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骚乱与民族自决权

 

 

军行


 

新中国建立以后,汉族与少数民族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日趋严重,少数民族人民的示威骚乱时有发生。以近年的事件为例,去年3月西藏等地爆发了示威骚乱,军警开枪镇压,造成逾300名平民死亡;同年4月的四川藏人示威,又有8藏人被军警枪杀。同月7日,一名维吾尔族少女携汽油从乌鲁木齐上机,企图中途炸毁赴京的飞机,同归于尽,后来被机上人员制服,等等。

 

新疆又爆发骚乱

但有压迫就有反抗。统治者的镇压,并不能阻止少数民族的反抗。今年75日,新疆乌鲁木齐市维吾尔族又爆发大规模骚乱,上万人上街示威,放火烧车,大肆破坏,与汉人殴斗;其导火线是抗议426日在广东韶关港资玩具厂工作的800维吾尔族工人被该厂2千汉族工人殴打,导致两名维族工人死亡,100多人受伤,伤者大部份是维族人。

75日乌市的维族人骚乱,官方公布有184人死亡,内有汉人137名,维族人46名,回族人一名;而世维大会则指死者多达600人,逾800人受伤,有9成死者是维吾尔族人。

这就使汉维两族人民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升级。76日数千汉人组织自卫队,手持刀斧等武器,上街示威, 大肆破坏维族人商店, 见维族人就打。当局开进大批武警部队,阻止双方再流血冲突,同时搜捕维族男子,部份维人遭到起诉;第一宗审讯便有8人被判死刑(内有一汉人),3名维人被判死缓,一些人则判有期徒刑。

除首府乌鲁木齐外,新疆一些城市如喀什、伊犂等地也引发维人上街示威。在当局镇压后,一些维族人用针刺伤汉族妇孺作为报复。

 

香港记者也遭殃

当地武警公安等平日任意压迫少数民族人民,肆无忌惮,无法无天。从武警对待前去采访的汉族记者的以下行径,便多少可反映他们对少数民族人民的残暴态度:

「香港新闻工作者黄嘉瑜八月二十日在四川准备采访维权人士谭作人案时,被四川公安诬陷涉嫌藏毒,阻挠她前往采访;在九月四日,再有三名香港新闻工作者林子豪、刘永全及林振威在新疆乌鲁木齐市进行正常采访时,被当地武警殴打和拘留,其后更被诬陷为指手划脚,煽勋群众。」

以上是香港记者协会和香港外国记者会在报章刊登的声明所指出的最新事实。声明跟着提出:

「我们一群香港新闻工作者和新闻系师生,绝对不能接受这个粗暴阻挠采访、公然践踏新闻自由及指黑为白的行径,并就此提出严正抗议和强烈讉责。」

        最后他们提出四点要求:

1、四川、新疆政府必须全面调查事件真相,公开澄清记者并没有犯法,还记者清白。

2、四川、新疆政府必须惩罚事件中犯错的官员,并停止一切打压采访自由的行动,公开承诺尊重新闻自由。

3、上述省市政府的做法,不单止有损国家开放政策,亦反映要求境外记者须要事先申领记者证到内地采访的规定不符合新闻自由的精神,促请中央政府撤销有关规定。… …

尽管当局采用镇压手段把骚乱平服了下去,但维族等少数民族与汉族,尤其是与中共统治层之间的矛盾不仅没有解决,前者对后者的不满和怨愤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更加深加剧,以后还会时常起来反抗、斗争。其基本原因在于中共在统治中国后,始终不肯效法列宁领导的布尔塞维克党实施的民族政策,给予国内少数民族以自决权。

 

列宁主张的正确性

中国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尽管名义上称为「自治区」,但并无自治之实,严格地控制和管治他们的,始终是北京派来的中共党委书记及其行政首长;即使部份选派少数民族人为行政首长等,他们也几乎都是効忠和听命于中央的中共党员。

内地少数民族有1.06亿人,占全国人口的8.41%,少数民族聚居地占国土总面积64%。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内地最大的自治区,人口2100万人,维吾尔族占900万人,占总人口的46%,哈萨克族有138.16万,占总人口的7.04%。新疆与内地的贫富差距仍很大,全国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上海,每年可支配收入为20667.9元,全国最低为新疆,每年8871.3元,人均收入差距2.33倍;新疆当地城郷居民年收入相差5508元,贫富差距也在加大。(200977日《明报》报道)

汉族人民长期来不断迁入新疆等自治区,人数日益增多,操控着当地的主要经济命脉。当地虽然有丰富的天然资源,例如石油的储存量很丰富,但当地少数民族人民郄依然贫苦。

在维吾尔族(以及其它少数民族)人民看来,并且也亲身体验到:他们是被大汉族官员所统治、欺压,甚至宗教自由也被干扰,因此产生脱离汉族而独立的要求,从而有所谓「疆独」、「藏独」、「东突」等组织,进行独立的运动。

对于解决国内少数民族问题的正确而有效的途径,笔者在评论去年3月的西藏等地骚乱时,曾撰文介绍列宁在俄国实行民族自决权的政策。他在1914年写的《论民族自决权》一文中指出:无产阶级「承认各民族平等,承认各民族都有成立民族国家的平等权利。」「一个国家的民主制度同分离自由的完全自由越接近,在实际上要求分离的愿望也就越少越弱」。

列宁在俄国十月革命胜利之前,己多次撰文宣传民族自决权的必要,并写入党纲之中;在领导十月革命胜利之后,新的国名定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简称「苏联」),由15个加盟的苏维埃共和国组成,可以各自决定加盟或分离,这是布党党纲中境内「少数民族有自决权」主张的落实。(详见《十月评论》2008年第一期《西藏等地骚乱及其解决之道》一文。)

由于中共不肯采取列宁所实行的民族自决权主张,加剧了境内少数民族怨愤的累积,时常被迫起来抗争。要消除少数民族的反抗、骚乱,就必须让他们享有自决的平等权利,从而达到互相融洽、共同构建和谐的社会。这是从马克思到列宁所主张的政策。

          2009年10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