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六十年 结了什么果?

 

张开

 


 

        新中国成立60年期间,在各方面都经历了许多重大的变化,特别是在经济总量(GDP)方面,已雄踞到世界第三位。据称:很快会超过日本,十年内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完成了资本主义复辟

这一发展使中国「完成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已从1978年的77.6%下降到2007年的29.5%98%以上商品、95%以上生产数据的价格,已不再受政府管制而由市场决定。」[1]

中共在推行实质上是资本主义性质的市场经济时,曾宣称这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其重要理据之一是中国以国有经济为主体,起着主导作用,全国经济按国家的「五年计划」运行。但几年前之把一向惯用的「五年计划」,改称为「五年规划」,反映出国家「计划」已不能指挥市场经济;如上所述,今天在中国经济流通的商品和生产数据的价格,已几乎全由市场决定,依着市场需求和牟利等规律运行,不再受政府控制和规管;国有经济的比重日益减弱,私有经济的比重则日益增大。这使得官方今天不得不公开承认:中国的计划经济体制,已由市场经济体制所取代,这等于承认资本主义在中国已完成了复辟,中国已恢复为资本主义国家,三十年来向这方面转化的过程已濒临完结。

不过,中国官方仍然强辩说,中国今天这种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而非资本主义性质的,即使它实质上已是远离社会主义的方向,而与资本主义国家的市场经济并无根本的区别;国有经济已不能占主体地位和起主导作用,占70%的私有经济仍然像其它资本主义国家一样,以利润挂帅,残酷剥削工人,所得利润除纳税外,全都归企业及其股东所有。像这样的经济,可有什么社会主义性质?!

从实际来看,中国今天的经济却具有一般资本主义的特性:生产的无计划、无政府状态,时而生产过剩。显著的近例是:据《文滙报》今年1019日北京报导:内地再次出手整治困扰经济多年的产能过剩问题,近期国家发攺委等十部委联合发文表示,将通过立项审批、信贷等多种方式共同抑制部份行业的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其中,被列入重点调控目录的六大行业中,既有钢铁、水泥、煤化工等传统行业,更出现多晶硅、风电设备等新兴产业。

在中国经济与国际资本主义全球一体化之后,受到国际经济危机的影响,中国的九大行业中央国有企业08年的业绩,除商贸企业利润仅增1.6%外,其余八大行业央企利润均出现同比负增长,航运业更大幅亏损282亿元,未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北京专家预计,今年中央企业的业绩或继续惨淡。[2]

此外,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表示:今年1至7月份中国海关公布的数字显示,中国进出口总额为1,500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2.7%,其中中国的出口1至7月份下降22%[3]

 

付出的沉重代价

据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锺伟指称:「中国经济世界第三,总量却只占全球6.4%左右,约为美国四分之一,而人均GDP 则排在全球一百名之外。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多年快速增长的背后,付出了资源和环境的代价,付出了收入分配相对差距拉大的代价。」[4]

关于后一种付出的代价,中国问题评论员林和立先生指出:一些简单的数据可以说明国富民穷的怪圈。中央国库的收入,从2003年的两万亿元飙升到08年的六万多亿元,增长速度比GDP(国民生产总值)快一倍以上。但城郷居民总收入占GDP的比例郄每况愈下。中国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从十年前的百分之五十三降到2006年的百分之四十一点四,比发达国家的同一比例低百分之十五左右。据清华大学著名社会学家孙立平介绍,中国城郷生活水平的差距是六倍,而世界平均水平只有一倍半。更凄惨的是,为大欵们创造财富的打工仔女却因为工作环境污染与缺乏劳保而百病丛生。据专家估计,全国有近二亿人受各种职业病折磨。[5]

     中国的市场经济受世界经济危机的拖累之后,通货膨脤加剧、物价飊升。粮食和日用品价格,尤其是房价不断高涨,人民生活更加艰苦,中国工薪族的纳税负担,据福布斯发布的全球指数显示,竟高踞全球第二位。[6]

