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態社會主義批判野蠻資本主義

社會主義抵抗


 

本文根據200791/2日在英國舉行的社會主義抵抗運動年度大會主要文件編輯而成。  該文件解釋了為何社會主義抵抗運動正在改變其政治綱領、 觀點和公開形象,趨向于成為一個反資本主義的、生態社會主義組織。 這會使其觀點裏的一個變化清晰起來, 這變化暗中進行至少有一年, 現在是公諸於眾的時候了。 這變化的核心是爭論點: 自由市場, 私人化的新自由主義已經超過二十年, 到了一個新的致命的階段---我們所謂的野蠻資本主義 階段。文件說明了為何在現階段只要有一個中心是講述環境危機的社會主義聲音就足夠了。

 

1. 導論: 野蠻資本主義──破壞生命, 破壞地球
   
現在幾乎沒有人懷疑人類正面臨一個巨大的環境危機。 儘管迫於最惡劣污染者的反對, 國際氣候變化委員會最近的報告已經做了淡化處理, 仍舊詳細圖解說明了這意味著什麼。  除非人類生產和消費的後果有根本的反轉, 數十億的人將會面臨洪水, 沙漠化, 水荒和其他環境暖化的環境後果引起的災難。 今年多事的  ‘颱風之夏 在中國, 印度, 澳洲, 英國和其他歐洲國家有大洪水 ── 南歐洲還有40度以上的滾滾熱浪, 只有用氣候變化解釋這些事, 圍繞於此, 現在存在大量的科學共識。
   
總而言之, 氣候變化可能是工業化的結果, 但在最近25年裏大為強化的資本生產主義也對它大力推波助瀾。 要弄清這是如何發生的, 要看看一個老爭執: 電腦技術一旦普及, 工作應該就會崩潰
    1981
ASTM(科技工作者工會-編者)總書記克裏富·切金思同工會的主要研究者巴里·夏門(現工黨成員) 出版了一本書,書名為"工作的崩潰" 基本思想是: 隨著電腦化的實施, 生產率會大幅提升,導致對人工的需求迅速下降。 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我們要怎麼樣使用所有那些閒暇時間? 我們要如何保證分配有限的工作, 讓每個人都有收入? 有論辯說, 通過一點社會工程可以很容易克服這些問題。
   
四分之一世紀的時間裏,這樣的事並沒有發生。 電腦化沒有導致工作的崩潰; 相反, 正如保羅·馬松在其近作 "生於工作, 死於鬥爭" 中說的, 全世界的工作者比過去更多了, 工作階級走向"全球化"  甚至像英國那樣高就業率的國家, 人們工作時間更長, 更加繁重。 1981年以來, 平均工作時間增加。 富裕而短時間工作的樂園從未出現。  如何解釋這個矛盾呢? 只有在勞動主要是為了社會再生產和滿足人的需求時, 切金思和馬松的思想才有效。 但在資本主義條件下, 它不是這樣的。
    
作者們遺失了關鍵的一點資本主義正要產生空前未有的更大利潤, 為此需要從來沒有過的更多的商品和輸入空前多的勞工以供剝削利用。 於是, 28年來我們一直生活在這樣一個社會: 在大多數超級市場有42種洗衣粉可選用, 93種不同的個人銀行帳戶方案, 72種轎車模式可選用,  17種名人雜誌, 商店裏(不算互聯網)56MP3播發機和541種你可以用於作地面通訊的電話。
    
有便宜航線從英國到423處地方, 而鐵路運輸卻是大多數人難以負擔的。為了這一切, 人們工作得更長更累,得到更少的退休保險費, 更困難的老年, 糟糕的公共服務和醫療衛生照顧, 而社會較窮的階層整個生活品質要差得多。 夏門/切金思方案下的可能情形同當今日常生活的現實之間的距離是巨大的。
    
就是這種巨大強化的商品生產(常常無用而破壞環境)使環境危機雪上加霜。
    
所有這些情況的出現, 不只是因為任何形式的資本主義一般優先權, 而是因為現存形式的野蠻資本主義 它拋棄一切社會責任感大肆搜獵地球, 增加大量的監視, 暴力, 戰爭 拷問, 並且把目標定在通過榨取窮人的勞動獲取短期利潤, 不管社會和睦和平的發展以及多數人幸福生活的可能性。
    
這種病態樣式的資本主義顯然帶給人類空前的生存威脅 ── 環境大災難威脅。
    
對人類和地球的整體威脅, 我們這裏把它歸於四種 - 環境大災難, 帝國主義戰爭和壓榨第三世界, 日常生活中的野蠻資本主義, 以及讓人沒有安全感的監控。 它們相互關聯; 都是單獨一個權利剝削系統的一部分。新自由主義加上美式新保守主義的成分, 已經退化到新的更野蠻的階段 - ‘野蠻資本主義
    
該資本主義的新階段促成一個不可避免的結論 唯有通過政治和生產的整個變革, 換言之, 通過我們社會關係的變革, 才能建立一個人類可承受的未來。  我們正面臨人類文明空前未有的最大危機。 從未有過危機如此直接臨近人類文明的存在。 需要有革命性的答案, 合格的答案要超越對日常競選活動的口號說不的標準, 指出用生態社會主義取而代之的道路。 
    
對於社會主義抵抗運動, 這意味著我們政治立場、 競選的輕重緩急點、 我們的組織形式和我們的自我定義諸方面的轉變。

 

2. 生態唯物主義和革命生態學
    
當代馬克思主義對逐漸出現的環境危機的關心來得較晚, 20世紀後期讓生態學家和綠黨佔據這個領域 - 至少就有關的形勢迫切性來說是如此。 現在是作再次說明的時候了, 即不但環境保護堅定地定位於馬克思主義傳統中, 而且唯有通過這樣的檢討才能發現生態危機的持續而足夠的解決方法。

這個傳統的關鍵理論重建者是《馬克思生態學》作者約翰·貝拉米·福斯特。 他系統地立論,說明在19世紀中期建立歷史唯物主義的鬥爭中, 生態概念是馬克思(其實也是達爾文)的中心思想。 人類是自然的一部分, 是自然的產物而非神的創造, 這個思想建立了人與自然關係的基礎, 也建立了生態和歷史唯物論概念。
    
