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处于帝国主义、宪政改革

 

和社会主义十字路口的玻利瓦尔革命

博尔赫斯  加西亚  伟瓦斯(卫众译)


 

革命进程内部的紧张、斗争、辩论和矛盾在加深。一方面,在RCTV[1]未获得牌照续约后,亲帝国主义的资产阶级,试图走上街头,但这一次碰了一鼻子灰,目前在反对宪法改革和"稳定工作"新法律的框架内,正准备新的行动。 另一方面,工人运动的各团体施压,以便在集体谈判协议上获得改善,并迫使政府以及工会的官僚不按他们的立场做决定。石油工人和公共部门雇员的情形尤其这样,正在继续争取获得合适的住房和更好的社会服务的贫困人口的各团体,其情形也是如此。"现在,我们不能这样做!查韦斯在他的败北演说中解释说。

所有这些人引起了国家官僚日益严重的关注,国家官僚正在巩固并增加其权力和特权。在查韦斯方面,他已经宣布了一些使资产阶级焦虑不安的新方案,但同时申明委内瑞拉联合社会主义党(PSUV)不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并表示工人阶级不是革命动力,从而削弱左翼方案以便保持同资产阶级各团体的联系。所有这些激动都会折射在群众组织和委内瑞拉联合社会主义党(PSUV)中,在那里,与基层战士合作,同那些想抹杀其组织方法和民主特性的人碰撞的同时,我们的阶级斗争主流保护其立场。

委内瑞拉经济继续取得进展,增长速度超过百分之九,外汇储量超过350亿美元,税收增加,而且石油价格在其最好水平,高于每桶50美元。在此框架内,20081月货币改革――强势博利瓦――已准备就绪。但一如过去一年的情况,这种良好的经济形势并没有阻止严重影响各大众团体日常生活的通胀。今年年底,它很有可能会达到近15%,但职工的整体实际收入并没有按这个比例增加。而最糟糕的是,食品的短缺趋于恶化。在同一时间,各社会建设方案在继续发展,但他们仍然没有去设法解决重大社会问题。尤其是,社会保障法至今仍未得到落实。我们正在观看第一批所谓社会主义企业的建立,注视着维拉纽瓦计划,该计划涉及一些通过领土重组计划而处于宪政改革框架内的新市镇。

国有化进程,尽管未能免除问题和冲突,但让国家能够加强对电力,电讯网络和石油工业的关键部门,特别是奥里诺科石油带(the Orinoco Belt)等一些战略部门的控制。在电力和电话的各部门,新智囊团及新的发展计划正由国家机构设立,而不是基于这些部门职工的民主辩论,让他们能够行使其控制作用和发展他们的决策权。在石油部门,尽管国家持有大股,不同的多国公司继续在挪用我们一部分财富,而国家石油公司PDVSA [2]的内部结构再生出前述行政当局的瑕疵。同大石油公司一样,那些结构的效率也低于它们以前的水平。

国家最近经历了巨大的政治和社会紧张,在未来几个月内可能会继续处在类似的形式中。帝国主义和大资产阶级会施加压力,尽量避免新的措施和法律影响到他们的利益,而这时候玻利瓦尔群众正在对抗一个崛起的国家官僚机构以寻求解决其严重的社会问题。

资产阶级和官僚主义:

"不是因为友爱而是由于恐怖才联合"

一个玻利瓦尔官僚主义的发展 - 官僚主义从它在国家机器的位置开始,破坏革命进程的基础,与同政府就信用问题作谈判的玻利瓦尔新资产阶级维护日益密切的联系――是一个重要的、不可阉割的事实。国家结构的官僚主义可能是最大的危险,威胁现阶段的玻利瓦尔革命。这个部门所作所为有如与革命无关的利益传输带,腐化和削弱支持革命过程的各界群众。

正像海曼•尔•特若地在其新书[3]里准确定义的,反革命经历了突变。它的新衣装是一个不含社会主义的查韦斯主义,"意即放慢社会的结构性变革,掩盖不平等,维护完整的阶级特权(...) 这股反革命趋势的主要代言人是渗透到革命过程里的雇佣军,他们用腐败和政治控制,否定民众参与公共事务这些纺纱编织其明显的阴谋。他们的根本愿望:以反对玻利瓦尔革命的叛逆计划为手段,设立一个新的寡头政治阶层并夺取政权"

