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煉獄  中國托派的苦難與奮鬥》

 

 

吳基民著

 

這是一部描寫中國托派歷史和托派人物的書籍。作者花了很大力量,尋訪已為數不多的托派人物,從他們的口述、著述和其他歷史文獻中,理清了中國托派的產生、起伏發展、一直到最後消亡的過程。特別是介紹托派人物後來和近期的情況,這在為數不多的同類著作中,是很有特色的地方。全書結構完整,層次清晰,史料豐富,文字簡明流暢,對於存史和進一步研究中國托派具有一定的史料價值,彌足珍貴。

著名學者,上海復旦大學教授陳思和在序中寫道:“在我閱讀吳基民先生的這部書稿後,深深感到,如果這些材料能夠引起中共有關方面仿效前蘇聯共產黨政權在上世紀80年代為托洛茨基冤案平反一樣,明智地解決了中國的托派問題,實際上是為自己的歷史挽回某種榮譽。”

作者吳基民,1947年出生於上海。19601968在上海接了中等教育。1977年恢復高考考進了復旦大學,在中文系就讀。大學畢業,在中共上海市委統戰部及上海文史研究館工作,接觸了許多民國期間的風雲人物,期間創作了《異國之戀》、《謎一樣的一段情》、《生死搏殺周恩來與上海滅門血案》、《明珠耀東方》、《羊行天下》等多部著作。

 

本刊編者按:《煉獄》一書在香港各大書店都可買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