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基因作物為害人間

青岩

 

20098月,中國農業部批准轉基因抗蟲水稻“華恢1號”和“Bt汕優63”的生產應用安全證書;同年10月,中國生物安全網公佈的《2009年第二批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證書批准清單》,“華恢1號”和“Bt汕優63”名列其中。

        農業部宣稱:“此次獲得安全證書的轉基因水稻品種是由華中農業大學張啟發院士等科研人員培育而成,是高抗鱗翅目害蟲轉基因水稻品系”,並且聲明“根據《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種子法》及《主要農作物品種審定辦法》等法律法規的規定,獲得安全證書後,還需通過品種審定,並獲得種子生產許可證和種子經營許可證後,方可進入商業化生產”。

        轉基因作物在中國漸次通行的另一個紅頭文件乃2010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大統籌城鄉發展力度進一步夯實農業農村發展基礎的若干意見》(中央一號檔),其明確推廣轉基因商業化的目的:“在科學評估、依法管理基礎上,推進轉基因新品種產業化。”

        消息傳出後,引發激烈爭論。連歐美發展國家也未敢投入轉基因主糧的生產,中國已急不及待,‘身先士卒’,實在令國內外都嘩然。對普通老百姓來說,雖然聽不懂艱澀的生物科技專有名詞,但只要看到轉基因破壞自然規律、跨國糧商控制本地經濟、種植轉基因作物的農民損失慘重等案例,就會明白過來:轉基因作物絕對不靠譜。

        傑克·海勒曼博士(Jack Heinemann),新西蘭坎特伯雷大學遺傳和分子生物學教授、挪威圖森生物安全中心基因生態學高級兼職教授、前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研究員,引用多國案例,證明轉基因有害。1998年,匈牙利籍英國科學家阿派特普斯陶伊教授在電視節目上宣稱,用轉基因馬鈴薯餵養大鼠,導致大鼠體重及器官重量急劇下降,免疫系統受損壞。普斯陶伊教授因此受到排擠,被迫離開英國羅威特研究所。但是很多科學家出面為其辯護,而著名醫學雜誌《柳葉刀》也重新發表其文章。

2007年,法國科學家證實:孟山都公司出產的一種轉基因玉米對人體肝臟和腎臟具有毒性。2008年,美國科學家於《農業與食品化學》雜誌發表研究結果,證實長時間給小白鼠餵食轉基因玉米,其免疫系統受到損害。20091222日,法國生物技術委員會最終宣佈,轉基因玉米“弊大於利”。

        根據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生物多樣性保護研究首席專家薛達元所說,加拿大多年種植轉基因油菜後,發生基因漂移,產生耐受多種除草劑的超級雜草;墨西哥農民種植的美國轉基因玉米,其花粉污染了當地野生玉米基因,產生基因重組,破壞遺傳結構;此外,轉基因玉米花粉致使北美的珍稀瀕危物種——君主蝶大量死亡。

        綠色和平組織食品與農業專案組主任方立鋒舉例,自上世紀90年代阿根廷開始種植轉基因大豆,美國孟山都公司已經完全控制阿根廷的大豆生產,99%的大豆都是孟山都的轉基因大豆。阿根廷完全依賴生產及出口孟山都的專利轉基因大豆,國民經濟與食品安全岌岌可危。孟山都公司沒有為轉基因大豆申請專利,不過,與阿根廷的種子公司簽訂專利使用權轉讓協議,並要求支付使用費。因此,轉基因種子比一般種子貴24倍,更糟的是,阿根廷幾乎無法獲取非轉基因的種子。轉基因專利協議禁止農民‘留種’,只能在每次播種季節重新購買。一些大型生物技術公司已經明確,拒絕向未能履行轉基因種子專利條款的發展中國家出售種子。孟山都公司已經從銷售轉基因大豆種子中獲利,還通過法律手段要求歐洲進口阿根廷大豆商戶支付專利賠償金。

        另外,轉基因大豆品種單一化,使得基因資源大為減少,隨著生物多樣性失傳,伴隨而來的就是病蟲害襲擊增多。同時,基因漂移引發基因污染。一般來說,導入轉基因作物的外源基因,可以逃進同一物種的非轉基因作物,污染當地非轉基因品種。再者,基因污染還影響野生資源。野生品種在抗病蟲害、抗逆、優質和高產上具有重要的農藝性狀,基因受污染則導致寶貴野生遺傳資源喪失。