貝拉米·福斯特強調說: “馬克思的世界觀是深刻而真正系統生態的, 其生態觀念源於他的唯物主義。
    
從一開始, 馬克思關於人的勞動同它的生產品隔離的觀念就同人類與自然疏遠的理解有關。 馬克思指出, 資本主義模式和私有制下的自然商品化導致自然實質上的退化 在其經濟哲學手稿裏,  馬克思指出大城市的工人們必須忍受惡劣條件, 他們的生活裏不再有光明, 空氣和清潔, 取而代之的是黑暗, 污染空氣和污水。
    
在《資本論》裏, 馬克思關於自然的唯物論概念完全整合到其歷史唯物論裏。 如貝拉米·福斯特指出的,馬克思 使用新陳代謝 概念 把勞動程序定義為一個人和自然兩者間的過程, 在這個過程裏, 人通過自己的行為理性地干預和調控同自然的交換代謝, 這個過程完全超越資產階級社會的能力
    
真實的馬克思和恩格斯的生態學觀點, 主要著眼於無產階級生活的退化, 而不當它是革命過程本身的一個主要因素 這個概念是生態社會主義者或革命生態學者必須把它同今天協調的。 如貝拉米·福斯特給出的, 目的是理解和發展一個革命生態學視野,  即把社會變革同人和自然關係的變革以我們所知的生態學方式聯結一起的視圖
    
社會主義抵抗運動的生態社會主義轉變自身也基於第三世界活動家的工作, 其中包括在環境問題上清楚確定為基本左派的那部分。 比如, 范達娜٠席瓦1992年對印度綠色革命的批評, 是對鄉村農業環境裏的生產主義的嚴酷控告。 她和整個印度左派, 尤其是女權主義者,圍繞水特別是水壩問題的活動, 對我們有重要的教訓作用。
    
我們拉丁美洲團結一致的工作讓我們可以討論一些這樣的問題, 比如, 古巴和委內瑞拉兩者嘗試把生態層面納入革命過程。

 

3. 資本生產主義
革命社會主義者總是喜歡滿足人類需求的全國全球的經濟發展。 但那並不意味著增加任何商品的生產, 我們都喜歡。  相反, 資本主義下的大批生產是社會上無用的, 是多餘的或乾脆是有害的。  某些產品象汽車直接傷害環境; 其他的則無用而又耗費大量的地球資源。
    
過去, 馬克思主義者的作為, 弄得像是商品生產及其隨後的使用不影響環境。 事實上他們能夠對環境施加巨大影響。 在追求無止境的商品瀑布中,地球資源的揮霍浪費是由廣告業引生的人造欲望 是罪惡的。 它存在只是因為那是資本主義的作用方式。  “商品的源源不斷對維持利潤和擊退競爭公司是至關重要的。
     
然而, 我們對所謂商品景象的批判, 並不意味著我們反對所有進一步的經濟發展, 尤其是在第三世界。 那既不意味未來的決定性新發明不要實施了, 也不是說技術水準應維持停滯的狀態。 而是說, 必須在社會用途的基礎上審察新產品, 而不能以新瓶舊酒的包裝謀利。
    
我們不能拋棄工業化退回到聯邦村。 但可以重整社會, 使生產品和服務是有社會用處的和環境友好的。  還有, 在工作時間和經濟發展兩者之間, 人們希望有個怎樣的輕重比例, 可以做民主決定。 極大化經濟增長遠不是理性的, 那意味著大多數人生活的中心是(不斷增加的)工作。
    
資本主義條件下的大量生產是無用的, 這一點很清楚。 瑪格裏特٠撒切爾的大轎車經濟就是個典型例子。 規劃社會和環境上最友好的交通時, 沒有一個理智的人會去考慮, 把中心放在私人轎車上而讓公共交通填補餘缺。 但那的確是最近25年發生的導致環境巨害和公共交通被忽略的事。
    
大量投入無社會效益的勞動時間做這樣的設計, 該設計的目的是去競爭幾乎同樣的模型, 設計它們的廣告和銷售, 計算道路傷亡事故的後果, 保證轎車行駛的汽油生產等等。 勞動時間和能源的部分投入就能建立集運行、 社會效益和高度環境友好性於一體的公共交通系統。 但因為那不是資本主義的作為方式, 所以未能付諸實施。大轎車經濟就是個經典例子, 表明人類(利益的)輕重緩急是如何被利潤的優先所扭曲的。

 

4. 環境危機的社會層面即刻的天譴
     最近的聯合國報告列舉了全球暖化和二氧化碳排放未被扭轉的可能後果。  問題不是氣候變化會不會發生 - 我們已經身在其中了。 問題在於: 從現在開始, 我們如何減少進一步的溫室氣體排放, 如何控制破門而入的全球暖化影響。
    
在英國, 關於環境變化的討論逐步擴大, 但提出的解決方法仍然是邊緣的。  政府拿出了一個草案, 僅管提出了針對排放的法令目標, 卻遠未涉及扭轉危險和加劇的氣候變化的必要措施。  它提出的到2050年減去60%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其間的2020年減去26-32%的排放量作為過渡的建議, 遠低於防止達到二氧化碳臨界點所需要的量, 而潛在的全球暖化可能旋轉得失控。 許多科學家和環境學家現在都同意, 必須減少90%的排放量才能逆轉已經上路的全球暖化進程。  這期間飛機場大步擴建, 並且政府還告訴我們沒有必要限制人們的飛行。
    
我們被告知, 任何情況下, 英國只排放了2%(當然是不準確的)的廢氣, 而我們再怎麼做, 結果都會因為中國和印度排放率的增加給大大抵消了, 其中, 中國每兩周完成一座新的煤火力發電廠。 正是富國污染了世界並繼續是主要的污染源這個事實被略去了。 它也略去了這個事實, 即類似中國和印度這樣的國家沒有什麼機會去認真處理他們的廢氣排放問題, 而富國一如既往地污染環境。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業委員會的報告說得很清楚, 沙漠化、 水荒和乾旱、 穀物損失和食物危機, 因缺乏乾淨水導致的疾病高漲和其他的環境效應, 將不成比例地打擊那些最無力處理它的人 - 也就是窮人。  農村和城市的窮人最難找到能迅速改善其生活的資源, 如改變地方, 找到水和食物的替代來源, 找到藥品和醫療設施或緊急救災援助。  窮人是環境危機的第一批受害者, 因為國家和統治中堅動員起來保護富人。 在鄉村和城市都是這樣, 在窮國和先進資本主義國家也是如此。
    
