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方案是迈向民主政制的方向吗?

 

仲明

二零一零年四月十四日,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公布《2012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建议方案》 ,建议增加立法会议席至70席,分区直选和功能界别各占35席。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人数增至1,200人,行政长官候选人提名人数相应增至150人。

唐英年说,通过这个方案,可为立法会日后全面普选订下方向,包括不再增加传统功能界别,并以全体合资格选民作为选民基础,体现立法会选举最终要符合普及、平等的原则。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个政改方案就一如其名,只谈二零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其它的就一概都没有了。这根本上完全廻避、没有响应香港市民对普选的普遍要求。

甚至连中共官僚宣称的,二零一七及二零二零年可以普选立法会和行政长官的状况,《建议方案》只字也不提如何从现在过渡到那儿。理由是二零一二年以后的政改,将交由下任特首和下届立法会处理云云。

为了那一丁点儿的改良而要劳师动众,无怪乎这个政改方案被人称为『烂方案』。

 

五区公投运动的冲击

五区公投运动就是冲着政府这个政改方案而来的。五名立法会议员在各自的选区辞职,令全港五个直选的地区均出现一个议席的空缺,从而触发全港选民均可进行一次补选投票,令五区公投运动的五名候选人以统一的双普选政纲,呼吁选民投票支持一次形同对双普选的公投。

用意就是要向特区政府没有普选内容的政改方案说『不』。

本来泛民主派在刚提出五区总辞之初,反应尚算正面。各方均提出由哪五位民选议员辞职较为恰当等讨论。但当民主党在去年底宣布不参加五区公投运动后,泛民主派之间便出现一连串的分歧。如多个泛民政党不支持、不动员等情况。至本年初,在516公投之前,不支持五区公投的泛民主派,更组成「终极普选联盟」,开展其与中共官僚接触谈判之举。

五区公投运动除了未能整合泛民主派的力量以外,它更受到两方面的夹击。

中共官僚从一开始就视公投运动为死敌。这当然是一个专制独裁政权最惯常的表现。中共官僚一向视人民的力量为颠覆的势力,又岂可容人民公开地透过选票来决定社会的大事?在国内固然没有机会让中国人民公开表态;在中共官僚眼皮底下的香港,任何涉及全民公投、或甚至连这次516的『变相公投』,也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在香港的中共政治买办,从最初摩拳擦掌准备参加「五区补选」,到一百八十度转变为附和中共官僚说提出『五区公投』便是违宪、违法等,因而不派员参加。而特区政府更开创先河,在中共的叫駡声中「依法」举行五区补选,但又在投票前夕,由行政长官宣布他不会在五区补选中投票。

因应北京、西环,以至礼宾府的杯葛,最终只有17.1%的选民在516投票日投了票。大约有五十万人投了五区公投运动的候选人,令五位在一月辞职的立法会议员重新当选。

 

向专制政权说不却变成被人「沟淡」的民主

二零一零年六月二十一日, 特首曾荫权宣布,行政会议接纳民主党提出的『区议会改良方案』,并在立法会秋季复会后,提出本地立法建议,以「一人两票」模式,产生二零一二年新增的5个立法会功能界别议席。

曾荫权指出,民主党方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决定。他表示,在调整特区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后,立法会新增五席功能组别将由区议员提名,由不属任何功能组别的选民投票产生。在二零一二年的立法会选举中,选民将会一人两票,一票是地区直选,一票是功能界别。曾荫权表示,在立法会通过议案后,当局将咨询立法会和公众有关取消区议员委任制度的意见。

曾荫权表示,这个调节方案能提升选举的民主成分,为普选铺路。

二零一零年六月二十四日,立法会以46票赞成,13票反对,超过三分二赞成票,通过二零一二年行政长官产生办法。二零一二年第四任行政长官的选举委员会将共有一千二百人。选委会四大界别,即工商及金融界、专业界、劳工社会服务及宗教界,以及政界,各增加 100人。而特首候选人提名门坎由过去100人增加至不少于150名选举委员提名,才能参选。

二零一零年六月二十五日,立法会以 46票赞成、 12票反对,通过二零一二年立法会产生办法决议案。立法会地区直选及功能组别各增五席,全部议席由 60席增至 70席。新增地区直选五议席仍由地区直选、以比例代表名单制产生。新增功能组别五议席由区议会功能组别组成。五席区议会功能组别产生方式,由 400名民选区议员互相提名,再由全港约 320万没有传统功能组别投票权的选民以一人一票产生。特区政府未有交代具体选举方法。

曾荫权将于稍后签署政改方案,再报请人大常委会同意;立法会秋季复会后,再透过本地立法接纳民主党建议的一人两票安排,让市民在地区直选及功能组别选举中各享一票。届时政府将会向立法会提交二零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的两条本地立法条例草案。

在涉及这麽重大的有关政制民主等问题上,香港市民可以做的根本就不多。从来都是十分被动的。对于政制发展,他们能够做的多份是隔岸观火,而非直接的参与。今次的政治讨论多了五区公投运动的讨论和投票动员,但却又遭中共官僚大举遏制,令至少部份人对「变相公投」持观望态度、甚或反对。

不过,对部份长期支持民主运动的活跃份子来说,最晴天霹雳的是,普选联的终极普选方案,最后竟然会急转直下,变成了民主党的三个坚持自行『沟淡』至区议会改良方案。就这样地,一个被以为是坚定不移的信念:争取二零一二双普选,竟然在最关键的时刻,被民主运动的重要领导者弃之如敝屐,来换取与中共官僚的对话。相信在很多人的心中只会狐疑,这是与虎谋皮的见识而已。

在民主运动的重整过程中,领导的危机的确令同行者迷失,迈向普选之路恐怕还很遥远。

 

                                               二零一零年六月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