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民主黨的「改良方案」

 

 

涓滴

 

特區政府提出的2012年政改方案,沒有雙普選路線圖,沒有終極雙普選的期間,也不交待廢除功能組別的問題。提出後受到泛民主派的反對、排拒、要求加以修改,才在立法會進行討論和表決。

但特首曾蔭權在距離623日預定表決前10多天,卻表示當局不會修改其政改方案;而在民主黨提出改良方案以補充當局的方案後,他就迅速改變為可作相應的修改,以迎合民主黨的建議了!這樣的轉變,顯示特首的出爾反爾、望風轉舵的迅速!

民主黨提出的改良方案,是「普選5名區議會代表」、或稱「一人兩票方案」,將當局原來提出的新增5席區議會代表由區議會選出,改為由全港選民選出,是稍作改良的辦法。但參選的提名人只能是功能組別的議員,參選人即候選人)只能是400人左右的民選區議員。它不提廢除功能組別問題,反而主張功能組別議員提名候選人,是保留而且增加功能組別,變相地令功能組別合理化,優美化。難怪自由黨黨魁劉健儀表示贊同,認為它可以將功能組別永遠存在。這是改良方案最大的缺點。

中聯辦最初曾指民主黨的改良方案不符合人大規定;後來,據說中共最高層已接受這個方案,它便迅速表示,確認這個方案不抵觸《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規定,且屬本法立法範圍,因而「持積極支持的態度,並樂觀其成。」

中共中央為要拉攏、分化泛民主派,同意稍作修改讓步,既可以換得港府的政改方案得以在立法會通過,不致被否決;又可造成泛民主派中的溫和派與被稱為「激進派」的社民連等之間的不和,以至互相鬥爭,這樣的收獲更是非常大。張文光近日公開宣稱:中聯辦自今年2月以來,已多次約見民主黨負責人。這說明雙方的商談已有相當的時日。

民主黨在今年3月中決定不參加五區總辭,顯示她在2月開始與中聯辦密商後,已決定把政策更轉向溫和,以迎合中央的意旨。而北京在表示反對社民連在香港進行公投後,社民連仍聯合公民黨提出五區總辭再進行補選,從而造成「變相公投」;結果補選有50多萬人投了票。

在投票前,儘管建制派對補選極力反對,加以杯葛,更會合多方勢力試圖封殺、打擊(如鄉事會拒絕借出場所作投票站,增加許多選民前往投票的困難,因而減低投票率);補選結果仍顯示公、社兩黨候選人大大拋離其他參選者,幾乎都以高票當選,反映出當選人頗得選民支持。加上今年2月底3月初中文大學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有四分之一受訪港人認同用激烈鬥爭(這也可引伸為全港會有153萬人贊成用激烈抗爭)要求政府回應港人的訴求。

中央當局對於中大這項民調結果不會不加警惕,從而要更加防範香港的激進黨派會有擴大勢力趨勢,更須加以阻遏。因而需要運用統戰手段,拉攏民主派中的溫和黨派,分化他們。這種統戰手段,是中共幾十年前已經運用,富有成功經驗的。

俗語說: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公道自在人心!民主黨這次違反自己2008年的承諾,就類似於背信棄義,已經引起許多人的指責,失去大量的舊日支持者。這種惡果,將會很快浮現!幾日後的七一大遊行,民主黨籌款暴跌至4.5萬,比去年的30萬元蒸發了85%,但社民連則籌得26萬元,便是這種惡果的明證。

                                     201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