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大清海军与李鸿章》一书有感

 

方明理

 


 

最近,偶尔得见二十年前出版的《海葬》一书的修订版《大清海军与李鸿章》。此书详尽剖析清朝末年甲午海战期间中日双方朝野的思潮、处境,道尽双方当时对攺革、引进外国技术、国际关系的情况和中日两国维护本国利益的策略,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好书。

中国在18881988年的100年间,经历了外国侵略、朝代改变、内战的深重苦难,始终未有一个脱离苦难的方向是原因之一。本书以100年前的清廷腐败无能、军队中的腐败与100年后的中国军队中的腐败相比较(当然不能用政府作比较,不然此书绝无出版的可能),说明中国现今对改革开放的当务之急,与时俱进之切。

李鸿章在这100年之中以“卖国贼”著名。本书以李鸿章的敏锐目光,切中时弊,但因其汉人身份和忠君思想限制,变得心余而力不足,虽尽全力,但无法抵御日本的野蛮侵略。从书中节录的李鸿章的奏章中可以看到一个极之爱国的李鸿章,可以说这是一本为李鸿章洗去“卖国贼”罪名的书,最后为国家利益而担上“卖国贼”的罪名。也以此让中国人民看清历史人物,不要人云亦云。

可喜的是,国人现已有人正视历史,分析历史,可叹的是李鸿章“卖国贼”的罪名要背负100年才有人加以洗脱。

诚然,历史可作平心静气地评说,但当朝的历史,还是有极多的“禁区”。1949年建国以来,或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只要是对共产党不利的问题,一律都不准提及,也就是所谓“禁区”,或叫党的“机密”,那管你是否对国家有利。若有触及就是“颠覆国家罪”,死路一条。不开党禁,能有多少客观评论呢?

难以想到,李鸿章在百年之后,人们还能还他一个清白,称之为爱国者。

在百年近代史之中,有多少中国人,因为各种原因离郷别井,流落世界各地,人数难以统计。固然其中有因国内贫穷、战乱而出外谋生的民众,其中有一部份是清末民初怀着“科学救国”、“实业救国”的理想,希望中国能做到国富民强,到外国学先进技术报効祖国;至学成之后、准备归国之时,遇到国共内战,不能在国内作科学研究和建设工作而留落外国,所学所作的成果亦留落异郷,何以报効祖国呢?

共产党立国后,历次的政治运动,亦制造了一大批流落世界各地的华人,其中不乏“镇压反革命”、“土攺运动”、“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的受害者, 他们并非不爱国,只是对共产党的作为“畏而远之”。这表现在70年代后:

历次运动偷渡到香港的人们可以回乡探亲祭祖,带回大量物资,当年广东省的电视机,十有八九是这批人带回国内的礼物。

允许台湾民众归国探亲祭祖时,大量的内战时期的老兵纷纷回郷寻亲访友,告慰先祖。

89年民主呼声高涨,一贯政治冷感的香港市民对“六四”事件的关注,并自愿自发地作出开埠以来最盛大的游行支持中国的民主发展,比美以往的“五卅运动”游行。

近年的四川大地震,引起海外的华人关注,作了大量的工作和捐款,真正是一方有难百方支持。

共产党立国60周年,当然是要庆祝,若以人的年龄来说,己是进入老年时期,但对一个国家说来,还是极之年轻。庆祝之时对70年代以前犯的过错轻轻带过或只字不提,70年代后的成绩就大大宣扬,是否有“文过饰非”的嫌疑呢?

诚然,现代中国领导人亦已有可喜的进步,对某些事情亦己实事求是,如己懂得提及“数典忘祖”的问题,对台湾已不再说文革时代的“国民党反动政府”之类言词,对国民党当年抗日战争的浴血战史亦已公开表述,对某些说过的错话也已开始公开认错。这是不可否认的。

若然当今的领导人能为共产党历次的重大错误的受害人公开平反,承认错误(当然,责任应由历代的领导人承担),将会挽回共产党在中国人民心中的信任,也能唤起大批流落海外的华人的爱国心,则国家幸甚。

中国人有多少人可正确答复如下问题:

历次政治运动是对共产党有利还是对国家有利?不正常死亡人数如何?中国经多次政治运动己成最多人旅居外国的国家,其中多少人是有才能应能为国家作贡献的呢?

总之,从此书所述的可能联想得更多。在此将书介绍给各位,有时间不妨一读。

 

《大清海军与李鸿章》中华出版

作者:钱钢

出版社:中华(香港) 书局

出版日期: 2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