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台湾「三合一」选举谈到台湾政治

 

 

微波

 

   马英九得益于陈水扁被控于8年任期内的贪污舞弊,在0 8年大选中当选台湾总统。但在上台后,政绩差劣,失业率高企,在今年8月的救灾工作中行动迟缓,表现很坏;这些都使台湾民众失望、不满,促使国民党在125日的17个县市「三合一」选举大败,得票率从去年大选时的60.5%0 5年县市长选举时的51.7%,大跌到47.8%;而民进党则由过去的39.5%,急增为45.3%,国民党的县市长席位也从原有的13席减为12席,民进党除保持原来的3席外,更夺回北部的宜兰县1席。

    两党的主席的民望,据《联合报》选后次日公布的民调显示:蔡英文因带领民进党打出漂亮的一仗,民望急升至43%,创历次民调的新高,而马英九民望则为33%,继续低迷不振。

        这次选举和民调显露出,民进党及其主席的声望没有因陈水扁贪污案而蒙受太不利的影响。

此外,无党派推荐的傅昆萁也在花莲县竞选得胜,在县市议员选举中无党籍人士获得170席,台联得3席,劳动党和亲民党各得1席,都反映出各种选举是在自由、公开的竞争中进行的。虽然有许多贿赂事件,也几乎都被破获、拘捕法办。

    当然,在台湾这个资本主义社会里,财雄势大的党(例如 国民党 )一般都会大占优势,弱小的政党由于人力、财力、物力有限,在竞选中会相应地不利、因而使台湾的选举有其局限性 ; 但比诸大陆之毫无民主、选举有名无实、全由中共操控利用,都是远为优越、值得台湾人民自豪和珍惜,更值得大陆同胞要努力争取实现的。

   而且、台湾人民平时已享有自由组织政党 ( 或政治团体 )的权利,年前已知有逾150个政党成立、自由活动。今年1110日,香港《 文滙报 》更根据中评社报导 : 由陈水扁堂弟陈天福所创立的台湾民主共产党,6日已取得台湾主管机闗「内政部」的政党证书,编号第157号。

   陈天福在「共产党」之前冠上「民主」两字,显示要与毫不民主的中国共产党根本不同,但又跟着说 :「民共 是一个『经济、文化』的政党,所以民共的中央办公室选择离开政治中心的台北市」,其用意是要与一般所称的「共产党」划清界线,祇是不搞政治的政治党派,实际倘真如此,岂非一般所说的名不副实或有名无实吗 ?但不管怎样,这仍然表明台湾人民有组织政党的自由权利,到那时为止已有这么多的政党得到合法证书,还有多少尚未得到证书的政党或政治团体存在呢 ?在一个23百多万人口的台湾有这么多的政党 ( 而且几乎都是合法的 ),但在彼岸的大陆,13多亿人民,除了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及其陪衬物8个旧有民主党派之外、可还有哪些政党容许合法存在和自由活动吗 ?实际上,尽管有许多人士自行组织了政党,但却遭到当局压制,加上「颠覆国家政权」等莫须有罪名判刑监禁。

    马英九在竞选总统时,曾以「不统、不独、不武」为口号,在当选后对北京当局采取友善政策,企图实现三通;北京方面也对他进行统战工作,企图拉拢他孤立民进党,因而对台湾释出善意,使两岸闗系从紧张对立走向缓和。在「三合一」选举失利后,马英九重申「三不」政策,否认自己亲中,祇是亲台,高唱「中华民国是主权的国家」,意图讨好台湾民众,在2010年的5个直辖市和2012年总统选举中重获胜利。

    美国政府在台湾选举后、宣布新的向台售武,包括「黑鹰直升机和4艘柴电动力潜艇」,以显示对马英九政府的继续支持、信守《 台湾闗系法 》。

    北京中央政府则对选举结果虽感失望,也只好低调处理(《文滙报 》大标题只称「民进党小胜、国民党小败」,予以淡化),但对马英九仍然给以支持,继续签订各种协议,以帮助他维持对北京较少不利的统治。

                  2009年12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