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害人  禍根何在

張開

中國的食物不安全問題一直層出不窮,特別是推行市場經濟以後,假冒差劣商品不斷被發現。蘇丹紅被濫用,出口日本的毒水餃、毒米被指責;04年的「大頭娃娃」事件,導致13嬰孩死亡,飲用它的無數嬰孩受害,便是因為飲用了滲水的劣質奶粉,蛋白質成份嚴重不足,營養不良。其後走到另一極端,奶粉製造商加入工業原料三聚氰胺,製造蛋白質豐富的假象,通過官方的檢查。

089月大曝光的三鹿牌毒奶粉事件,是近來震驚中外的新一宗。較多飲用三鹿牌和其他牌子奶粉的嬰幼兒都有了腎結石。即使是衛生部的通報,截至081127,因食用有問題奶粉而導致泌尿系統出現異常的患兒,全國累計已有29萬多人,大多數有少量泥沙樣結石而接受診治療,部份患兒因結石症需住院的有5.19萬人,各地衛生行政部門上報的回顧性調查死亡病例共11例。(12月2日《蘋果日報》載新華網報道)而即使倖能生存的,後遺症也很嚴重,腎衰竭固然會危及生命,腎功能損害了也影響發育,病兒將承受一生的痛苦,其家長要負擔龐大的醫治費用。

據劉曉波著文指出:早在0886日已有消費者向國家質檢總局投訴嬰兒飲三鹿奶粉後患腎結石。716日甘肅省衛生廳報告三鹿奶粉引致嬰兒生病幾十例。同月22日三鹿的外資方新西蘭恆天然公司發現奶粉有三聚氰胺。82日恆天然公司要求收回問題產品。但中國官方不迅速予以處理,致使毒奶粉蔓延,禍害全國以至海外。

事實上,有毒奶粉已查出不祇三鹿一家,還有蒙牛、伊利、光明等21家企業乳製品;且有22個乳製品品牌都已查出含三聚氰胺。當然,有毒食品也不祇中國才有,其他國家(如美國等)食品也含有三聚氰胺;不過沒有中國的那樣嚴重和廣泛,其重要原因是中國有關官僚的特大權力與金錢相結合,官商勾結,為害特大。

此外,中國的飼料混有三聚氰胺,早在5年前已經發現。據內地南方網引述廣東省飼料業人士說,在動物飼料中加入三聚氰胺已是「公開秘密」,5年前由水產養殖飼料開始,其後逐漸向畜禽養殖等行業蔓延。廣東省農業廳更坦白承認,20075月起,即遠早於內地傳媒揭發毒奶粉前,農業廳已展開「毒飼料」的整治行動。(引自111日《明報》)但這種飼料一直都在銷售使用,由此引致現時輸出的雞蛋也有這種毒。

中國食品等的不安全問題久已存在,且越來越嚴重,基本原因來自兩方面:其一是,中國實行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生產陷於無計劃、無政府狀態,私營企業日益蓬勃,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企業主追求最大利潤為目標。正是古語說的:唯利是圖,財迷心竅,利令智昏,不惜幹出泯沒良心的壞事,例如為了達標和高質素假象,加入有毒的大量工業原料成份。

其二是官僚們的貪污腐敗,手握無上權力卻又無能;人民無權過問以糾正錯誤,地方有關官員祇求個人得利,不顧百姓死活。被刑事拘留了的三鹿集團董事長田文華的女兒在博客揭露:「各家奶粉廠都在用同樣的配方做奶粉。」「衛生廳、衛生部經常來人,吃吃喝喝,就是不幹活,來一次就相當於敲詐一次,從來不檢查。」(引自929日《蘋果日報》載孔捷生雜文)

國家的新聞檢查制度一度阻延了毒奶事件的報道和防治工作。全國近30萬計的毒奶受害者,截至本文執筆時仍然投訴無門,就算他們想通過正式的法律手段起訴有關奶粉公司,均遭各級法院拒絕立案審理。但國家各有關部門是完全有責任必須受理,以解決受害者家屬的索償事宜的。

關於質量監管部門的官僚主義,在毒奶事件中清楚表現了出來:三鹿集團此前得到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三鹿奶粉更得到「國家免檢產品」的優待,從而掩護了該集團的肆無忌憚,為非作歹。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終於被迫辭職,但也不能完全改變這些部門的官僚主義積習,這不祇是某些官員的個人問題,除非是整個官僚政制被廣大人民起來徹底地改造成民主的政制,人民能夠真正當家作主!

22008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