这个描述同相当多同胞的感觉和受苦一致相应, 显示在同一时间这两个团体之间的必然联合,这两者是同样危险的,现在相互依存:资产阶级需要国家的官僚阶层,以便继续经营并发展,使危害其阶级利益的措施得以缓行;官僚阶层需要资产阶级,以便保持其特权和其权力领域,同时发展其本身的事业。目前,我们可以看到,巴内斯科和卡那里阿银行,和其它银行家,比如维克托•吉尔,易诺思肯,塞德尼奥,拉斐尔•萨里阿和佩特日卡,正在发展世纪的商业交易。这些高利贷者在与政府中的什么人谈判并缔结协议?他们需要对方,他们是相辅相成的,而且他们都害怕普通劳动者和民众动员。按照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的意思说,[4]连接资产阶级和官僚主义的不是友爱而是恐惧,他们所面临的恐惧,同革命中间的底层运动和反资本主义措施的进展有关。解雇和修理政府机构内部高声说话者,在今天的PSUV内部,如果有人欲运用侍从庇护关系方法以维护其权力领域,这些人也要被解雇和修理,这些命令以及从事斗争团体的批评,控制社会团体的企图,它们来自两个方面,这不是偶然的巧合。

面对这些帝国主义的攻击和官僚体系日益增加的权重,数以百万计的委内瑞拉人都疑惑查韦斯在想什么,他会做什么。他是否意识到了存在于他周围的严重问题?在政府高层,玻利瓦尔权利的包装会保持到什么时候呢?在我们看来,他清楚一切,例如去年722日,在第一次 "123日城镇化大军" 会议上,他是这样谈论他周围人员的:"像是卷曲的蛇,他们正在玩没有查韦斯的查韦斯主义,把查韦斯撇开;不过,只有我们的上主,或你们人民的声音,才能将我孤立。" [5]

关于宪政改革的辩论

当查韦斯谈论社会主义和终结资本主义时,他吸引了大多数人的所有同情。当他发表反对工人阶级和马克思主义的言论时,他增加了革命进程中各团体的疑虑和分歧。当查韦斯号召PSUV内部的人们从下往上组织起来,他引生了希望。当他公开支持迪奥斯达多•卡韦略-玻利瓦尔右翼主要发言人 - 他迷惑和削弱了革命的最坚定阶层。我们捍卫了查韦斯,反对一切帝国主义进攻,而且只要面对帝国他仍坚持自己的政治独立,我们将继续这样做。 但是,如果我们希望向前迈进,或者正如他所说的,我们正处于一个向预设的社会主义国家模式过渡的时刻,用西蒙•罗德里格斯的话[6],那就是意味着 "政治革命强行要求经济革命"。这个经济革命要体现在具体措施上,但这些措施至今仍未落实。

814日,查韦斯向国民议会提交了其宪政改革的计划。 正如已经宣布的,这个计划涉及一些重要问题,如民众权力,工作时间的长短,新的行政权力和联邦领土,无限期地当选为共和国总统的可能和各种形式的财产。

关于法定工作时间的长短这个问题,玻利瓦尔共和国联邦宪法第90条的修改将代表一个进步,它规定:"为了让工人有足够的个人全面发展的时间,白天工作时间将不超过每天6小时每周36小时,晚上工作的时间在将不超过每天6小时每周34小时"。这条法律的生效,需要职工们组织和动员起来以保障其实施。有关民众的权利,对宪法第136条的修改建议说:"民众通过小区会议,职工会议,农民会议,学生会议及其它法律实体建构小区乡镇和市自治政府以展现其权利。" 这方面完全值得广泛讨论。在改革中处理这个问题是积极的,但同时有必要避免甚至抗争任何这种倾向,即控制这些作为民意机构的会议的权利和主导作用。

建议"总统任期增加至7年,并允许立即再次当选这一职务"。重要的事情并不是这样的一个可能性,而是这些变化使得有可能走向一个更民主的制度,使工人和人民团体的权力法制化,估计在新一届议会中他们有过半数的代表,扩大了通过投票立即罢免各部门职权的可能性,在各个层次的政治和经济决策上维护人民表达自己意见和决定的权利。

最后,关于财产模式,该改革计划把包括私有公司在内的五种类型合法化。

事实是,在一个仍然是矛盾的框架内,各个资产阶级团体都在忧虑担心。对于律师和代表资产阶级的阿司都巴尔•阿吉亚尔而言,"国家为自己保留私人经济活动的规划。对它们来说,私营企业是社会主义生产模式的附属并且作为一个许可证持有者经营业务。这伴随着一个关于工作角色的大矛盾,那是由改革计划的第113条揭示的:政府处罚不服从生产方法的私人"[7] 费得可马拉斯[8]和其它声音也质疑工作稳定的新法律。他们担心,国家将限制私人公司解雇职工的可能性,就像上层资产阶级的一家主要报纸解释的那样:"这个法律工具会导致对雇主裁员权利的限制(……)。雇主将必须请求获得工厂检查员所代表的公共权力的许可"[9]

