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林希翎北京追思會 在當局重壓下如期舉行

鐵流

 

        林希翎北京追思會今天(20091018日)在北京鬧市區中心工體北路天下鹽餐廳(凱富大廈後面)如期舉行,參加者近百人,除57難友外,還來了不少青年學者和知名人士。在會前的十天由鐵流先生出面預訂了80人的桌席,並交了1,000元的訂金。為使追思會能預期舉行,負責此次會議的朱毅、王書瑤、鐵流三人,約定不打電話、不發郵件,用口頭和書信形式通知相關人士。以為這樣很保險,沒有想到在會前四天有關部門即瞭若指掌,他們通過公安、維穩辦、居委會告知參會人員不能前去,並對朱毅、鐵流實行重點監控。

         到了16日下午鐵流先生所在地區維穩辦正式通知鐵流不能去,並明確表示要派人守候。為此,鐵流先生不得不在17日上午離家住在賓館中,以確保按時到會和完成所負工作,並用賓館電話告訴各方:當日8點到會,縱坐牢砍頭也不退縮!

         鐵流再三表示:林是右派,我是右派,為一句話一篇文章,毛澤東整了我們一輩子,直到今天當局不向我們道歉,不補發工資,不進行賠償,連我們用眼淚、用哀思來悼念難友都不准許,真是欺人過甚!

        為了尊嚴與人格,我不後退半步,必須支持參加這個追思會,送林希翎一程!凡接到電話的人,都憤然表示堅持參加!

         18日早晨8點,鐵流與遠道而來的難友熊習禮(四川雅安)、吳興勇(湖南長沙),從賓館趕到天下鹽,可是大門深鎖,門上貼有物業管理通知:社區檢修水電不營業。最先來到的難友李家騤被拒之門外,並告知四周全是布控的便衣。鐵流一笑:管他的,我們又未違法怕他什麼?找了多一陣才找上店主易先生。易十分抱歉說:社區臨時檢修水電不能營業,請換地方。

         鐵流不露聲色說行,你打開門待我們人來後另找地方。進得店後,店家將門鎖上而去。參會的人陸續來到擁在門外等候。鐵流一行四人卻鎖在門內巳達35分鐘,店家藏躲不露面。鐵流踢門聲言店家違法,要報警。熊習禮則依次搜索,最後找到店家,表示到另一處去,但請開門。店家打開門,鐵流等人即把持大門,請擁在外面的參會人員火速進店。進店後,大家就在無燈光的一間靠窗戶的房裡,拉上林希翎北京追思會的巨幅橫幅和林希翎遺像以及15塊展版,並向參加追思會人員每人發一枝白菊花。

        人越來越多,氣氛越來越重,可四周全是布控便衣。開會前鐵流提議:歡迎國安、公安參會,看我們有無顛覆國家的言行?有無違憲活動?在熱烈的掌聲中便衣終不露面,並悄悄遁去。

         追思會在9點如期舉行,由北大“519”右派學生王書瑤主持,中央黨校杜光致開幕詞,接著宣讀錢理群、陳奉孝、譚天榮的追思文稿,接下來是張志新的妹妹、楊佳的辯護律師和原國務院政策研究室研究員姚監複、北大教授李林、民運人士陳子明、高瑜、伍修權女婿、崔衛平、美國趕來的黃肖璐等十多人先後在會上作了發言。

         正如姚監複先生說:今天的追思會是在一遍黑暗中召開的!這是民主的勝利!人權的勝利!正義的正義!

         會議進行到11點,店主迫于壓力,數度要求摘下橫幅,移開遺像,近而哀求說:你們不怕我們怕,我們是做生意的呀!大家諒解店家苦衷,同意這樣做了。但追思會繼續開,直到下午2點結束。

 

〔原載《參與》2009-10-18http://crd-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