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國際的作用和任務

第四國際第16屆世界大會

第四國際國際委員會決議草案

 

16次世界大會的準備,是在全球經濟危機和全球生態危機前所未有地結合的背景下進行的。這是一個重大的轉捩點。這種雙重危機表明資本主義制度的失敗,並把反資本主義的工人運動的改組和重建提上了議事日程。

1. 反對大眾階級的社會經濟攻擊和新自由主義反改革行動將增加。將會有更多的戰爭和衝突。 生態災難將打擊數百萬人。一個新的歷史時期出現在地平線上。世界經濟政治的帝國主義列強之間的新力量關係正在成形,並出現了新的資本主義勢力,比如中國、俄羅斯、印度和巴西。美國霸權的削弱,同歐洲、俄羅斯、亞洲和美國之間資本主義競爭的尖銳化相結合,加上北約的更大作用,對新的政治和軍事結構和新的國際緊張局勢,也有地緣戰略影響。美帝國主義重新部署其在世界各地的軍事霸權,以彌補它的經濟疲軟。在美國,社會經濟的矛盾導致僑治.布希的共和黨團隊聲名狼藉。作為美帝國主義的一種替代解決方案,選舉奧巴馬,是對這種惡劣聲名的回應,雖然他的選舉也是對美國一個社會階層的變化要求的回應,這個社會階層將會失望,但這就是現實。

總之,這場危機使得無法提供一個解決辦法的新自由主義意識形態明顯失敗。這種社會制度的所有固有矛盾將要爆發,而社會民主黨和中左派不能夠提供足夠的反應。即使是尚未實施的新凱恩斯主義措施,也不足以解決這場危機。

2. 全球範圍內社會反擊繼續上升,但反擊方式很不平衡,仍然處在防守階段。全球正義運動失去了它直到2004年都具有的動力。然而,貝倫世界社會論壇表明,在鬥爭更加零碎和分散的框架下,國際凝聚的需要和可能性。

-在某些歐洲國家 - 法國、希臘、德國、波蘭、義大利- 社會鬥爭對政治舞臺有中心影響,但這些鬥爭都不足以阻止或扭轉資本主義進攻和危機影響中的基本趨勢。他們還沒有成功地克服工人運動的四分五裂進程。這些鬥爭仍然是防禦性的。他們還沒有找到用反資本主義覺悟作表達的方式。在此框架內,在缺乏反資本主義左翼反對派的情況下,甚至排外和種族主義的方案和趨勢能夠變得更有力。

- 在中東、巴勒斯坦、伊拉克和黎巴嫩人民繼續抵制西方和以色列的佔領和侵略。侵入黎巴嫩兩年後,猶太復國主義政府在加沙地帶施行的殺人侵略戰爭,一直無法挫敗抵抗運動。雖然哈馬斯和真主黨目前是抵抗運動的主要政治代表,但有一些團體在社會和民族解放的背景下,安排他們的行動。

-拉丁美洲仍然是最具社會爆炸性局勢的大陸,儘管在如阿根廷和巴西這樣的國家,這些局勢有所不同和有所限制。這些地方,特別是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厄瓜多爾和巴拉圭,有同帝國主義決裂的部分經驗。

-在一系列新興的資本主義國家,或資本主義復辟國家- 中國、印度、俄羅斯和前東歐集團 - 全球化的旋風正驅使數以億計的人無產階級化。但這一在今後幾年可以發揮關鍵作用的新社會力量,尚未形成獨立的群眾組織 - 能夠面對全球重組之挑戰的工會、協會和政治組織。

-為圖利於資本主義的大跨國公司,與現有政府合謀的、對非洲資源的掠奪,正日見增加。近幾年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國內生產總值的持續增長並沒有利於人民,只有社會不平等現象在增加。面臨日益惡化的生活條件,出現了一些重大的鬥爭,例如幾內亞大罷工,多哥的示威,南非公共部門的大罷工。糧食危機在2008年底引發了許多示威。然而,政治選擇的缺乏是鬥爭取得成功的一個沉重障礙,比如在幾內亞或在喀麥隆。它們要麼改行資產階級政治,比如在馬達加斯加,要不他們就迷失於宗教死角,比如在尼日利亞和剛果(金),甚至更糟,訴諸民族或種族主義,就像在肯雅或南非。

民主的人民和工人組織的建立,對鬥爭的成功,仍然是絕對必要的。

-蘇聯集團解體和金融全球化的綜合長期影響,繼續在亞洲感受到:熱戰中心(阿富汗,斯里蘭卡,菲律賓的棉蘭老島),國際對抗區域(朝鮮,巴基斯坦,印度),對以前的地緣政治力量平衡的挑戰(東南亞,中國,日本),已經贏得民主的國家之民主空間的減少(泰國,菲律賓,印尼...).