在這種情況下, 新奧爾良的卡特琳娜颶風影響是個高度象徵性的警告。  它極可能是氣候變化誘發的事件颶風和熱帶風暴日益頻繁而猛烈, 西非和加勒比海附近的海洋每個夏天都更熱了。
    
其次, 受害者不成比例的貧窮。  軍隊緊急進駐那城市是要維持秩序(在富人區)和保護財產(同上)  連續數天讓窮人自生自滅, 死亡數百人, 此時富人卻策劃如何利用這場災難按階級逐出不想要的人(也就是說窮人和黑人)  當一大群本土人口被逐出時,旅遊鬧市地區卻在恢復它的整個容光以保障旅遊經濟運轉。
    
在第三世界, 日益頻繁的氣候變化誘發事件, 特別是洪水, 總是打擊氾濫平原處的窮人最厲害因為他們的居住條件最為脆弱, 經常處在不安全和危險的地方那兒除了環境骯髒, 還缺乏排水和衛生設備。
    
資本主義總是把緊缺資源分配給富人。 它的武器是軍事壓力和市場兩者都是殘酷的殺手。 環境危機將使安全, 健康, 食物, 水, 適當的住房的供應極度短缺, 窮人將走投無路除非他們反抗鬥爭。 那就是為何我們將越來越多地看到, 在第三世界和更多的地方的階級鬥爭的形式會是獲取和保衛像食物一類的基本資源, 食物和住房。  私有化的深入將使所有的資源都難以讓窮人得到, 而總是有用於富人。 對富人來說, 所有東西都便宜。
    
根據邁克·大衛思的貧民窟世界一書, 世界60億人中有10億住在貧民窟 - 這個數目還在迅速增長。 由於環境破壞的瘋狂, 特別是洪水, 加上飲用水和衛生設備的嚴重短缺, 第三世界貧民窟可能成為疾病和產生大流行病的大規模中心, 情形比現在嚴重得多。  邁克·大衛思指出, 禽流感的第一次大波浪很可能來自雅加達而不是東安格利亞。
    
馬克·裏那思在其著作大趨勢裏指出, 倫敦衛生和熱帶藥物學校估計,每年有16萬人死於氣候變化引發的瘧疾,痢疾和營養不良。 而這還沒有計算一些很可能與氣候變化相關的極端風暴災難的後果, 如有名的奪去13萬條生命的1991年孟加拿龍捲風, 以及加勒比地區的颶風米契和安德魯, 兩者都是超過五級的強颱風。
    
五角大樓在其聲名狼藉的針對最壞的情況方案的文件裏, 設計了一個世界生態大災難不是發生在200年之內而是20或者30年內。根據觀察家雜誌(22/2/2004)的說法: “ ‘觀察家獲得的美國防部高官查禁的一份秘密報告警告說, 歐洲主要城市沉入升高的海洋, 英國到2020年墜落進西伯利亞氣候。核衝突, 大規模乾旱,饑荒 和廣泛的動盪將在世界範圍內爆發。
     “
文件預計,突然的氣候變化可能把地球帶到無政府狀態邊緣, 各國發展核武器以確保減少中的食物, 水和能源供應。 對全球穩定局勢的威脅使恐怖主義威脅大為黯然失色,  一些知道報告內情的專家這樣說。 五角大樓的反應是建立高度軍國主義化的社會, 美洲城堡 其基本目的是讓人不停地逃離窮國, 從內部保護富人避開被逐窮人的憤怒。 它用大規模的暴力包括核武器對付任何阻礙美國從世界任何地方獲取它需要的資源的人。
    
總是窮人, 尤其是他們的婦女和孩子為環境災難付出代價。  孩子們容易感染疾病, 不能抵抗暴力, 而婦女擔負撫養孩子們的主要責任, 在幾乎所有貧窮社會的鄉村城市, 無論是第三世界還是第一世界都是這樣。 在第三世界, 完全是婦女去尋找水, 木柴和食物以養家。  氣候災難不只是一個階級問題, 也是一個性別問題。 食物, 居所和水的缺乏越來越厲害地逼迫貧窮家庭出賣他們的孩子們作契約勞工, 實質上的奴隸(在印度這已是大量發生的事了)或性奴, 這些已經出現在很多第三世界國家了。
    
環境災難的世界開啟了大量增加的軍國主義, 壓榨和戰爭危險的大門。 富裕的少數可以讓生態系統敗壞下去, 但它會毀滅窮人。 同它作鬥爭是社會主義階級鬥爭的生死攸關的一部分。

 

5. 人口增長和婦女權力

如果不提前的話, 到本世紀中期, 世界人口預期會從現在的60億增加到90億。  這樣的水準在資本主義條件下是不可以承受的。  所以關於人口控制的辯論跟隨著我們。  如果要馬爾薩斯主義者, 厭惡女人者和種族主義者的解決方案不成功的話, 必須力爭基於克服貧窮和加強女權的生態社會主義方案。
   
儘管貧窮無知總伴隨著高生育率, 多數貧窮女性其實不願意把她們的生命化在生兒育女上。 因此北南兩地的婦女運動的中心要求總是享有安全可靠(最好免費)的避孕法和墮胎。 窮人常會有大家庭以作為對抗老年貧窮的保險。 人們富裕些, 出生率就下降。
   
家務的集體化也是男女平等主義者和社會主義者的要求, 在討論資產階級個人主義的替代物時, 我們再回到這個題目來。 任何社會崩潰期間, 家庭暴力和針對婦女的暴力總會急劇地增加。

 

6. 先進國家的野蠻資本主義: 跑步機型社會

西方國家已經被新自由主義控制了25年之久。  這代替了 5060年代的凱因斯混合經濟型福利國家模式。 這個系統的實質是 大規模私有化和市場化; 水和能源事業這樣一些國營工業已經私有, 不同程度的私有化甚至被引進到教育和健康系統。  新自由主義破壞社會物品以便利私有商品; 儘管公用事業和老人院這樣一些社會服務體系的主要方面已經私有化, 財經盈餘仍然從工作者的薪金和儲蓄裏擠壓了出來全進了金融資本的利潤, 所有公用事業都負有它的巨額債務。 工作過程變革和勞工訓練嚴格是大眾不安全感的結果。 人們工作得更重更長, 導致較少安全和健康的生活。
    
