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悼陈华老战友(1928-2008)

十月评论社同人

 

陈华同志又名康溪,19284月出生于江苏省如臬县,非常不幸于本月4日病逝,终年80岁。噩耗传来,同人等深感悲痛。

陈华同志幼年失学。1942,14岁便投身上海新新百货公司为练习生。当时已爆发了太平洋战争,日帝军队开入上海租界,使上海像中国其它大部份地区一样,变成沦陷区,在日帝汪伪高压统治下,米珠薪桂,民不聊生,人民备受苦难、压迫,敢怒不敢言。陈同志目睹这种极不合理现实,非常不满,在该公司一位较年长同事思想影响后,他接受了马克思-列宁-托洛基的理论主张,参加了抗日宣传和地下革命工作。

1949,陈同志转到香港,响应需要「到工人中去」的号召,考入了会德丰纱厂工作,同时参加各种活动,向工人学习,也教育工人提高其认识。两年后,他由厂方推荐入红磡工业专科学院夜校攻读。毕业后,1966年获选为同科临时讲师;1968,该工专提升为香港理工大学,陈同志也升为正式专业讲师,直至1992年退休,移民加拿大,前后共执教28年。这段经历,反映出他勤奋好学,事业有成。

陈华同志在纱厂工作时,与冼宝华女士共事,1962年结为夫妇,冼女士亦在九龙内明女子中学执教超过17,两人选择了同一的方向:教育人才;他俩生活非常节俭,千辛万苦仍要让儿子受到良好教育,前赴英国取得工程学位,返加后供职为工程师。

陈同志以陆人笔名,为本刊撰写时事评论(编者按:现择其中一文重刊于后)。他待人接物,和蔼可亲,在今年初返中国大陆一行时,也特地到上海探望重病垂危的李永爵同志,两人终于能见到最后一面,让李同志带着温暖的回忆先他一步离开人间。即在陈同志逝世之前不久,他仍然寄出款项帮助国内和香港的同志,表露出他对同志的关怀。

陈华同志长期患有多种疾病,终致猝然倒地,送院医治无效,从此我们又丧失了一位老同志,再也无可补偿了!但他年青时所开始信奉的理想和事业,将会由其它同志们再接再厉,直至成功实现的。

 

2008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