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努力争取中国的民主人权

──纪念八九民运「六四」二十周年

十月评论社

一九八九年中国学生、工人、市民争取民主自由人权、反对官倒的伟大运动,不幸被官僚统治者血腥镇压了!但二十年来的事实证明,这个运动所要争取和所要反对的目标,是非常正确,对中国社会是迫切需要的。由于官僚层重新站稳了,使得他们的行径更加嚣张,对人民的压迫箝制更加残酷,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更被剥夺,官僚的贪污腐败更加猖獗。而且,由于资本主义在中国的复辟,造成钱权结合,大量干部「下海」经商,合法地敛财而成为暴发户,资本家正式成为党员甚至党领导人,当权党已日益蜕变成资产阶级性质,过去高唱的「社会主义」和「工人阶级先锋队」等滥调已几成絶响。九十年前五四运动所要实现的「德先生」(民主),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年后的今天中国仍无进步。

但另一方面,中国社会却更加分化,贫富更加悬殊,旧的福利己被取消,新的医疗教育等收费则日益昂贵,使广大人民无力负担,而工作又无保障,大量工人失业,官商勾结,榨取民脂民膏无孔不入,掠夺城郷居民住屋土地,强拆民居迫迁,尤其是在农村,农民土地被贱价收购,无地耕种,生活更加困苦,「三农问题」日益严峻,成为「重中之重」。

 当局的倒行逆施,不断加深低下层人民的痛苦怨愤,加剧社会的矛盾,从而激发起城郷人民更多更大的抗争。近几年来,许多统计数字都显示,民间的抗争在大幅度地与日俱增,单在07年已升到十万宗,工人起来争取权益的「劳资紏纷」更有四十万宗以上,可见「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的古语没错。

 社会在进步,各国人民要求民主自由和改善生活的斗争在持续不絶,科技进步也在帮助人民的斗争(例如经过互联网揭露不合理的事件,号召民众参与行动等),极端残暴反动的独裁者,已难有立足之地;像现时中国的领导人也在人民的压力下声言要「以民为本」,摆出「开明」的姿态,但又不时露出压迫人民的本质。

今天,我们要提出如下的要求,并全力争取其实现:

1.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应立即宣布平反八九民运和「六四」,确认其和平的游行、请愿、示威、集会等应有自由权利,推翻官员污蔑的「暴乱」定性;

2.公布当时死难者、受害者的全部名单,赔偿他们及其家属的损失,追究血腥镇压的官员的责任;

3.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在囚的不同政见者和「政治犯」,恢复他们的政治权利;

4.结束中共的一党专政,实行还政于民,推进民主政治,建立真正民主的政制,由全体人民当家作主。

5.所有官员皆由人民民主选举产生、监督和有权加以撤换,一切公民俱有选举权、被选权、监督权等等,所有官员的薪酬待遇都与一般职工相若,杜絶贪污舞弊、假公济私、享有官僚特权等弊害。

     清除社会上的不平等和贫穷等弊病,与争取得民主权利是紧密不可分的,祗有民主政制建立以后,才能带来人民的自由平等、幸福快乐!         

2009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