約翰·貝拉米·福斯特正確地把這歸納為跑步機型社會 上面已經描述了跑步機型社會對環境的毀壞作用。 這就是所謂私人股權資本 (PEC) 因為新自由主義墮落成野蠻資本主義, 現在正準備把這個鏍銯再旋轉一下。  PEC是對數百萬工作者的一個新的巨大威脅。  簡而言之, 私人股權公司是為在有限的時間借鉅款的短期協議。  這些鉅款於是用來買一些據說是表現不佳的公司(比如說, 森斯伯瑞, 一個被私人股權黃牛盯住的獵物) 一旦落入PEC資本家的手裏, 公司資產就被剝離, 員工被解雇, 留下的人被付給微薄的工資, 沒有退休費或福利, 借款的利潤巨大。  顯然什麼都沒建設, 沒有貢獻, 除了短期利潤-沒做任何事。 戈登·傑可 - 邁可爾·道格拉斯在電影華爾街中扮演的拆賣資產變態惡漢同現在的股權資本強盜相比, 是神智健全和良心道義的模範。  不用說, 新工黨熱烈歡迎PEC 尤其是戈登·布朗。
    
據《獨立者》(2007年三月二日)報導,儘管工會擔心就業機會減少而嚴厲攻擊政府有關部門, 昨天戈登·布朗仍然讚揚了私人股權業創造就業機會的能力, 布朗先生是最近一位在該行業的增長暴風中談論私人股權話題的工黨政治家。  工會和某些工黨政治家嚴責私人股權公司的拆賣資產, 削減就業, 以及最近數星期在聖斯伯裏超級連鎖店競標上的不公開化, 這使得那些怕曝光的事業被置於照明燈之下 布朗為政府部門的辯護緊跟這個星期托尼·布雷爾對私人股權投資的公開支持。” PEC 狂熱發作的時間,野蠻資本主義正準備大規模攻擊福利資本主義最後的碉堡 -國民衛生保健(NHS)和教育系統,在這些地方市場方法,人為目標、 和私人資本的引進是明顯的。

當越來越多公司垂涎利潤最高的奢侈品市場時, 新自由主義把生產的優先權轉向奢侈品生產。  你可以從航線上或火車上分給第一(經濟)商業乘客的座位空間,  清楚看到這種情況。 奢侈品 - 高級訂制服, 手錶, 旅行箱, 遊艇, 豪華轎車(包括SUV) 豪華旅館, 豪華大樓,  昂貴旅遊所有這些比大眾產品的單位利潤要高得多(常常是百分之百)  奢侈品生產加倍傷害工作者和環境。  它炫耀一種難以到達的舒服生活和時尚 那些商品實在是沒有社會效益的, 但耗費大量的原材料 (金和銀!) 和能量。
    
野蠻資本主義是對於戰後工人運動成果的反革命。 它使數百萬工作階級和中產階級健康和生活出岔子, 落在不安定的無止境的工作巢穴之中, 面臨越來越多為貧窮所困擾的老年。 所有這些都有利於億萬富豪, 在階級分化和社會不平等程度深化時, 億萬富豪以量子跳躍的速度變得更加富。
    
日漸嚴重的文化傾倒, 社會和睦的腐蝕和只剩成功名聲的腦死亡文化,所有這些交織一起。  安迪·沃荷一首可怕的預言詩說, 每個人都願意出名15分鐘, 現在人們因為出名而成為名人, 並不是因為他們實際上做過的任何事情。  在像大兄弟孤島餘生這樣一類丟臉的白癡電視節目上, 人們競爭得’ – 從而變得出名和富裕, 於是成為名人。 富人空虛煩躁的生活方式就是無止境地慶賀製造新品行,這些品行甚至同福利資本主義都根本是格格不入的致富是值得的, 變窮是不值得的。 不可避免的結果是大眾文化的傾倒和無價值文化商品的重複製作 – 85個電視頻道裏沒有值得看的東西。
    
我們的結論是, 沒有工作,教育,休閒和文化方面的一個革命不僅在報酬的平等上, 而且在生產什麼和怎麼樣生產的性質上的革命, 在先進國家就不能處理不平等、 權利和財富的基本問題。  離開跑步機型環境意味著走向更人性化的生活,它伴隨各種優先權, 各種產品, 各種能源 一套不同的人的關係。 一個保護環境的人類社會同資本主義是不相容的。

 

7. 虛偽的親資本主義的解決法

然而, 在進一步轉向獨斷的解決法之前, 資本主義也將嘗試緩和適應氣候變化, 以及指定反資本主義反對派。 這涉及市場、新技術和某些定量配給和徵稅。 它的中心是一切東西直到空氣的商品化。 這就是京都議定書一類地區和國家的協定的意思, 創造對帝國主義北方根本有利的碳市場。 我們可以期待通過在可再生的節能產品上的合理的投資根本轉向低碳經濟 這將包括核能和所有實際上對社會和環境有害的技術, 它們編織成作為拯救地球的方法。
   
氣候不穩定加速時, 企業資本主義也要面對巨大數額的保險帳單(卡特裏娜颶風據估計要花費1400) 其中大部分付給工作者, 不過其中相當一部分是企業付給自己的。 因此, 我們可以期待一些痛苦的措施, 包括非常古怪危險的技術補救法,  比如巨大的硫屛障擋住太陽, 用碘化銀炸彈轉移風暴雲(去哪里?) 同時, 加拿大和俄羅斯這樣的國家將獲利於短期的黃金橫財 北極冰蓋的融化啟封了最後的殘存石油。
   
像清潔發展機制這樣一些措施, 將會用碳吸存和生物燃油植林使南方變成殖民地, 讓北方能繼續污染環境而無須改變生活方式: 北方生態上濫用資源, 而南方承受災難後果。
   
然而, 有必要認識並審察這個過程中南方精英們的角色作用。 烏干達總統穆塞韋尼最近把全球暖化說成是 “ (北方的)富人對(南方的)窮人的侵略行為 就是這個人, 現在允許賤賣和毀壞他自己國家的熱帶雨林, 殘忍鎮壓反對派。
  
