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方案是邁向民主政制的方向嗎?

 

仲明

二零一零年四月十四日,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公布《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建議方案》 ,建議增加立法會議席至70席,分區直選和功能界別各佔35席。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人數增至1,200人,行政長官候選人提名人數相應增至150人。

唐英年說,通過這個方案,可為立法會日後全面普選訂下方向,包括不再增加傳統功能界別,並以全體合資格選民作為選民基礎,體現立法會選舉最終要符合普及、平等的原則。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個政改方案就一如其名,衹談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其它的就一概都沒有了。這根本上完全廻避、沒有回應香港市民對普選的普遍要求。

甚至連中共官僚宣稱的,二零一七及二零二零年可以普選立法會和行政長官的狀況,《建議方案》隻字也不提如何從現在過渡到那兒。理由是二零一二年以後的政改,將交由下任特首和下屆立法會處理云云。

為了那一丁點兒的改良而要勞師動眾,無怪乎這個政改方案被人稱為『爛方案』。

 

五區公投運動的衝擊

五區公投運動就是衝著政府這個政改方案而來的。五名立法會議員在各自的選區辭職,令全港五個直選的地區均出現一個議席的空缺,從而觸發全港選民均可進行一次補選投票,令五區公投運動的五名候選人以统一的雙普選政綱,呼吁選民投票支持一次形同對雙普選的公投。

用意就是要向特區政府沒有普選內容的政改方案說『不』。

本來泛民主派在剛提出五區總辭之初,反應尚算正面。各方均提出由哪五位民選議員辭職較為恰當等討論。但當民主黨在去年底宣佈不參加五區公投運動後,泛民主派之間便出現一連串的分。如多個泛民政黨不支持、不動員等情況。至本年初,在516公投之前,不支持五區公投的泛民主派,更組成「終極普選聯盟」,開展其與中共官僚接觸談判之舉。

五區公投運動除了未能整合泛民主派的力量以外,它更受到两方面的夾擊。

中共官僚從一開始就視公投運動為死敵。這當然是一個專制獨裁政權最慣常的表現。中共官僚一向視人民的力量為顛覆的勢力,又豈可容人民公開地透過選票來決定社會的大事?在國內固然沒有機會讓中國人民公開表態;在中共官僚眼皮底下的香港,任何涉及全民公投、或甚至連這次516的『變相公投』,也是絕對不能容許的。

在香港的中共政治買辦,從最初摩拳擦掌準備參加「五區補選」,到一百八十度轉變為附和中共官僚說提出『五區公投』便是違憲、違法等,因而不派員參加。而特區政府更開創先河,在中共的叫駡聲中「依法」舉行五區補選,但又在投票前夕,由行政長官宣佈他不會在五區補選中投票。

因應北京、西環,以至禮賓府的杯葛,最終衹有17.1%的選民在516投票日投了票。大約有五十萬人投了五區公投運動的候選人,令五位在一月辭職的立法會議員重新當選。

 

向專制政權說不卻變成被人「溝淡」的民主

二零一零年六月二十一日, 特首曾蔭權宣布,行政會議接納民主黨提出的『區議會改良方案』,並在立法會秋季復會後,提出本地立法建議,以「一人兩票」模式,產生二零一二年新增的5個立法會功能界別議席。

曾蔭權指出,民主黨方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他表示,在調整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後,立法會新增五席功能組別將由區議員提名,由不屬任何功能組別的選民投票產生。在二零一二年的立法會選舉中,選民將會一人兩票,一票是地區直選,一票是功能界別。曾蔭權表示,在立法會通過議案後,當局將諮詢立法會和公眾有關取消區議員委任制度的意見。

曾蔭權表示,這個調節方案能提升選舉的民主成分,為普選鋪路。

二零一零年六月二十四日,立法會以46票贊成,13票反對,超過三分二贊成票,通過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二零一二年第四任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將共有一千二百人。選委會四大界別,即工商及金融界、專業界、勞工社會服務及宗教界,以及政界,各增加 100人。而特首候選人提名門檻由過去100人增加至不少於150名選舉委員提名,才能參選。

二零一零年六月二十五日,立法會以 46票贊成、 12票反對,通過二零一二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決議案。立法會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各增五席,全部議席由 60席增至 70席。新增地區直選五議席仍由地區直選、以比例代表名單制產生。新增功能組別五議席由區議會功能組別組成。五席區議會功能組別產生方式,由 400名民選區議員互相提名,再由全港約 320萬沒有傳統功能組別投票權的選民以一人一票產生。特區政府未有交代具體選舉方法。

曾蔭權將於稍後簽署政改方案,再報請人大常委會同意;立法會秋季復會後,再透過本地立法接納民主黨建議的一人兩票安排,讓市民在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選舉中各享一票。屆時政府將會向立法會提交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兩條本地立法條例草案。

在涉及這麽重大的有關政制民主等問題上,香港市民可以做的根本就不多。從來都是十分被動的。對於政制發展,他們能夠做的多份是隔岸觀火,而非直接的參與。今次的政治討論多了五區公投運動的討論和投票動員,但卻又遭中共官僚大舉遏制令至少部份人對「變相公投」持觀望態度、甚或反對。

不過,對部份長期支持民主運動的活躍份子來說,最晴天霹靂的是,普選聯的終極普選方案,最後竟然會急轉直下,變成了民主黨的三個堅持自行『溝淡』至區議會改良方案。就這樣地,一個被以為是堅定不移的信念:爭取二零一二雙普選,竟然在最關鍵的時刻,被民主運動的重要領導者棄之如敝屐,來換取與中共官僚的對話。相信在很多人的心中衹會狐疑,這是與虎謀皮的見識而已。

在民主運動的重整過程中,領導的危機的確令同行者迷失,邁向普選之路恐怕還很遙遠。

 

                                               二零一零年六月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