规划与发展群众力量部部长豪尔•赫希奥尔达尼向我们保证,"私营公司的角色可以完美地共存于社会主义制度框架内,只要其结局不同这个公司所属的社会安康相冲突" [10]。事实上这种选择是乌托邦的 - 因为私人资本的运转从来都不是按社会福利,而是根据剥削利润决定的 - 除了这个事实外,它还削弱真正的社会主义计划。未经银行国有化,不用社会财产更换私有的生产资料财产,没有人民组织的力量优势,将无法向社会主义国家推进。

这一向私人资本开放的社会主义构想远不是新的,或者-如其所称- "委内瑞拉式"的,它已投入实践,带有痛苦的结果。最新的例子是中国 - 虽然革命后这个国家就开始掌握全部生产资料。用"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的类似话语,中央政府推出了一个市场改革和分三个阶段开放私人资本的过程,带来苦难和超级剥削的灾难性后果。正如两个公认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的解释,联系到80年代私人资本的进入,"虽然最初依靠国营部门,城镇集体企业是获利的,其中许多企业实际上是私人公司,它们抹上红色以便取得供应和信贷的纳税利益(...) 改革过程的每一个新阶段产生新的紧张关系和矛盾,只能通过扩大市场权力来解决,从而导致资本主义政治经济日益巩固。因此,不是像改革派断定的那样,利用资本主义来建设社会主义,不可避免要发生的和实际发生的事是:市场社会主义用社会主义建设资本主义(...) 这一改革过程突出了一个事实,即一旦你开始踏上市场改革的斜坡,你只能继续下滑"[11]

委内瑞拉起步的情况不同,它已经从古典资本主义走向市场的混乱和动荡,每一个改革使局势更加紧张。 如果我们不采取进一步行动,如果在社会主义话语背后,我们维持资本对生产资料的权力和私人金融体系,那么长远来说,不是打破资本主义模式,反而是保持它,甚至强化它。其风险是:并非向新事物进步,而是我们在重复20世纪假社会主义的最坏模型之一的最坏错误。

另一种为了证明与民营企业共存合理化的说法是:必须打破教条主义。大家都知道,任何被推到反常地步的真理就不再是真理。并非有一个教条式的方法是一件好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拒绝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政治基础,如果他们仍然符合世界和委内瑞拉现实的话。今天,不论在何处去看,私人资本就是剥削和个人利润的同义语。洛兰索•门多萨(极地企业),古斯塔沃•西斯内罗斯( 西斯内罗斯集团),卡普里莱斯家族(连锁卡普里莱斯)或所罗门(sambil),恩扑热文的老板们和非德库马拉思新领导层(曼纽尔•冈萨雷斯,诺埃尔和阿尔瓦雷斯和斯诺•加西亚)根本没有参与任何社会主义项目,政府却已经和上述这些人达成协议或正在这样做。我们建议,宪法要明确地订立所应遵循的方向是逐步消除经济和工业金融体系所有制模式中的资本主义权利。

宪政改革辩论正在紧张的气氛中进行,明显受到大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的反对。然而大资产阶级担心,如果它采取新的行动,街头动员起来的人民和职工可能迫使查韦斯更加激进。有关事项对宪政改革辩论太重要了,以至于它不能只限于知名人士委员会里或国民议会的圈子内。它必定是一个全民的辩论,连带他们组织的,群众性的制宪辩论,其中普通老百姓讨论宪法需要作出的改变,使它指向社会主义道路并让工人和人民的决策权合法化。

工人和人民组织,革命的优先事务

一个基层的组织过程正继续在各个领域得到发展。在工会,农民,大众,土著水平上,在土地,住房或水资源委员会内部,在另类媒体里,到处都维持着群众的积极参与。正是这种革命的摩托力量必须巩固和发展。如果有人想要消除自主权和批评,我们必须一致斗争反对该过程里的任何独裁倾向以避免这种情况。

在工会运动内部,这个现实是由‘阶级斗争统一革命和自治运动’(CCURA)的发展所表达的,[12]CCURA的发展仍然是我们第一优先的工作。在同其它运动潮流达成的,保护全国工人联盟(UNT)和推动内部选举过程的协议框架内,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必要维护它的结构和运作。在CCURA内部,它的一个大部门已经在委内瑞拉联合社会主义党(PSUV)注册而另一部门没有,越过这个事实,在革命和深化革命需要的框架下,允许所有政治经验的自由发展,[13] 必须优先考虑的是统一和相对于国家和党派的独立。

