Id=183434

[10] ‘湄公河水位降低与澜沧江水电开发无关’,20100406日,人民网《京华时报》http://env.people.com.cn/GB/11297526.html

[11] ‘湄公河旱情:都是中国惹的祸?’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4/100407_mekong_qianxiaohui.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