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曼谷“紅衫軍”的暴力鎮壓

達尼埃爾•薩拜   讓•散奴克

        這周在泰國,阿披實政府曝露了其真面目。兩次與紅衫軍代表的談判會議迅速破裂。在他的保守派選舉團隊的壓力下,阿披實仍然拒絕解散議會,拒絕把他的黨,即民主黨,交由選票箱作判決。

        首先押賭在紅衫軍示威者的分裂上,結果政府和支持它的精英們感到失望。經過一個月的示威,數以萬計的示威者繼續要求更多的公正和民主。不知道如何迫使示威者返回家園,阿披實最終於47日星期三宣佈曼谷和周圍省份進入緊急狀態。然後,他關閉了紅衫軍聽眾最多的電視頻道‘人民電視頻道’(“People's Television Channel”),還關閉了30多個不為政府做宣傳的獨立網站。他的理由是,這些措施的目的是要停止歪曲的資訊,阿披實點燃了示威者的怒火,他們接管了泰廣(Thaicom)總部,恢復廣播。對紅衫軍主要領導人的逮捕令並不能阻止示威者的集會和示威活動。星期五和星期六仍然有數以萬計的人在曼谷街頭。

        政府,軍隊和官僚的精英們手握權力幾十年,他們拒絕放棄任何一點權利,對於他們,上述行為太過頭了。許多觀察者看到,上週六,軍人瘋狂地鎮壓手無寸鐵的示威者,有時候甚至使用實彈。已經確定,有超過20人死亡,800人受傷,其中大多數人是紅衫軍成員。這是1992年政變以來最糟糕的死傷人數統計。在410日星期六晚上的電視秀中,阿披實表演了他對受害者家屬的慰問,但為鎮壓辯護,說紅衫軍是衝突背後的原因。他掩蓋了軍隊罪行,並聲稱,雖然他們武裝有真槍實彈,但他們朝空中開槍。

        儘管使用了這些辦法,軍隊無法挫敗示威者,軍隊不得不撤出。未來情況非常不清楚:這一失敗後,軍方震驚。軍隊分裂,許多士兵表示同情紅衫軍。這導致了軍官搜捕那些有異議的士兵,他們稱之為西瓜的人,即外穿綠制服裏面卻是紅色的士兵。

        鎮壓可能會導致更多騷亂活動的蔓延和難以預料的後果。還不能肯定,政府現在是否正在考慮這個方案。同時,阿披實作為總理的日子可能屈指可數了。軍方和官僚精英把他推上權位,他能否存在下去,取決於軍方和官僚精英找到一個他們能接受的替代解決方案的能力。不排除發生一個新的軍事政變。

        還有一個重要的未知問題:關於宮廷,迄今為止,哪里發生了些什麼呢?去年9月以來,國王就在醫院,已不再能夠像過去那樣試圖干預,扼殺抗議。王室成員自己正在為繼承獵物而內訌。 每個覬覦王位者都竭力與某些的軍隊和員警結盟,這部分解釋了,在過去的一個月中,政府做不出決定的原因。

        紅衫軍要求恢復民主。這涉及到要雙手沾滿鮮血的阿披實立即辭職,並舉行新的議會選舉。這是泰國歷史的關鍵時刻。泰國全國人民大會(NPA)同泰國所有的工人,農民和窮人站在一起,支持他們為社會正義和民主的合法鬥爭。

 

- 達尼埃爾·薩拜和讓•散奴克是“國際觀點”駐東南亞的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