     资夲主义的特征和弊害之一,是收入差距日益扩大、贫富日益悬殊。据人民网报导,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引用财政部的最新调查指出:我国的收入分配差距已经达到「高度不平等」状态,10%的富裕家庭占城市居民全部财产的45%,而最低收入的10%的家庭,其财产总额占全部居民财产1.4%。叧外、内地现在的收入结构中,我国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群体合计占总人数的64.3%[7]

    中国政府推出的4万亿救市措施、虽然多少抵御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扭转经济下滑的势头,但却使经济结构失衡加剧,政府今年投资于国有企业,占了GDP增长量的95%;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的现象重新抬头,致大量高耗能、高污染等行业和企业「死灰复燃」,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

     政府这样的投资,也成为过于寛松的货币政策,导致资产泡沫膨胀过快,并有加剧恶性通胀的危险。

     政府为扩大内需,剌激消费,以保持经济增长,于是推行家电下乡,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一系列举措。但从2002年提出扩大消费政策以来,至今一直多停留于口号层面,消费在经济增长中所占的比率逐年下降。按照理想的经济增长模式,消费需求应是带动经济的主要引擎。但中国提振消费知易行难,据北京知名专家们分析认为,这有三大「拦路虎」:

     第一是地方官员不重视、没热情、落实少,他们祇重视将GDP指标「冲上去」的政绩、以应对中央考核的机制;

第二是收入分配不合理,居民可支配收入低,这直接影响了民众的消费能力。200208年,中国的GDP持续增长,但居民收入占GDP的比例却连续下降;中国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0.4%,但职工的实际工资年均仅增长15.7%,明显抑制了居民的消费意愿;

     第三是教育、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滞后;家人染病、孩子入学等成为居民消费中主要的「后顾之忧」,限制了居民的消费行为。[8]

    这些都基夲上由于中国政府推行资夲主义的逻辑结果。中央政府虽然每年都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商订对策,也难以阻止「每况愈下」的发展。

 

政治上的代价

回顾建国以来,中国一直维持着中共一党专政,全国人民的民主自由人权备受剥夺,人身和生存权得不到保障。

在一党独裁之下,尤其是在毛泽东个人独裁时期,政治运动一个接一个,从三反五反、从肃反到反右,带来的是残酷的镇压。毛泽东号召全国人民「大鸣大放」,无所不言,言无不尽,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等到一般知识分子,尤其是大量的「民主党派」人士起而响应,坦率提出对国事的意见、主张后,毛泽东领导下的国家机关便以「反右派」罪名拘捕他们,判刑监禁,甚至迫害至死,毛泽东还以「引蛇出洞」来辩解他们的出尔反尔恶行。

跟着,盲目发动的大跃进、大炼钢,尤其是人民公社运动,直接酿成三年大饥荒;文化大革命又造成十年大灾难,89年反官倒争民主的运动更遭血腥镇压… …。这一连串暴政及其错误造成的人民死亡数字,据有关专家的不完全统计,达到八千万人之多,远远超过日帝侵略造成的中国人员伤亡数字。[9]

中共官员们在牢牢把持着政治特权的同时,又贪污腐败,享受物质方面的特权,但又要全国人民在拚命生产劳动的同时,捱受艰苦的生活,从而形成了统治者与被统治者迥然不同待遇的对照,更激发和积累起人民的怨愤,特别是长期被歧视、压榨的农民的怨愤。 

 

 

在人民不断爆发其怨愤和反官僚争民主抗争的日益强大压力下,即使在中共领导层中,有个别领导人(例如赵紫阳)企图向群众稍作让步,也要被其它顽固的官僚们联合起来推倒他,以维护整个特权官僚层的利益。纵使有些领导人在报告或中共的决议中被迫提出政治改革,但在实际上郄没加以实行。纵使像现时党政军最高领袖声称要「以民为本」,应人民之所需,急人民之所急,但在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方面,却并无相应的改进。反之,许多异见人士比如刘晓波和维权律师谭作人、黄琦、郭泉等人,却一一被打压,扣上莫须有的罪名,予以监禁。许多人仅仅因为行使宪法和人权法规定的应有自由权利,即被横加迫害。

以新闻工作者为例,不少记者只因履行他们的采访、报导职责触怒了当局,便被逮捕、起诉、判刑。因此,据《广州日报》报导,内地记者已被列为内地十大高危风险行业之一;广东省各保险公司除拒绝承保战地记者外,还大幅提高一般记者的意外保费。[10]