隨著稀有資源耗盡, 氣候不穩定加劇,南方現在的戰爭越來越殘忍(達爾富爾是個明顯例子) 數百萬人被迫逃難或為得到保護和生存屈從殘忍的軍閥。 我們急需把對這情況的瞭解整合到圍繞難民和收容所的組織運作裏去。

 

8. 戰爭和帝國主義
     野蠻資本主義在濫用暴力方面, 處於最公開和蓄意殘忍的時候。 帝國主義 這個詞描述美英兩國同第三世界各國尤其是中東國家的關係, 如今幾乎沒有什麼爭議事實上像尼爾·福格森(英國經濟史學家) 和邁克爾·伊格納蒂夫(加拿大作家、政治哲學家、人權民主學者)之流還為此公開歡慶。 軍事帝國主義的干涉被斷定為反恐戰爭的一部分 很清楚, 美帝國主義在中東開戰, 目的是控制世界已知的最大油庫和油路, 同時也佔領歐亞大陸的要津, 那對維持美國經濟政治的全球統治是相當重要的。
    
面對來自日本, 歐洲, 以及今日中國的日益增長的競爭, 合眾國過去二十年裏發動了其一台在世界上居於絕對優勢的機器, 就是軍事機器。 現在一百多萬美國現役軍人駐紮海外。 柏林牆倒塌後的十八年,和平股利沒有兌現, 卻以其自己的方式表明, 美國的海外侵略擴張確實不是為保衛美國利益而對抗共產主義
   
當今美國的軍事侵略有英國的支持, 提供政治保護不只是對準美國認為的敵對政權, 比如伊朗, 而且也針對大眾運動。  在菲律賓 和哥倫比亞兩處, 來自像黑水保安這樣的軍事公司的美國顧問和安全諮詢員是美國大規模軍事干預能力的一部分。 美國軍隊現在中亞國家和非洲角, 以及世界上數百個基地裏安頓下來。 這台軍事機器的巨大開銷英國是其小號的仿造其本身是所能想像的資源最無理的使用, 造成巨大的環境破壞。 確實, 軍事帝國主義, 野蠻資本主義和第三世界剝削處在環境破壞的前沿

帝國主義近來發動的戰爭例子是眾多的。 2006年夏天以色列攻擊基野電廠, 引發的海面浮油層可能已經破壞了黎巴嫩沿海的海洋生命, 並且威脅東地中海的整個生態系統。
    
據馬克·裏那斯報導: “ 自從713日以色列戰機攻擊基野電廠以來, 15000多噸燃油從那兒溢漏出。 似乎有預謀地要阻礙任何止住流油的嘗試,  以色列隨後兩天再次轟炸電站, 以防止急救人員進到那兒。 這場災難的規模是從衛星照片看到的, 照片顯示三分之二的黎巴嫩沿海被3000平方公里的浮油層覆蓋。 這浮油層現在開始沖洗敘利亞。
    “
巴勒斯坦人對此習以為常, 以色列焦土政策的環境後果已經讓他們受害幾十年了。 加沙地帶近百萬人的供水上個月被炸停了。 因為2002年以色列炮轟加沙城的廢水處理廠,  未處理的污穢物留駐在海岸低窪處。 垃圾填埋場已經溢出並著火, 而且兩座小型堆肥合成廠外人援建, 用來代替填埋場處理垃圾因為被以色列的子彈損壞而閒置。
    
直接軍事干預的環境效應對於環境破壞最嚴重國家的人民來說, 只是整個環境危機中的一小部分。 大多數最直接的環境破壞來源於採掘工業, 比方伐木, 採礦和石油工業。 這多半是非法掠奪和半合法的資本主義的結果, 它一般同當地政府和BP(英國石油公司)這一類可敬的跨國公司合作, 在同當地人發生衝突時, 這些公司會摘下可敬的面具。 特別是伐木造成的最長遠影響具有全球的意義, 尤其是為了滿足中國工業的木材需求, 造成亞馬遜雨林和西伯利亞森林的毀壞, 而中國政府因伐木導致代價重大的災難(洪水和滑坡)後禁止在其自家伐木。
    
軍事帝國主義的瘋狂通過兩個系統的巨額揮霍費用揭示出來, 一個是美國反導彈系統, 它的過時將耗費數千億元, 另一個是更新三叉戟潛艇導彈系統的布雷爾- 布朗誓言, 估計最後的費用會達到700億英磅。
    
今天, 美國統治階級支持的入侵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兩黨聯手政策, 在美國領導的聯軍遭到的挫折(陷入泥澤)面前陷入崩潰困境。 然而華盛頓的爭論不是質疑美國控制海灣地區的戰略重要性,  而是如何成功控制它。  還有,  美國當局已經表明決心,  要以猛衝的策略繼續其戰爭努力,  不止在伊拉克。  在阿富汗, 巴勒斯坦, 在黎巴嫩隱藏的戰爭中, 其對索馬里干涉, 極其公開的對伊朗的戰爭準備, 都顯示它要擴大其干涉範圍的戰備狀態。 (參見 FI 解決方案: 戰火中東, 發表於抵抗運動 ” No 43 2007 3-4)
   
帝國主義統治階級裏的各部門正在製造的條件,有利反戰運動在帝國主義中心發起新一輪攻擊, 建立或重建這些運動是我們急切要做的事。 我們要爭取:  結束所有帝國主義征伐和立即從伊拉克和阿富汗撤軍;
 
反對任何對伊朗的刺激和攻擊;
 
北約軍隊撤出黎巴嫩;
 
結束干涉巴勒斯坦內部事物, 停止制裁巴勒斯坦;
   
我們支持反對帝國主義干涉、 不從事宗派屠殺的所有抵抗運動,  特別是對黎巴嫩真主黨和巴勒斯坦哈馬斯, 批判他們的宗教極端主義和其政治社會計劃。 我們優先建立與工會團結的鏈條(例如, 伊拉克獨立石油工人工會) 也要鏈結在該地區構築進步社會主義鬥爭的政治力量(例如黎巴嫩共產黨) 我們的目的是協助該地區出現一個民主的、 男女平等的和反帝國主義的社會主義左翼。

 