今天,金融經濟和糧食危機使這些不平衡變得尖銳,從而促使不同領域的社會反擊運動有越來越多的區域協調和更大的凝聚,例如:反戰反核,反對債務,爭取糧食主權,捍衛社會和生態權力 ...

3.資本主義全球化動力和當前的危機也改變了傳統左派演變和發展的框架。改革派官僚已看到了自己的迴旋餘地大為減少。從不改革的改革主義,到反改革的改革主義,在一系列主要或發展中國家,社會民主黨和類似力量,正在經歷朝向社會自由主義的演變,也就是說,這些力量直接承擔新自由主義或新保守主義政策。所有在政治上或是體制上與社會自由主義或中左派相連的力量,在不同程度上都捲入工人運動中這些質的變化,無法制定一個計畫以擺脫危機。還有,我們看到的政策,如巴西盧拉政府的政策,正使生態危機惡化。

傳統的共產黨在繼續其長期沒落過程。他們試圖中斷這種沒落過程,於是抓著自由主義左派和體制機構裏的主導力量的大衣尾巴,要不就回落到其懷舊和自我肯定的立場。雖然有些團體或群體希望與一些反資本主義力量一起建立社會運動,如希臘左派運動和生態主義聯盟。因為它們的改革派性質,他們註定有矛盾和分歧。社會反抗和傳統左派機構演變的相結合,為激進的左派開啟了一個新的空間。這把工人運動在新基礎上的改組重建一事提上了議程,這個基礎就是反資本主義與生態社會主義。

4.我們希望能參與這一重組,以創建一個新的左派,使它有能力迎接本世紀的挑戰,重建工人運動,重建它的結構、它的階級意識、它在政治和文化的水準上相對於資產階級的獨立性。

•反資本主義的,國際主義的,生態主義的和女權主義的左派;

• 顯然替代社會民主黨及其政府的左派21世紀的社會主義而奮鬥,自我管理,民主和有達到目標的連貫綱領的左派;

•這個左派意識到,為實現這一目標就必須同資本主義和它的邏輯決裂,因此它不能與它想要擺脫的東西一起執政;

•一個多元化的左派,植根於社會運動和工作場所,整合工人的鬥志,植根於婦女和LGBT(同性或雙性戀者)自由解放和生態的鬥爭;

•一個非體制左派,立基於無產階級和被壓迫者自我組織的戰略,其原則是工人的解放是工人自己的任務;

•一個左派,它整合新的社會階層,整合如貝倫世界社會論壇所表示的新主題,最重要的是,整合新的一代,因為你不能用舊材料做新東西;

•一個國際主義和反帝國主義的左派,它反對統治和戰爭,為群眾的民主國際奠定框架;

•一個能夠把關鍵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的寶貴遺產同女權主義、生態社會主義和拉丁美洲土著運動的發展聯繫起來的左派。

•一個獨立和階級鬥爭的左派,它爭取廣泛的聯合行動,對抗危機,為工人和所有被壓迫者爭取權利,爭取收益和願望的實現。

 

 

5. 這是個願望,它把建設第四國際和新的反資本主義政黨以及新的國際運動的問題提了出來。我們以自己的方式表達了它,從1992年起,在過去兩年的世界大會,以“新時期,新 綱領,新政黨”三部曲,在國際檔中演繹展開。在2003年的上屆世界大會,關於建立廣泛的反資本主義政黨,我們確定了我們選擇的本質。整體而言,第四國際正面臨一個新的階段。革命的馬克思主義激進分子、核心、運動和組織,必須用建立一個工人階級的新獨立政治代表的觀點,提出建設反資本主義的革命政治組織的問題。在每個國家規模的水準上,在國際的水準上,這是真的。在階級鬥爭經驗的基礎上,過去十年的全球正義運動,防衛鬥爭和反戰動員之發展,尤其是巴西勞工黨(PT)的演變和義大利共產黨的重建的經驗教訓,以及從法國的反自由主義左派,革命的馬克思主義者辯論中所引出的經驗教訓,都應用於近年來的巴西社會主義自由黨(PSOL),義大利左翼批判黨,法國的新反資本主義黨,英格蘭的尊重黨的建設。從這個角度看,我們在繼續積累葡萄牙左翼和丹麥紅綠聯盟的經驗。通過不同的路徑,共同的目標是廣泛的反資本主義黨派。這不只是一個採取重組或革命運動的舊公式的問題。遠大的目標是,除了革命力量,還要彙集革命力量以外的力量。這些可以是力量凝聚過程中的一個支援,只要他們的確是要建立反資本主義黨派。雖然沒有模式,因為每個集聚的進程考慮到國家的具體情況和力量的關係,因此,我們的目標必須是尋求建立獨立於社會民主黨和中左派的,廣泛的反資本主義的政治力量,建立這樣的組織,該組織拒絕對階級通敵政府,也即今天的社會民主黨和中左派政府的任何政策的參與或支持。正是基於這樣一個觀點,我們必須作調整。我們所知道的非洲和亞洲的分化和重組的經驗,指向同一方向。正是通過這一過程,我們才能取得新的進展。正是這個問題,必須形成下次第四國際會議的框架。

