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    《炼狱  中国托派的苦难与奋斗》

 

 

吴基民着

 

这是一部描写中国托派历史和托派人物的书籍。作者花了很大力量,寻访已为数不多的托派人物,从他们的口述、著述和其它历史文献中,理清了中国托派的产生、起伏发展、一直到最后消亡的过程。特别是介绍托派人物后来和近期的情况,这在为数不多的同类著作中,是很有特色的地方。全书结构完整,层次清晰,史料丰富,文字简明流畅,对于存史和进一步研究中国托派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弥足珍贵。

著名学者,上海复旦大学教授陈思和在序中写道:“在我阅读吴基民先生的这部书稿后,深深感到,如果这些材料能够引起中共有关方面仿效前苏联共产党政权在上世纪80年代为托洛茨基冤案平反一样,明智地解决了中国的托派问题,实际上是为自己的历史挽回某种荣誉。”

作者吴基民,1947年出生于上海。19601968在上海接受了中等教育。1977年恢复高考考进了复旦大学,在中文系就读。大学毕业,在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及上海文史研究馆工作,接触了许多民国期间的风云人物,期间创作了《异国之恋》、《谜一样的一段情》、《生死搏杀周恩来与上海灭门血案》、《明珠耀东方》、《羊行天下》等多部著作。

 

本刊编者按:《炼狱》一书在香港各大书店都可买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