9. 全球不平等拉丁美洲反撲
     野蠻資本主義在各處試圖進一步奴役和剝削第三世界國家。  在反對新自由主義和帝國主義剝削的騷動的例子中,  最突出的那些出現在窮國,  特別是拉丁美洲,  這並不令人吃驚。 柏林牆的倒塌使我們看到負面的東西,  正面的例子的存在出現在生活而不是理論和計劃裏 對於反對運動的發展和反資本主義遠景是至關重要的。
    
沒有一塊大陸排斥新自由主義像拉丁美洲那樣廣泛, 沒有那一個地方的左派的再興起如此強勁。 埃沃·莫拉萊斯在玻利維亞當選和雨果查韋斯的委內瑞拉政府的演變有巨大的意識形態重要性。  無論這些政府的方向和最終結果如何, 他們已經做了大量的重要事情再次舉起了群眾信服的民眾社會主義旗幟。  這對比較年輕的幾代人特別重要, 他們不太被意識形態和社會主義的現實套住。
    
甚至像巴西的魯拉, 智利的巴契列特和烏拉圭的塔瓦雷·巴斯克斯這樣溫和的中左政府的當選也是反對新自由主義及右派的鬥爭結果。 當我們團結所有運動進行國際反對野蠻資本主義的鬥爭時, 拉丁美洲發展的核心是他們從中提出了社會主義問題。 下一階段我們面向的中心環節是:
 
玻利維亞和委內瑞拉革命進程發展中的團結性。
 
保衛古巴。 反對日益加深的帝國主義反動攻擊, 菲德爾·卡斯特羅去世時, 這類攻擊的聲音會達到高潮。
 
宣傳古巴的成就, 特別是社會福利、 健康和環境方面的進步, 表明即使窮國, 在反資本主義的基礎上也能獲得何等的成就。

 

10. 監視、禁閉的社會
     首先是英國和美國,到如今多數國家都引進了新的安全體制。 野蠻資本主義製造了一個更不穩定的世界,為統治階級創造了新的監視和壓榨手段。還要處理對公民自由的限制措施。 恐怖主義在現實生活中是小問題,只不過用作頭號大標題,在其後面,新的壓榨性政府動員行動起來反對國內外的抗議運動。
    
其真正的目標是勞工運動,全球公平及和平運動和民族自治運動。這些鬥爭中的一小部分含有軍事面(巴勒斯坦、庫爾德人的問題 ),但越來越多的運動使用正常的群眾動員方式(可能包括公民不服從),它們卻成為准軍事鎮壓的受害者。
    
最糟糕的例子還是在第三世界如在2006年墨西哥瓦哈卡州,學校教師領導的反對大規模腐敗的州政府鬥爭。 數十人被殺害和失蹤;其餘人未經出庭即被處以無限期監禁。 在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的民主下,群眾運動也發現被新警力和限制包圍,有時乾脆就是兇殘的員警。
    
對國內居民的監視達到空前的高水準。 大規模資料庫和尖端電腦設備特別使得美國政府,也讓其他帝國主義政府,能夠檢察所有電子郵件和互聯網通訊, 建立任何公民活動的詳盡即時的資料。有這樣一個長期的趨勢, 既在犯罪法中包含越來越多形式的抗議行為, 或至少使抗議的形式依賴政府的嗜好和容忍 - 而後者可輕易修改變更。
    
在美國, 這導致愛國者條款出爐, 它實質上授予政府給任何人任何事以非法罪名的權力, 可以無限期的秘密拘留任何人。
    
在國際層面上,它導致酷刑再合法化和美國監禁營的巨型秘密古拉格, 導致對使用酷刑的特別解釋── 或在特別解釋的情況下, 酷刑從外輸入到第三世界國家。
    
安全壓迫性國家同新帝國主義攜手前進。 在許多地方( 菲律賓, 哥倫比亞 巴勒斯坦)地區壓迫性政府同像黑水公司這樣的私人軍隊或/和中情局這樣的美國特殊武力合作。 野蠻資本主義用謀殺、 失蹤和拷打的日常代價製造了一個壓榨和暴力的巨大大陸。 在現代社會意識形態上最落後的部分(像電視遊戲)認為那是公正的, 甚至為此慶賀。
   
保護公民自由和反對軍國主義是當今爭取社會主義和人類文明鬥爭的一個關鍵部分。朝向監視民眾和限制公民自由的步驟, 包括對抗議行為的准軍事化警戒, 有如我們在五角大樓的生態大災難計劃裏看到的,  如果大災難發生的話,它為一個完全禁閉的國家設置基礎。 環境崩潰的悲慘後果, 包括危急的生態移民的遷移, 只能在軍事獨裁的基礎上加以管理。

 

11. 戰略和還擊
    我們關於全球危機的戰略結論應從下面的假設開始:
a)
創造一個持久文明要求生產和消費的大規模轉換, 而這同資本主義是不相容的。 不僅公司和政府不願意反對短期資本主義利益, 如上所述, 可持續的環境同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內在生產主義偏見也是衝突的。
b)
無階級和 不反資本主義的環境決定論有重大的局限, 使它失去作為一個長期戰略的效用。 那種試圖把自己同左右兩方面對立起來的綠色政治主張可能正面傷害對抗生態大災難的必要聯合。
c)
同時, 依據馬克思對環境的唯物主義方法的理解, 嘗試提升發展一個21世紀新馬克思主義, 以便迎接環境變化的挑戰, 我們要繼續把馬克思主義朝男女平等、 反種族主義和反對歧視同性戀者的方向推進。
    
在英國, 先是在撒切爾主義後是在新工黨的統治下, 整個工人階級遭受整個範圍的失敗, 在這個時期中,至少在革命左翼一些區域裏有一些計劃性成果在某種意義上說已經喪失了,那些成果是因為婦女黑人自己組織的結果而贏得的。
    
這意味著我們需要緊緊圍繞一些這類問題, 同不屬於該歷史部分的同志再作討論, 更新我們的分析, 以便在發展適用於今天的馬克思主義時嘗試新的綜合總結。
    
我們不認為這樣做的同時發展一個生態社會主義方法, 兩者之間有任何矛盾我們倒是認為這些討論將會互相豐富和補充。它有兩個層面上的重要性:給我們成功地做出真正的綜合總結的必要機會, 和通過我們的報刊、網點、教育場合制訂出我們希望的藍圖。
d)
我們政治學的傳統是不把改革同反資本主義過渡時期對立起來。 不過我們要指出, 沒有國內外的計劃, 沒有大量的社會經濟轉換, 那末在氣候變化上可能獲得的改善極為有限。
e)
世界範圍裏反資本主義鬥爭的決定性力量仍然是工人運動。 馬克思主義者的一個中心鬥爭是贏得工人運動同意環境保護主義(從而生態社會主義)觀點。 古巴的環境保護動員和政策是一個有巨大幫助的例子, 稍次的例子是委內瑞拉。
    