6. 在該框架內,我們必須處理這個問題,即:在國家,大陸和國際水準上,相逢一起的第四國際建設和反資本主義政策之間的關係。我們必須討論如何加強和變革第四國際,以便從新的國際分組的角度上看,它是有效的工具。這是我們已經開始做的,雖然結果有限,在反資本主義左派會議和其他國際會議的範圍內,它必須被接納。在國際層面,根據這個政治基礎,我們參加了許多會議和國際認同的倡議,並與葡萄牙左翼集團,丹麥紅綠聯盟和蘇格蘭社會主義党一起達成了歐洲反資本主義左派(EACL)的憲法。我們與英國社會主義工人党(SWP)那樣的組織一起工作。其他黨派 --- 甚至是時而會政治演變成“左派”的左翼改革派,像義大利共產主義重建黨( Tor Synaspismos),也參加了這些會議。在印度孟買和巴西的阿雷格里港的世界社會論壇之際,我們還舉行了革命和反資本主義組織的國際會議。在這個層面上,在巴西社會主義自由黨(PSOL)同盧拉的巴西勞工黨(PT)決裂時,我們建立了與PSOL的團結紐帶 。我們支持義大利同志的努力,他們努力為共產主義重建党的政策建立一個反資本主義的替代方案。這幾個因素顯示我們想要的執行方向的類型。今年,如巴黎或貝倫那樣的不同會議表明,在歐洲,大量的組織和反資本主義左派運動的聯合行動及討論的必要性和可能性。現在有必要繼續這樣的政策,即:就戰略和綱領的準則和通過國際動員而激發的聯合行動這樣的議題,召開各種會議。

7. 第四國際及其各個支部扮演著並仍然扮演著維護促進和實施一個綱領的重要道路,該綱領包含朝向社會主義的即時而又過渡的要求;它們擔負著一個統戰政策,其目的是為了工人和他們組織的大規模動員; 它們維護促進和實施一個工人階級的團結獨立,反對任何類型的與民族資產階級戰略結盟的政策; 反對任何參與發達資本主義國家政府的行為,因為這些政府僅僅照顧國家和資本主義經濟而放棄所有的國際主義。

第四國際已經發揮並仍在發揮一個功能作用,就是保持革命馬克思主義傾向的歷史活力, “瞭解世界”,正視革命戰士、各個運動和組織的分析和經驗,把各組織、派系和積極分子聚集起來,在革命的基礎上,共用相同的戰略看法和廣泛一致的同樣選擇。一個使人們有可能“思考政治”的國際框架的存在,對於革命者的參預,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資產。一致的國際主義必須提出一個國際框架的問題。但是,由於其本身已分析過的歷史原因,第四國際本身不具備代表我們需要的新群眾國際的合法性。因此,當這是反資本主義力量的聚集向前邁步的一個問題時,這些新的組織,特別是在歐洲和拉丁美洲,不能聯繫到並加入某個同第四國際的傾向,無論從什麼參考點看 --- 各種的阿根廷社會主義工人運動(莫蘭奴派),工人黨,社會主義工人党或其他類型的托洛茨基主義黨(林巴特派),這都是真的。儘管如此,讓我們注意第四國際和所有這些運動之間超越政治立場的一個重大區別,第四國際的信譽是,它立足於各個支部和中堅分子民主協調的基礎上,而其他國際流派是“國際派別”或協調基礎上的“黨的派別”,它們不尊重民主運作規則特別是傾向的權利。這些國際“托洛茨基主義”運動的歷史限制,“像其他前毛派或前共產主義的流派,今天阻擾我們在新的國際凝聚的結晶中前進。至於查韋斯或其他人對新的國際主義者的呼籲,他們並不位於同一環境。他們顯然提出了根本的政治問題,但也提出了國家和組織的關係問題。

