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每況愈下的表現

仲明

近日,特區政府的表現實在每況愈下。情況雖在意料之中,但卻令人不得不懷疑特區政府的管治癒來愈受中共官僚專制統治的幹預。

 

特首關於六四的言論

 

八九六四的天安門廣場流血鎮壓,是擺在眼前的大是大非問題。根本的問題衹有一個:就是如何看待一個以鎗、以子彈、以坦克來對付爭取民主的人民的政權。任何一個中國人都要面對這樣的一個選擇,站在中共官僚的一方支持鎮壓,還是站在人民群眾的一方支持爭取政治、經濟、社會的變革。這個是對待天安門廣場那一夜所發生的流血事件的最根本問題,立場分明,容不下甚麼灰色地帶,更容不下一些轉換話題、轉移視線的廢話。

任何人都可以發表不同的意見,言論自由當然不是問題的所在。作為市民一份子,曾蔭權自然可以發表其意見。他可以迴避問題,甚至避而不答六四的問題。這是他個人的自由。相信沒有人會提出異議的。 

但是,特首卻選擇了一個令人氣憤的方式,來回應立法會議員的提問,說甚麼:事情已是老遠的事,國家過去已取得重大的成就,對香港的經濟亦因而大有脾益。相信市民是明白事理的。他甚至大言不慚地說,代表市民表達這種看法云云。

這種回答在在顯示這位自命其志願是當政治家的曾蔭權,固然政治判斷不甚高明,就連自己在代表誰也糊塗透頂。 

經濟領域的發展當然是任何一個國家、一個社會的頭等大事。政府的施政目標就正是要人民的生活富足。責之所在,本就不足掛齒,若論一個連溫飽也不能提供給人民的政權,還有甚麽可以構成其立於人民之中?不被推翻才怪!現在,曾蔭權好像把中國過去自改革開放以來的經濟增長,說成是甚麼中共的豐功偉績、偉大貢獻,對香港是一大靠山。這根本就是混淆視聽、轉移視線的做法。

難道人民就衹有關心生活的份兒?日子過得好,就叫做國家大有進步?其他的就可以不用理會嗎?哪怕是指揮軍隊來鎮壓人民要求民主的運動?

這樣的論述是一個政治家的甚麼見解呢?

明眼人一看便知這些都不是甚麼有見地的政治見解。它的意義,其實就是愚民政策的一個典型例子。是為中共官僚專制統治開脫的遮羞布而已!

特首為中共當年的血腥暴行開脫,完全可以理解。責之所在,身不由己。但是他居然還說成是廣大市民心中所想的一樣。那就真的是太過份了!

一個沒有經普選產生的行政首長,說出這樣的話,真的令人極度氣憤!香港市民從來沒有選擇行政長官的權利。這樣子一個由八百個人選出來的官員,竟然可以大言不慚地,代表市民認同中共改革以降的經濟成就,以致可以把前事置諸不理,那怕是血腥鎮壓人民也可以無須理會了?

 

兩支管治隊伍的公開論述

 

除了曾特首的言論以外,另一個令人關注的言論亦最近浮現。北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研究部部長曹二寶,去年在中共中央黨校刊物發表文章,談到香港的管治力量,在回歸後有重大變化。

據他說,回歸後的香港,在一國兩制條件下,有兩支管治隊伍,一支是“香港特區建制隊伍”,包括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和各級公務員;另一支是“中央、內地從事香港工作的幹部隊伍”。

曹二寶在文章中說,中共16屆四中全會《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穩定繁榮列為黨的執政能力的一項重要任務,令中共在香港工作中的歷史方位發生了重大變化;管理好香港已成了中共及中共在港官員的重要工作及任務,他們作為一支管治力量將會合法、公開運作。

中共作為執政黨,行使其管治權力,本來沒有甚麼可以說的吧。在香港管治的範圍內,相信沒有多少市民真的天真到以為中共不會插手香港的事務吧!

問題從來就不是有沒有插手幹預;有形或無形的幹預,從來沒有或缺。也不是是否公然進行的問題。

香港市民應該不要以為可以獨善其身。以為中共官僚統治的惡行衹在深圳河以北才出現。其實,橫擺在眼前的是,專制獨裁的一黨專政是全中國人民的公敵;是全國人民,包括香港市民在內,都要合力推翻的共同目標!

在八九六四二十周年之際,謹向人民英雄致敬禮!

              2009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