顯然今天願意為環境問題上街的主要勢力在不同的抗議運動中(或不屬於任何運動) 一般說來不出於工人運動。 工人運動之外的巨大的力量可在這個結果上發展起來。 對於我們一如我們聯合陣線政治學上的既往主張在階級鬥爭和反資本主義基礎上, 工人運動和社會運動的結盟是我們為之奮鬥的。 然而, 我們並不認為所有這些勢力在戰略地位上是同等的。
    
這不是一個道德問題, 而是一個精明實際的政治社會分析, 丹尼爾·本撒德和馬薩·哈那可最近的文章有清楚的解釋。

本撒德說:
從某種觀點看, 資本主義確實會被各群眾社會運動的一種聯合或聚集推翻。 但是,即便那些運動因為其自由解放事業的緣故, 感覺到資本主義是他們的敵人( 婦女運動或環境保護運動的情形可能是這樣, 不僅是工人運動 ) 我不認為這些運動擔負平等的作用。 面對資本的全球模式的支配,它們全都被反映其立場的差別和衝突縱橫交錯糾纏不已。
    “
自然主義的女權主義和革命女權主義, 深厚的反人道環境保護主義和人道社會環境保護主義 。如果你認為這些舞臺不是按等級制度, 而是簡單並列地構造的, 那麼你也許能夠設計一項戰術把變動的聯合體(就當下的問題來說, 彩虹聯合體’ )放置一起。 不過, 這樣的作法不會有牢固的戰略凝集。 相反, 我想, (資本主義)特殊生產模式裏, 剝削關係和階級衝突組成了一個拱形結構, 跨越和調和其他的衝突。"
 “
資本本身是大調和劑, 它使社會生產和再生產的每一個方面居下位, 重塑家庭功能, 決定勞工的社會部分和把社會再生產的人道條件付於價值律。 如果情形確實如此, 那末是一個黨而不簡單地是各社會運動的總和, 是統一覺悟意識的最佳代理。

馬薩·哈那說:
“ …
一個人批評黨派時, 人們會認為他在為導致鬥爭的運動急迫性賭搏。  社會運動是扇形運動而且需要一個接合工具, 叫做政黨, 社會政治運動, 前線或什麼都可以。  但是所需要的政治工具, 應該清楚表達和提出一個全民建議, 為今天的世界作出一個意識形態的建議, 在今日世界裏有理念層面上的戰爭在進行, 那裏強者掌握的通訊手段差不多是盛氣淩人的。 我們可以看看在委內瑞拉媒體上發生的事情。

 

     我們的方向轉到生態社會主義不改變我們的基本戰略, 不過它需要更新:
a)
我們的方向仍舊是在工黨左翼, 建立一個廣闊的反資本主義的、 生態社會主義政黨, 作為解決工人階級和其他大眾階層的領導層危機的第一步。
b)
我們需要發展一個關於即刻的和暫時的需求的行動計劃, 把這些需求整合進拯救環境的鬥爭中心。 社會主義抵抗運動之生態社會主義是什麼意思? 我們自己定義為生態社會主義者並不意味著放下我們在反帝國主義和反資本主義、 女權主義和受壓迫者權利、 反種族主義等方面的義務。 它也不是激進版本的綠黨: 而是這樣一個認識, 即資本主義無法解決氣候變化和全球暖化帶來的問題, 其本性是為利潤而不是為需求生產, 也不管對地球的影響。 它因此是生態社會主義或原始主義

 

12. 在關鍵環境爭論上的反資本主義立場
     然而, 尤其是在新自由主義經濟戰略主導的野蠻的病態的時期, 暴露資本主義無能解決它製造的生態系統問題的同時, 我們也必須就該危機更直接的後果發展建立政見。 但是這些反應必須建立在社會主義框架上, 用馬克思理論和階級分析提出解決方法。 例如, 對於麻煩的綠色稅收問題, 所有其他主流黨派, 包括綠黨, 有一個試著處理碳放射問題徵稅政策。 在倫敦一些地區已開始徵收交通堵塞費(在曼徹斯特, 特勒姆郡和另外一些地方也引進了該措施) 使得進入倫敦中心地區的汽車數量已經減少。 但是, 顯然減少的基本是窮人的車。
    
在倫敦中心一星期的往返交通清楚的顯示, 只有大型豪華的轎車和計程車行駛在路上。 尤其是費用漲到一日8英鎊的價錢時, 窮人被迫使用擁擠不堪的公共交通。 的確, 一些增加的錢用去改善公共交通但不是減低世界上任何城市中最貴的交通費。
    
交通堵塞費是種平頭稅(就像人頭稅 ) 懲罰窮人, 製造分裂。 社會主義者唯一能夠支持的資本主義徵稅類型是意欲把大型耗油車趕出道路的急劇上升式徵稅。 換句話說, 對富人徵稅。 類似地, 對航空旅遊廢氣排放徵稅。 政府假裝認為那些排放並不很高, 但是國際航空旅行的廢氣排放現在不算作是英國的部分。 不錯, 對航空燃油沒有像對轎車,大車等等那樣地徵稅, 但提高航空旅行的平頭稅, 無論是加在燃油還是航行上, 這樣的方案會再次打擊窮人, 我們要反對它。
    
但我們也需要回答日益增加的航空旅行問題。 減低廢氣排放最公平的方式是配額, 比如說一年一或兩個航班, 或限定飛行哩數。 還有, 不能讓富人買他人的配額, 要把這種做法定為非法行為。 在我們現今體制下無疑會出現一個非法市場, 但我們必須爭取正義和公平, 爭取工人階級和窮人的利益, 不能僅僅去爭取急功近利。 那也不單只是一個正義的問題。
    
