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和社会矛盾剧烈化

 

张开

 

中国学生、工人1989年蠭起反对官僚专制、反对贪污腐败、争取民主人权的斗争要求,虽然给当局血腥镇压了下去,但21年来的中国现实郄不断证明这些要求的正确和急迫需要。而且从反面证明:正由于被镇压了,才加剧了后来的许多恶果,如官僚腐败更加严重等等。

 

反贪腐成了民众关注的首位

就社会的腐败来看,尽管官方口头上说要反贪腐,实际上,官员贪腐郄是越来越严重、猖獗,更成为今天公认为最严重的弊害。

内地一项年度民意调查显示,接近六成受访国人认为,官员贪污腐败是2009年最有损国家形象的行为。官员贪腐己连续3年位居损害国家形象行为的榜首,今年的受访者比例亦是近年的新高,反映民众对此的不满程度升高。(1)

同样的,官方媒体《人民日报》和人民网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反腐倡廉连年位列民众「关注榜」首位,贫富差距、调控房价取代了09年的食品安全、医疗改革成为第23位受关注的问题。(2)

据统计,2009年因涉贪落马的内地省部级官员多达19人,人数创历年之最,而其中最为人熟悉的包括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松有、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浙江省纪委书记王华元以及广东、山东、贵州3省的政协主席等。

这项统计自然是不完全的,也只是被拉下马的贪官一部份,还未拉出来示众的贪官则数不胜数。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今年3月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报告:2009年立案侦查涉及国家工作人员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10218件,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18191件,查办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670人。件数与人数都比上年增加。

1010年开始,河南周口市检察院检察长李长春涉嫌挪用基建会上亿元被「双规」,是司法界高官的另一新例。

当局一方面高喊要肃贪倡廉,但行动上郄不是这样。举例来说:近年来,无论是全国两会或是地方两会,一直被指劳民伤财,甚至连官方喉舌也不断质疑,要求改革。内地媒体曾估计,每次全国两会在京召开,数千名代表委员,吃住行等开支至少花亿元;今年加上送手提电脑,预计直接支出高达1.27亿元。(3)5224名与会代表、委员派发手提电脑,会议结束后,计算机不必退还大会,归个人所有。此举引起内地民众不满,批评当局用纳税人的钱「大慷其慨」。有学者更指,当局的做法会令两会代表成为受贿者,是打着美丽之名搞另类腐败。(4)

党政官员干部不但生活上腐化,而且钱权结合,私人财富暴增,很多干部都索性「下海经商」,成为「红色资本家」一部份。

而与此相反的,广大劳动人民郄未能分享到经济蓬勃发展的部份成果。

 

劳动者收入低最不公平

尽管中国经济保持了多年8%以上的增速,但是居民劳动报酬占GDP(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郄连降22年,从198356.5%的峰值已降至2005年的36.7%22年间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而与劳动报酬比重的持续下降形成了鲜明对比的,是资本报酬占GDP的比例上升了20个百分点。全国总工会近期一项调查显示,23.4%的职工5年未增加工资;75.2%的职工认为当前的社会收入分配不公平,61%的职工认为普通劳动者收入偏低是最大的不公平。

目前中国的贫富差距非常悬殊。有专家指出,收入最高10%人群和收入最低10%人群的收入差距,已从1988年的7.3倍,上升到200723倍。(5)

这就是人民网前述民调显示民众「关注榜」的第2位是贫富悬殊的原因。收入分配不公,劳动者收入偏低,加剧了贫富悬殊,也就是加剧了社会的深层次矛盾。

再据北京大学一位研究中心副主任夏业良撰文称:中国1%的家庭掌握了41.4%的财富,表示贫富悬殊的「基尼系数」从30年前的0.28上升到2009年的0.47,还在继续上升,财富集中度远超过美国,成为贫富差距最严重国家之一。(6)

 

工人不满的反应

中华全国总工会集体合同部部长张建国指出,近些年来中国出现了一些由劳动关系矛盾引发的群体性极端事件,其重要原因是普通职工的收入水平低、褔利待遇差。据前两年的不完全统计,因收入分配和保险褔利问题引发的劳动纠纷占劳动纠纷的65%以上,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穏定的重要因素。(7)

连中国官方领导的工会高层也这样公开承认,可见劳动群众不满的强烈,所给予工会压力的巨大!