而且,中国是新闻管制最严的国家,「无国界记者」在今年10月公布,中国新闻自由排名在全球168个国家居倒数第8位。总部在美国的保护记者委员会早前指,中国连续第10年成为全球囚禁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目前共有28名记者遭囚禁,其中24人是网络记者。[11]

 

阶级斗争尖锐化

关于人民对中国现状的不满,笔者在两年多之前,曾写出《民怨民愤遍地浮现》一文(刊于《十月评论》07年第2/3期),较为详细地列举许多新近事实加以证明。

中国资本主义经济越是发展,剥削越加剧,物价越上升,人民生活越困苦,就越是增加了社会冲突和劳资矛盾所激发的大量群体事件。笔者在去年曾援引08315日《明报》的报道:仅据全国总工会属下的企业调解委员会统计,2007年全国的劳资紏纷约高达40.6万件,这还不包括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和司法系统的统计。全总的副主席张鸣起透露,近年的劳资紏纷案数量急剧上升,每年增长速度达20%(详见本刊224)

2008年,据《中国劳工通讯》数据,中国爆发的工人阶级「群体性事件」,便有127,467宗。

吉林省最大的国有钢铁集团(简称通钢)爆发的斗争,是09年所见到的最有代表性的事件。其直接原因和经过是:2005年末,北京民企建龙钢铁获入股拥有50年历史的国企吉林通化钢铁,入股后,建龙有计划地侵吞国有财产;通钢07年出现100多亿元亏本,并面临停产;09年初,建龙宣布退出通钢;同年3月,通钢工人因减薪而示威抗议;6月,通钢出现8,000万元盈利,建龙随即再度入股,并持控股权;7月,3万通钢工人在24日上街游行,与公安武警爆发冲突;新上任的总经理陈国军要求工人复工,遭殴打致死。

据通化当地人讲,今年4月,通钢已发生过一次罢工,反对建龙重返通钢。陈国军等人本已离开,此次回来宣布管理层调整的新方案,结果成为此次群体事件的直接导火线。据通钢职工介绍,建龙未进入通钢前,工人月收入在1,8002,000元人民币之间,现在普通工人仅600元左右,有的甚至月入200300元,前后反差令工人难以接受。但总经理陈国军年薪300多万元,各部经理全是年薪百万。另据知情人士分析,通钢厂区原为农业用地,多数工人都是当地的农民。40多年来,通钢所在的二道江区几乎一家几代都是靠通钢打工为生。下岗对已经失去土地的农民而言,打击沉重,也是促成事件升级的重要因素。[12]

       

通钢工人斗争的啓示

第一、中国的国有企业开放给私人资本家入股,变成了股份公司,资本家代表操控了大权,结果反赢为亏,工人受苦,资本家退股;退股后国企变盈利了,同一私人资本再入股,工人被残酷剥削,结果迫得工人要起来争取改善,要求恢复原来待遇。这证明国企变为股份公司后的倒退、弊病,对经济发展和工人权益的祸害,而这正是国企变成资本主义式生产、经营的结果。通钢这些事实清楚地揭露出其它国企变成股份后的一般情况。

第二、国企变成股份公司,实行资本主义固有的高度剥削,导致出阶级斗争的激烈和尖锐化。这也是资本主义社会所普遍存在的现象,中国今天也已经变成这样的社会,因而达到殴死资本家的激烈地步;表现出工人阶级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极度不满和愤怒情绪!

 

                                                2009年12月13

注释

 

[1]  09927《文滙报》报道。

[2]  10 11日《文滙报》。

[3]  98日《文滙报》

[4] 《文滙报》出版的60年国庆特刑第1213页。

[5]  7 20《苹果日报》论坛栏所载林和立文。

[6]  1211日《文滙报》。

[7]  1211日《文滙报》。

[8]  1212日《文滙报》。

[9]  关于死亡数字,引自102日《明报》观点栏王丹的文章。

[10] 引自119日《苹果日报》转载广东《广州日报》。

[11] 见同上《苹果日报》的报道

[12] 729日《文滙报》的直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