在目前的力量關係中,通向群眾國際的政策,必須公開和定期的,就主要政治問題--- 活動,具體的主題或討論 --- 召開會議,使得反資本主義和革命的支柱力量有可能聚集和出現。新的反資本主義黨派在今後的歲月裏可能形成,它們表現最致力於尋求反資本主義替代方案之團體的現階段的鬥志、經驗和覺悟,在這些黨派中,一個新的國際的問題會提出,或將會提出。我們採取行動,我們將繼續採取行動,要使它不以意識形態或歷史選擇的方式提出來,因為那樣做很可能導致分裂。它必須在一個雙重水準上提出來,一方面,在國際 干預的任務上有真正的政治凝聚一致,另一方面,新組織的多元化,必須把各種起源的流派聚集在一起,這些流派有:各種托洛茨基主義者,自由意志主義者,革命工團主義者,革命民族主義者,左翼改革派。因此,一般來說,如果有邁向新黨派的具體步驟,我們建議新的廣泛的反資本主義黨派有操作傾向或派系的權利,並且這些新黨派中的第四國際支持者應當根據各黨派的具體情況,按既定方式組織起來。我們在左翼集團中的葡萄牙同志,我們的紅綠聯盟的丹麥同志,我們在社會主義自由黨中的巴西同志,作為第四國際的派別,按特定形式組織起來,或者與其他政治傾向在階級鬥爭的流派中組織起來。

8. 在這個運動中,我們面臨各國內部黨派的建立和新國際集團的建造之間的非同步性問題。 在目前情況下,或在未來幾年內,新的反資本主義黨派可能出現在一系列的國家,但是新國際力量的出現,尤其是一個新的國際的出現,在現階段尚看不出來。一個新的國際,只會產生於長期的聯合行動,和對推翻資本主義的活動和任務的共同認識。在我們肯定一個國際凝聚政策的同時,它證實了第四國際的特別責任,因此有加強它的需要。我們可以而且也謀求展現一個組織框架,對於有著同我們一樣的政治計畫的革命組織來說,該框架是有吸引力和民主的。菲律賓的同志,巴基斯坦和俄羅斯同志正是處在這種動態中,而且可以成為例如波蘭或馬 里同志的明天情況。

9. 事實上,我們有一個為一系列的政治派別所承認的特別作用。我們可能是唯一可以使各種起源的政治力量凝聚起來的力量。舉例來說,這是拉丁美洲玻利瓦爾省進程左派的委內瑞拉同志對我們說的。在歐洲,在歐洲反資本主義左派(EACL)和其他傾向的關係框架內,情況也是這樣。因此,未來的世界大會,對所有這些力量的聚會,必定是一個重要步驟。這次大會將是一個國際的大會,在這個階段,不會有組織的增長。但是,我們希望第四國際扮演新的國際集團視野中的凝聚性的“促進者”角色。

10. 因此,為了加強自己和發揮這種作用,第四國際的所有機構必須加強:定期會議,國際委員會及其與各支部之間的往來交流。有必要加強過去幾年裏國際已經部署的活動:第四國際領導機構---歐洲執行局會議的正常運作。該國際委員會(IC)會議,每年都舉行,代表約30個組織,必須確保我們國際運動的組織連續性。

每年舉行一次的大約500同志參加的青年營,在我們的歐洲分部的青年工作中,必須據有一個中心位置。

教育組有了新的動力。我們現在必須確保訓練和研討會的舉行,並確保管理和組織的平衡。第四國際也必須開放其會議及其研究所。該研究所佔有中心位置,不僅是為了教育各支部的幹部,而且還有助於各派之間的交流,有助於各種國際經驗交流。向一系列國際專家開放氣候變化的研討會,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像其他會議一樣,它表明這樣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即對於處理反資本主義和革命的黨派的基本問題,我們制定的綱領也是經得起考驗的。婦女,青年和工會的會議也必須開放給他人,並按這一觀點作改變。總之,在今後一段時期,旨在建立一個新的國際力量或一個新的國際,按照這個方向,第四國際,作為一個國際框架,是革命馬克思主義者的一個重要的資產。

 

第四國際 ― 爭取社會主義革命的國際組織, 由各國支部以及接受和應用其原則和綱領的積極分子組成。他們聯合在一個世界範圍的組織裏,就主要的政治問題共同採取行動,並同時遵照民主規則進行自由討論。

 

     譯自國際線上雜誌: IV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