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民主党的「改良方案」

 

 

涓滴

 

特区政府提出的2012年政改方案,没有双普选路线图,没有终极双普选的期间,也不交待废除功能组别的问题。提出后受到泛民主派的反对、排拒、要求加以修改,才在立法会进行讨论和表决。

但特首曾荫权在距离623日预定表决前10多天,却表示当局不会修改其政改方案;而在民主党提出改良方案以补充当局的方案后,他就迅速改变为可作相应的修改,以迎合民主党的建议了!这样的转变,显示特首的出尔反尔、望风转舵的迅速!

民主党提出的改良方案,是「普选5名区议会代表」、或称「一人两票方案」,将当局原来提出的新增5席区议会代表由区议会选出,改为由全港选民选出,是稍作改良的办法。但参选的提名人只能是功能组别的议员,参选人(即候选人)只能是400人左右的民选区议员。它不提废除功能组别问题,反而主张功能组别议员提名候选人,是保留而且增加功能组别,变相地令功能组别合理化,优美化。难怪自由党党魁刘健仪表示赞同,认为它可以将功能组别永远存在。这是改良方案最大的缺点。

中联办最初曾指民主党的改良方案不符合人大规定;后来,据说中共最高层已接受这个方案,它便迅速表示,确认这个方案不抵触《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规定,且属本法立法范围,因而「持积极支持的态度,并乐观其成。」

中共中央为要拉拢、分化泛民主派,同意稍作修改让步,既可以换得港府的政改方案得以在立法会通过,不致被否决;又可造成泛民主派中的温和派与被称为「激进派」的社民连等之间的不和,以至互相斗争,这样的收获更是非常大。张文光近日公开宣称:中联办自今年2月以来,已多次约见民主党负责人。这说明双方的商谈已有相当的时日。

民主党在今年3月中决定不参加五区总辞,显示她在2月开始与中联办密商后,已决定把政策更转向温和,以迎合中央的意旨。而北京在表示反对社民连在香港进行公投后,社民连仍联合公民党提出五区总辞再进行补选,从而造成「变相公投」;结果补选有50多万人投了票。

在投票前,尽管建制派对补选极力反对,加以杯葛,更会合多方势力试图封杀、打击(如乡事会拒绝借出场所作投票站,增加许多选民前往投票的困难,因而减低投票率);补选结果仍显示公、社两党候选人大大抛离其它参选者,几乎都以高票当选,反映出当选人颇得选民支持。加上今年2月底3月初中文大学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有四分之一受访港人认同用激烈斗争(这也可引伸为全港会有153万人赞成用激烈抗争)要求政府响应港人的诉求。

中央当局对于中大这项民调结果不会不加警惕,从而要更加防范香港的激进党派会有扩大势力趋势,更须加以阻遏。因而需要运用统战手段,拉拢民主派中的温和党派,分化他们。这种统战手段,是中共几十年前已经运用,富有成功经验的。

俗语说: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公道自在人心!民主党这次违反自己2008年的承诺,就类似于背信弃义,已经引起许多人的指责,失去大量的旧日支持者。这种恶果,将会很快浮现!几日后的七一大游行,民主党筹款暴跌至4.5万,比去年的30万元蒸发了85%,但社民连则筹得26万元,便是这种恶果的明证。

                                     201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