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靖国史观”武装起来的日本自卫队

 

赵京 译

 


 

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20081031日星期五深夜举行紧急记者会,宣布罢免自卫队航空幕僚长(相当于空军司令)田母神俊雄的职务。理由是田母神在公开发表的论文中否认日本在二战期间的侵略行为,并且呼吁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当天晚上,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也谴责田母神的论文有欠妥当。他说:即便是作为个人发表的论文,也与他目前的地位不符,有欠妥当

 

 

 

田母神的论文获得日本一家经营连锁饭店的阿帕集团(APA GROUP)主办的第一届《真实的近代史观》有奖征文最优秀奖,并于星期五刊登在阿帕集团的网站。田母神在论文中称,说日本是侵略国家完全是冤枉。1995年日本内阁通过时任首相村山发表的日本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沉重损失与痛苦谈话,麻生上台以后也表明将继承这一立场。作为航空自卫队最高首领的田母神的论文与政府见解背道而驰。日本有分析认为,这对麻生内阁的亚洲外交是一个打击,同时为自卫队供油相关法案的审议增添麻烦。但1111日举行的日本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听证会,变成了刚被革职的田母神俊雄的独角戏。

田母神(插图为2008819日访美时)神气地夸口:“如果我让自卫队官兵们应征,马上会有上千篇论文。简直是向日本的文职政府挑衅。“我只是说日本是好国家而已,以此被解职,不可思议。”“自卫队官员也有言论自由。言论自由的权利不能被村山的谈话限制。”“如果不说自己国家的好话,不会有干劲;说自己国家的坏话,会影响自卫队的士气。”当社民党的山内德信议员进一步质问:“你的本意是让自卫队行使集团自卫权,堂堂皇皇地拿起武器去战斗吗?”时,田母神毫不含糊地回答:“我就是这样认为的。”这一事件显示:以田母神为代表的极右“靖国史观”派已经在自卫队中扎下根来。

过去,田母神就利用空军干部学校,组织私人圈子,发行机关报《鹏友》,宣扬侵略战争史观和主张修改宪法。田母神在担任小松基地司令时就与要求采纳右翼教科书的团体串通起来,促使当地的右翼团体结成“小松基地之友会”。田母神2003年任自卫队统合幕僚学校校长时,主导设立“国家观·历史观”课程,招聘外面的右翼讲客来兜售充满天皇主义的国家观,否定宪法。在防卫省提交的数据中,把课程的内容和讲师名单都涂黑,不让公众知道。

这一次悬赏论文,就是由田母神向航空幕僚监部的教育课长介绍,以人事教育部长的名义向全国的部队发出应征要领的传真(《朝日新闻》1115日报导),完全是组织性的行为。对此,原自卫队陆军幕僚监部人事部长志方俊之解说道:“历史观非常重要。如果认为日本过去犯下深重罪行,怎能让年青自卫队士兵自豪地为国捐躯呢?”“爱国的士气,不能由‘自虐史观’培养出来。”(《朝日新闻》1113日)。这证明自卫队的上层已经形成了肯定侵略史观并进一步系统地灌输给士兵的事实。我们从自民党的国防部会议员们的拥护气氛到互联网上一片“英雄!”的叫好声中,也可以感受到日本社会中,肯定战争历史的“靖国史观”并不只是一小撮右翼团体的阴谋,而且是在日本政府默视、在财界推动下,正成为统治意识的主流。

麻生首相、滨田防卫大臣赶忙让田母神领取6千万日元“定年退职”,而没有“惩戒免职”。反对党民主党在此事件上也态度暧昧,没有就实质性的“文民统治”追究自民党的失职,更不可能深入改造已经被“靖国史观”武装起来的自卫队。据报导,民主党的鸠山干事长曾经与田母神共同出席在阿帕集团的会长家中举办的酒会(《现代日本》1113日)。

在目前的金融恐慌的经济危机中,很有可能日本的统治阶层会促使执政的自民党、公民党与在野的民主党联合执政,以他们的远远超过2/3的议席数目,一举修改日本宪法,把日本推向军国主义的道路,重演日本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由军人威胁、影响政治的悲剧。

 

译自日本《桥梁》周刊2008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