实际上,劳资纠纷的群体性事件(不限于是否被官方标签为「极端的」)正在日益大增。

笔者在08年曾援引08315日《明报》的报道:仅据全国总工会属下的企业调解委员会统计,2007年全国的劳资纠纷约高达40.6万件,这还不包括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和司法系统的统计。全总的副主席张鸣起透露,近年的劳资纠纷案数量急剧上升,每年增长速度达20%(详见本刊总第224)

2008年,据《中国劳工通讯》数据,中国爆发的工人阶级「群体事件」便有127,467宗。(同引自本刊总第227期)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在今年3月向全国人大会议报告:09年各级法院审结劳动争议案件31.7万件,同比上升10.8%

 

社会矛盾激化的显现

中国工人阶级除了用积极的罢工等行动来有效地争取待遇改善之外,近来,还有一些工人由于不满工作环境和精神压力巨大,对前途悲观絶望便走到自杀。仅仅在深圳台企富士康公司,在今年123日至526日的4个多月内,便有12名员工相继跳楼,结果102伤。该公司是典型的资本主义经营,生产管理严格,控制工人周密,其管理模式已时常被人指责为非人性化,高度苛刻,将员工视作机器,员工缺乏私人生活,心力交瘁,每天工作12小时,每月基本工资将近一千元,被迫要加班工作。该公司内部等级分明,上级对劳工缺乏尊重,特别常见的是,管理员动辄责骂工人,当众侮辱工人。员工之间关系也非常冷漠,使他们不但要承受沉重的生产工作压力,更要面对疏离冷漠的人际关系:所有这些都使许多员工会产生无助、悲观、绝望的心理,甚至有一死了之的念头。

富士康这些事例,只是中国各地工人苦况的冰山一角。在中国资本主义经济蓬勃发展的背后,就是工人在血汗工厂的辛劳悲惨拚搏。

在工人不断跳楼之后,富士康资方于一周内两次宣布增加员工月薪共约一倍,从950元加到2千元左右。与此同时,深圳和全国许多城市的当局也纷纷宣布增加最低工资标准12成,从每月89百元加至1千元上下。

这些发展刺激起各地工人争取改善待遇的罢工浪潮。仅仅在667日,便有4间外资中型企业工人罢工;而广东佛山的本田汽车零件厂的罢工,更持续了近20天,资方最后同意増加34%工资才告一段落。内陆有一间工厂在争取改善斗争中,由于警卫打伤了一位女工,更加刺激起近千名工人骚乱,捣烂生产设备,放火烧厂房。

可以预见,这样争取改善的罢工浪潮,将会一浪接一浪席卷全国。

富士康工人自杀事件,反映出社会深层次矛盾,另一种矛盾反映就是有些人用砍杀无辜的人,特别是小学生的校园血案,以发泄个人的怨忿,甚至复仇。这种校园血案,仅在今年3月下旬至5月中旬便接连发生了6宗,共造成近百人死伤。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指内地社会现时怨气太深,认为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反映中国的弱势群体和底层民众,他们的伸冤权、上访等权利没有得到保障;第二方面,反映一些底层人物报复社会的心态。他们报复社会郄是选择更弱者来报复。

 

此外,内地「官逼民疯」个案屡见不鲜──浙江绍兴市女村民097月因上访反映遭拆迁问题但遭拘留,其间房屋被镇政府强拆,儿媳妇受惊吓至精神失常;山西省吕梁市年长农民马继文上访反映土地被占,结果法院判他「敲诈勒索政府」入狱3年。像这些官民冲突一日得不到解决,就等于间接制造出一个又一个校园血案凶手。

在连续发生许多袭击儿童事件后,总理温家宝表示,政府不但要加强治安措施,同时还要解决造成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包括处理一些社会矛盾,化解纠纷,加强基层的调解作用。

作为国家最高领导人之一的总理,应该对这一切情况和造成的原因知道得很清楚。这正是他们的官僚制度所造成的,这个制度产生官僚的政治经济特权,官僚贪污腐败,他们制定并实施资本主义路线,带来资本主义的固有弊害,如资本家残酷剥削工人,造成社会分化、贫富悬殊、工人失业、楼价物价飈升;当局的许多政策措施,又加深这些情况,加剧社会深层次矛盾。因此,要有效地解决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就必须彻底地改变目前的这个官僚政治制度。

                                                                                                                                                2010年6月9

注释

 

(1)2010年1月4日《明报》

(2)2010年5月24日《文滙报》

(3)2010年5月13日《文汇报》

(4)2010年3月3《苹果日报》

(5)2010年5月14日《明报》

(6) 2010年6月9日《明报》

(7)2010年5月13日《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