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政府每况愈下的表现

仲明

近日,特区政府的表现实在每况愈下。情况虽在意料之中,但却令人不得不怀疑特区政府的管治愈来愈受中共官僚专制统治的干预。

 

特首关于六四的言论

 

八九六四的天安门广场流血镇压,是摆在眼前的大是大非问题。根本的问题只有一个:就是如何看待一个以鎗、以子弹、以坦克来对付争取民主的人民的政权。任何一个中国人都要面对这样的一个选择,站在中共官僚的一方支持镇压,还是站在人民群众的一方支持争取政治、经济、社会的变革。这个是对待天安门广场那一夜所发生的流血事件的最根本问题,立场分明,容不下甚么灰色地带,更容不下一些转换话题、转移视线的废话。

任何人都可以发表不同的意见,言论自由当然不是问题的所在。作为市民一份子,曾荫权自然可以发表其意见。他可以回避问题,甚至避而不答六四的问题。这是他个人的自由。相信没有人会提出异议的。 

但是,特首却选择了一个令人气愤的方式,来响应立法会议员的提问,说甚么:事情已是老远的事,国家过去已取得重大的成就,对香港的经济亦因而大有脾益。相信市民是明白事理的。他甚至大言不惭地说,代表市民表达这种看法云云。

这种回答在在显示这位自命其志愿是当政治家的曾荫权,固然政治判断不甚高明,就连自己在代表谁也胡涂透顶。 

经济领域的发展当然是任何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头等大事。政府的施政目标就正是要人民的生活富足。责之所在,本就不足挂齿,若论一个连温饱也不能提供给人民的政权,还有甚麽可以构成其立于人民之中?不被推翻才怪!现在,曾荫权好像把中国过去自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增长,说成是甚么中共的丰功伟绩、伟大贡献,对香港是一大靠山。这根本就是混淆视听、转移视线的做法。

难道人民就只有关心生活的份儿?日子过得好,就叫做国家大有进步?其它的就可以不用理会吗?哪怕是指挥军队来镇压人民要求民主的运动?

这样的论述是一个政治家的甚么见解呢?

明眼人一看便知这些都不是甚么有见地的政治见解。它的意义,其实就是愚民政策的一个典型例子。是为中共官僚专制统治开脱的遮羞布而已!

特首为中共当年的血腥暴行开脱,完全可以理解。责之所在,身不由己。但是他居然还说成是广大市民心中所想的一样。那就真的是太过份了!

一个没有经普选产生的行政首长,说出这样的话,真的令人极度气愤!香港市民从来没有选择行政长官的权利。这样子一个由八百个人选出来的官员,竟然可以大言不惭地,代表市民认同中共改革以降的经济成就,以致可以把前事置诸不理,那怕是血腥镇压人民也可以无须理会了?

 

两支管治队伍的公开论述

 

除了曾特首的言论以外,另一个令人关注的言论亦最近浮现。北京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研究部部长曹二宝,去年在中共中央党校刊物发表文章,谈到香港的管治力量,在回归后有重大变化。

据他说,回归后的香港,在一国两制条件下,有两支管治队伍,一支是“香港特区建制队伍”,包括行政长官、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和各级公务员;另一支是“中央、内地从事香港工作的干部队伍”。

曹二宝在文章中说,中共16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把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稳定繁荣列为党的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任务,令中共在香港工作中的历史方位发生了重大变化;管理好香港已成了中共及中共在港官员的重要工作及任务,他们作为一支管治力量将会合法、公开运作。

中共作为执政党,行使其管治权力,本来没有甚么可以说的吧。在香港管治的范围内,相信没有多少市民真的天真到以为中共不会插手香港的事务吧!

问题从来就不是有没有插手干预;有形或无形的干预,从来没有或缺。也不是是否公然进行的问题。

香港市民应该不要以为可以独善其身。以为中共官僚统治的恶行只在深圳河以北才出现。其实,横摆在眼前的是,专制独裁的一党专政是全中国人民的公敌;是全国人民,包括香港市民在内,都要合力推翻的共同目标!

在八九六四二十周年之际,谨向人民英雄致敬礼!

              2009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