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努力爭取中國的民主人權

──紀念八九民運「六四」二十週年

十月評論社

一九八九年中國學生、工人、市民爭取民主自由人權、反對官倒的偉大運動,不幸被官僚統治者血腥鎮壓了!但二十年來的事實証明,這個運動所要爭取和所要反對的目標,是非常正確,對中國社會是迫切需要的。由於官僚層重新站穩了,使得他們的行徑更加囂張,對人民的壓迫箝制更加殘酷,人民的民主自由權利更被剥奪,官僚的貪污腐敗更加猖獗。而且,由於資本主義在中國的復辟,造成錢權結合,大量幹部「下海」經商,合法地歛財而成為暴發戶,資本家正式成為黨員甚至黨領導人,當權黨已日益蛻變成資產階級性質,過去高唱的「社會主義」和「工人階級先鋒隊」等濫調已幾成絶響。九十年前五四運動所要實現的「德先生」(民主),在新中國成立六十年後的今天中國仍無進步。

但另一方面,中國社會却更加分化,貧富更加懸殊,舊的福利己被取消,新的醫療教育等收費則日益昂貴,使廣大人民無力負擔,而工作又無保障,大量工人失業,官商勾結,搾取民脂民膏無孔不入,掠奪城郷居民住屋土地,強拆民居迫遷,尤其是在農村,農民土地被賤價收購,無地耕種,生活更加困苦,「三農問題」日益嚴峻,成為「重中之重」。

 當局的倒行逆施,不斷加深低下層人民的痛苦怨憤,加劇社會的矛盾,從而激發起城郷人民更多更大的抗爭。近幾年來,許多統計數字都顯示,民間的抗爭在大幅度地與日俱增,單在07年已升到十萬宗,工人起來爭取權益的「勞資紏紛」更有四十萬宗以上,可見「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的古語沒錯。

 社會在進步,各國人民要求民主自由和改善生活的鬥爭在持續不絶,科技進步也在幫助人民的鬥爭(例如經過互聯網揭露不合理的事件,號召民眾參與行動等),極端殘暴反動的獨裁者,已難有立足之地;像現時中國的領導人也在人民的壓力下聲言要「以民為本」,擺出「開明」的姿態,但又不時露出壓迫人民的本質。

今天,我們要提出如下的要求,並全力爭取其實現:

1.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應立即宣佈平反八九民運和「六四」,確認其和平的遊行、請願、示威、集會等應有自由權利,推翻官員污衊的「暴亂」定性;

2.公布當時死難者、受害者的全部名單,賠償他們及其家屬的損失,追究血腥鎮壓的官員的責任;

3.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在囚的不同政見者和「政治犯」,恢復他們的政治權利

4.結束中共的一黨專政,實行還政於民,推進民主政治,建立真正民主的政制,由全體人民當家作主。

5.所有官員皆由人民民主選舉產生、監督和有權加以撤換,一切公民俱有選舉權、被選權、監督權等等,所有官員的薪酬待遇都與一般職工相若,杜絶貪污舞弊、假公濟私、享有官僚特權等弊害。

     清除社會上的不平等和貧窮等弊病,與爭取得民主權利是緊密不可分的,祗有民主政制建立以後,才能帶來人民的自由平等、幸福快樂!         

2009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