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立法會選舉評議

軍行

 

特區第四屆立法會的選舉結果,45.2%的低投票率下,原估算將受重挫的泛民主派陣營,出人意料地獲得23個議席;相反,在建制派中,上屆議會第一大黨自由黨在地區直選全軍盡墨,黨主席田北俊及副主席周梁淑怡更因嚴重流失選票而被迫提早結束議會生涯。民建聯則達保10席的目標(撇除兩名以工聯會身分參選人士),成為來屆立法會第一大黨。

民建聯得到北京當局和資本家以至香港許多親中社團等的支持,一向財雄勢大,有充足財力、物力、人力發展地區等方面工作,平日以舉辦各項活動,例如旅行、宴會、醫療褔利,以及協助在內地的港人等,博取好感及支持,因而定下成為執政黨的目標。

自由黨的慘敗,反映出它再也得不到很多大企業、中產人士的支持,中聯辦也可能因它在0323條立法的倒戈而加以抵制。這個一向代表資產階級利益的保皇建制派,竟落得如此下場,被廣大選民所唾棄!在選後,它又因繼任人選意見紛歧,幾名高層退黨,再受一重分裂打擊,終於變成立法會內的小黨。雖然如此,建制派仍合共得到37,但沒有3分之2的多數。

另一邊廂,泛民主派則從選前擔心連21席也難保有,得不到超過20席的優勢以否決不合理議案,在選前幾乎所有民意調查和專家、輿論都不看好的情勢下,結果卻在地區直選中爭得19,功能組別4,戰績喜出望外!

泛民中的社會民主連線可算是異軍突起,除了原有的長毛梁國雄和陳偉業在直選中連任外,新參選的黃毓民,卻以僅次於民建聯的高票當選。梁國雄在選舉日以前的支持度,幾乎所有民意調查都是在其選區中排名末席(7),但選舉結果卻以次高票當選,更是僅次於民建聯得票。這使得選前的預測完全失準,評論家大跌眼鏡。

大量選民之支持梁國雄們,顯示他們或多或少地贊同後者的反建制、市民權益的言行和主張。尤其是梁國雄,平日敢於發言批評不合理事物,勇於街頭鬥爭,不畏權貴,衝出法制,多次被判罰甚至坐牢亦不退縮。他堅持泛民之間的友好團結,批評、反對、鬥爭的對象只是當權者及支持它的建制派。他經常穿著﹒格拉圖像的衣服,表示他以崇拜革命家來主張革命而非改良主義。同時,許多投長毛票的選民,也是由於對香港政府和現狀的非常不滿,而長毛則是言行一致的反建制的街頭戰士。以下的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選後的調查也顯示:除特首曾蔭權繼續穩佔「市民最熟悉政治人物」的首位外,其次便是長毛梁國雄。因「掟蕉」而引起社會爭論的社民聯主席黃毓民則大幅跳升41位至第4位。計劃主任鍾庭耀稱,政治人物在市民心目中的起跌,顯示了政治生態的改變。(12月5日《文匯報》)

新一屆的立法會將有部份新人事、新作風,會帶來新的議會鬥爭。泛民主派須要聯合一致堅拒通過不合理的提案,繼續積極爭取2012雙普選和市民權益,才不致辜負廣大市民的冀望!

 

20/12/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