與阿根廷一樣,中國也在全球大豆的產銷系統中受制於跨國糧商,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副教授周立,在2010年《綠葉》第3期撰文<轉基因利益集團>指出,從2004年至今,中國‘丟失大豆產業的主導權,跨國糧商實現了"巴西阿根廷種大豆、美國賣大豆、中國買大豆"的全球化戰略後,賺取的是全環節利潤,而中國的豆農和豆企,分別只在生產和收儲加工兩個環節上生存。四年之內,中國就由曾經的世界最大的原產地國家,變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大豆進口國,2/3以上的大豆依賴進口,其中轉基因豆油佔據了80%以上。’

  不僅國外的案例證明轉基因作物不可取,國內也有出現轉基因棉花種植的失敗案例。據200684日中國科學院官方網站發佈消息:中美兩國科學家歷時7年,研究中國481戶轉基因棉農,研究結果表明,儘管Bt轉基因棉花有效控制棉鈴蟲,但長期種植導致其他害蟲肆虐,使棉農的經濟狀況不如理想。

調查發現,轉基因棉農的第三年經濟效益最大,平均殺蟲劑用量比普通棉農低70%,而收入要高36%。但是,從第四年開始發生逆轉,轉基因棉花儘管抑制棉鈴蟲,但無法殺死盲蝽等其他害蟲,導致盲蝽侵害棉田。因此,殺蟲劑用量上升,投入成本比普通棉農高3倍,而他們的收入卻降低8%。到第七年,轉基因棉農所使用的殺蟲劑,已明顯高於普通棉農,加上轉基因棉花種子成本高,收入大幅下降。

2009年,根據江蘇省種植轉基因棉花的實際案例表明,轉基因棉花更容易得黃萎病和枯萎病,減產嚴重,收入大降。揚州大學的科研小組研究證明,轉基因棉花不能更好地應對高溫條件。

        另外,2005年湖北省出現非法種植轉基因水稻之後,海外市場對中國米製品採取控制措施,發現中國的米製品中含有轉基因成分,要求產品撤架、召回賠償等。中國從事米製品生產和貿易的企業都受到影響,造成經濟損失。

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科學家蔣高明,從整體農耕文明的角度探討‘轉基因種子’的問題。根據農作物種植的科學法則,影響糧食產量的因素包含“水、土、肥、種、密、保、管、工”八個方面,轉基因僅在“種”上做文章,其他要素則以生態和人為因素為主。可見,轉基因僅占糧食構成要素的1/8,而非“唯一可行技術”。他指出過去30年來,中國耕地退化程度已遠超過去幾百年,恢復地力需要大量有機肥還田,精耕細作。他批評轉基因是在大農藥、大化肥、專用除草劑的基礎上做“種”的文章,會讓人越來越懶,地越種越瘦,成本越來越高,導致農作物種植惡性循環。

        既然國內外已有案例力證轉基因作物禍害人間,但若果還是一意孤行,與跨國資本同流合污,強制推銷有毒糧食,如此禍國殃民之舉,日後勢必民怨沸騰!

 

 

參考資料:

(1)‘轉基因水稻安全性引發爭論 學者擔憂污染原稻種’,<瞭望>, 20100208日。

(2)‘專家稱轉基因存在三方面不確定性’,<瞭望>,20100208日。

(3)‘聯合國生物安全專家答問’,<瞭望>,20100208日。


 

[1] 人民網,北京,331日,http://society.people.com.cn/GB/86800/11265982.html

[2]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3/100331_china_climate_drought.shtml

[3] <多策促春耕 抗旱保民生——桂渝川黔滇科學應對罕見旱情>,20100319

[4] <前水利部長錢正英揭密中國旱災禍根  >,江迅,<亞洲週刊>

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ac&Path=367592581/14ae1a.cfm

 

[5] <前水利部長錢正英揭密中國旱災禍根  >,江迅,<亞洲週刊>

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ac&Path=367592581/14ae1a.cfm

[6] <前水利部長錢正英揭密中國旱災禍根  >,江迅,<亞洲週刊>

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ac&Path=367592581/14ae1a.cfm

[7] 多策促春耕 抗旱保民生——桂渝川黔滇科學應對罕見旱情’,2010319日。

[8] 访谈视频:http://news.sohu.com/20100326/n271125963.shtml

[9] <世界十大河流面臨嚴重危險>,《人民日報》20071115http://www.hwcc.com.cn/newsdisplay/newsdisplay.asp?Id=183434

[10] ‘湄公河水位降低與瀾滄江水電開發無關’,20100406日,人民網《京華時報》http://env.people.com.cn/GB/11297526.html

[11] ‘湄公河旱情:都是中國惹的禍?’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4/100407_mekong_qianxiaohui.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