我們必須開條路, 聯合盡可能多的必要東西。 普通人如果感到唯有他們是必須付錢的, 他們就不會改變觀點。 讓窮人付款無論是在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 肯定都是富人的計劃, 但我們要提議一個替代方案。縮減和趨同是左翼另外一個有爭議的問題。 奧佈雷 梅厄建立的理論承認, 工業化世界製造了目前的情形, 我們必須激烈地縮減廢氣排放 - '縮減'約束。  發展中世界也有理由要工業化, 也應被允許工業化 - 只是在某種程度要有限制。
    
在未來某個時刻,  即發達地區的廢氣減排要同發展中地區增加的排放一致 - 這就是' 趨同'約束, 要用各方同意的國際條約讓它生效。不過該理論納入了一個-交易元素。也就是富國可向碳產生量低於其配額的,廢氣排放較少的發展中地區購買排放權。我們要反對這一點。
    
大多數多少有些組織的思潮指望在市場機制,碳交易裏用資本主義解決辦法,再輔以稅收。現在運作的系統是歐洲聯盟排放交易系統(ETS),在所有碳交易計劃中它最退步的,而且根據京都協定制定的原則運行。6527百萬噸二氧化碳的排放許可證已經授予給了耗能大戶。
    
這並沒有鼓勵較清潔能源而是乾脆給他們一個厚利富礦,許可證的價格提高到27美元(每噸),使得整個分佈值達到1770億美元。他們也把附加費轉嫁給了消費者,儘管消費者不必要買許可證 - 從而導致價格上漲。歐洲聯盟官員說,他們知道會出現這種事,並說市場經濟是降低能源消耗的唯一方法(也就是說, 較高的價格)。
    
大多數氣候變化活動分子反對京都協議和歐洲聯盟方案,縮減與趨同(C&C)可以視為歐洲聯盟方案和京都協定模式的替代方案,是受最廣泛支援的系統, 但是也有其他一些系統被熱烈地討論,大多數都涉及碳交易和某種稅收,不過其中有一些比其他的更公正(該運動的一個關鍵字)些。更公正的系統,如封頂和分配(C&S),可交易能耗配額(TEQs),涉及加封頂蓋和依據平等排放權分配可交易配給量給大眾。然而,在資本主義條件下並沒有那種人權,除了生產工具所有者擁有的那些權利。
    
我們同封頂運動最大的直接政策差異(存在巨大的規劃鴻溝)是他們對可交易配給量的堅持。我們反對它,是因為它有利於廢氣排放大用戶而懲罰工人階級( 具諷刺意味的是,在稅收規劃上,這常是左傾綠黨主要反對的東西)。
    
我們應當支援無權作交易(如同二次世界大戰時)的計劃好的封頂(或公正的分配比例)。對此的回答是,如同現存系統的所有改革者一樣,我們是不實際的,因為沒有碳許可證的交易, 它完全不會被大公司接受並可能把資本主義體系拉倒。
    
碳交易(同稅收一起)是資產階級對氣候變化的最初回答,它使富裕的北方和西方用錢買一條離開煩惱的路,同時讓貧窮的南方和東方留在非工業或半工業化狀態。史端報告本身,承認市場的失敗的同時,仍然用同樣的機制去解決該危機。

 

13. 我們的要求
生態社會主義者必須從階級分析開始,這個分析能夠聯合盡可能多的人讓富人而不是窮人付錢。我們支持建立一個群眾運動,在國內外提倡以下的要求:
 
2030年,英國單方面減少 90%溫室氣體排放,其他發達國家也減少同等數量;
 
在一個國際條約裏,給全球碳排放量封頂,不是因為我們認為這個方案容易,或者更可能達成(這依賴各勢力間的平衡 ),而是因為是必要的,可以聯合國際反對資本主義系統失敗的運動;
 
支持對航空旅行作國際分配時, 任何市場配置都要定為非法的;
 
反對核能和建立任何新核電站;
 
支持大量擴展可再生能源;
 
支援以國家和地區政府的補貼:
提供價格便宜,方便搭乘和頻繁運行的公共交通以替代小汽車的使用;
保證所有新建築是無碳的;
為所有家庭提供絕緣,保能等設備,使它們有能效;

 

 

關於氣候變化,我們要為以下暫時而即刻的要求奮鬥,這些要求的宗旨是刹住和逆轉全球暖化進程, 從而防止氣候異常和海平面上升。這要包括到2050年縮減90%石油消耗量,在獨立審查機構的監督下,每年縮減 6%。引發該問題的工業化國家必須帶頭做。最窮困無力的人們為先進國家的行為付出最高的代價。所以沒有理由要求採取沒有在工業化國家實行的措施。這意味著:
 
免除第三世界的債務。沒有理由要窮國背負著債務去處理氣候變化問題。
 
大量增加包括太陽能,風力,海浪, 潮汐和水電( 不包括破壞性的巨型水壩項目 )在內的可再生能源的投資。
 
終結生產主義宣傳社會:為應用而生產, 不是為利潤生產。
 
採取強硬行動反對工業和公司污染源。
 
提供免費或便宜的,整合公有的交通系統替代小轎車。
 
鐵路,公路貨運和汽車交通公司的國有化。
 
停止機場擴建,限制航班並終止無節制飛行。航空國有化。
 
重新設計城市,剔除不必要的旅行和保守能源。
 
廢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把資源用於可持續發展和可再生能源。
 
大規模投資把住宅建得更節能。步向居住空間集體化。
 
國有化超級市場,區域化食品生產和大幅降低食物運輸半徑。
 
不用轉基因作物作食物或油料。
 
終止破壞雨林。
 
保護氣候變化難民和移民的權利。保護受乾旱、沙漠化、洪水、作物失敗和極端氣候條件打擊的人們。
 
再國有化水資源和保護水儲備。終止河流和水道的污染。
14.
任務
  
另外一個文件處理生態社會主義轉變的詳細策略和組織後果。
我們的戰略部署如下:
 
我們尋求在勞工運動和左翼,在年輕人和環境保護論者包括綠黨中間,建立一個廣闊的反資本主義的生態社會主義思潮。
 
我們力爭贏得勞工運動把反對環境大災難作為其中心和首要任務。
 
我們力爭贏得環境保護論者和青年一代理解到,生態健全同資本主義不相容,生態和睦性世界即是社會主義。

 

 ‘社會主義抵抗是英國馬克思主義運動, 支持第四國際和其他革命社會主義。

(衛眾譯自《國際觀點》第392期,2007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