有一些基层组织处于前列的重要斗争,值得我们全力的支持。在石油部门,CCURA正同劳动部和玻利瓦尔工会力量(FSBT)的计划冲突,后者要把其权力同国家官僚机构结合,它提出的集体谈判协议没有工人的参与,并且蔑视他们的意见。 同样的事情正发生在公共部门雇员的身上,对于运输部门,他们有一个的类似方案。正在作其它斗争的有:组织起来的渔民和圭里亚港口小区,拒绝在他们祖先的基地上安装天然气管道的瓦余(Wayuú)土著人,争取适当住房的小区以及呼吁迅速考虑其要求的农民。根据新的理论,没有必要去争取需求,因为我们正走向社会主义,离接受该理论尚远,我们正在支持和发展这些斗争。工人和人民的直接需要组成一个权利,如果我们正走向社会主义,它必须是倍加尊重的。

在该基层组织过程的框架内,公共议会继续发展下去,但并非没有矛盾。卡罗拉(Carora)无疑是最好的例子,那里百分之百的公用预算由议会依据其估计出的需要而讨论并决定。这是一条应当在全国都遵循的道路。在工人运动里,工人议会的形成这个问题尚在辩论中。不幸的是,政府和工会运动(FSBT)的某些单位的目标是一个受控制和反工会的模式。这并不妨碍阶级斗争战士提出自己的工人议会模型:民主,统一,同民主与合法的工会一致行动,争取工人的企业权利。关于议会的辩论,无论他们是公众的,工人的或学生的,都必须由基层进行和决定。以便使他们不失去动力以及权力去提出需求,并推动那些形成革命基础的人们的斗争,有必要采取行动,保护他们不受害于一些这样的方案, 这些方案的目标是把他们捆绑到国家的和对付他们的公务员的决定上。

委内瑞拉联合社会主义党(PSUV

――观点与挑战

委内瑞拉联合社会主义党目前正在举行首次各基层单位会议,筹备它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我们已经看到,近几个月来,各政府部门竭尽全力,试图控制整个过程。但在同一时间内,基层的实力和愿望,已开始说服许多社会主义阵营的会议。[14]毫无疑问,一场严重对抗正在到来。正如报纸Las Verdades de Miguel 写的,"在委内瑞拉联合社会主义党内部,将发生革命过程的左翼和右翼之间的铁路碰撞"

作为革命家,我们不会置身于这场斗争的边缘中,这场斗争将决定国家今后几个月和几年将要遵循的政治过程。我们积极参与了每一个会议,提出我们的建议,听取基层的声音,并同所有忠实的团体一致行动。同希望有一个反资本主义的发展和捍卫民主类型的政党的那些人汇聚,摒弃官僚作风,专制的运作或军事结构。革命需要一个基层的党,它配备了一个结束委内瑞拉资本主义的方案,一个团结所有非剥削阶层的、由工人领导的,以便能够决定自己未来的党。

CCURA运动与‘社会主义与阶级潮流’报的组织者行走的是深化革命,对抗帝国主义和资产阶级,反对所有阻碍革命的官僚阶层的道路。我们邀请所有斗争的社会主义者,和PSUV全体成员与我们一起准备出现在地平在线的大斗争。"教育自己,因为我们需要充分发挥我们的智慧,积极参与,因为我们需要充分发挥我们的积极性,组织自己,因为我们需要充分发挥我们的力量",葛兰西说。正在这些需求的服务里,一个社会主义的目标形成,围绕着‘社会主义与阶级潮流’报,一个参与,意见和经验交流以及互相弥合的空间,开放给所有想要加入的人。

注释

这篇文章原本刊登在'美洲评论' No.220078月。

博尔赫斯是委内瑞拉革命和社会主义党和UNT的领导人。像这篇文章的其它作者一样,他参加了委内瑞拉联合社会主义党(PSUV)

加西亚(阿根廷社会主义组织MST的会员,居住在委内瑞拉)

 威瓦斯(工会主义者,全国工人联盟的地区协调员),帮助组织全国工人联盟的‘阶级斗争统一革命和自治运动’(CCURA,是革命和社会主义党(PRS)成员,选择参加委内瑞拉联合社会主义党(PSUV),并出版‘社会主义与阶级潮流’报。

 

 [1]     电视频道RCTV是反查韦斯的流产军事政变的咨询频道。20024月,革命进程内部的紧张,斗争,辩论和矛盾在加深。 政变失败后,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打击它,而且它仍然散发它的反动宣传。其牌照在2007年期满后,没有被更新。反查韦斯的右翼试图抓住这一决定动员起来对抗"独裁" ,但未获成功。然而RCTV继续通过电缆播出。

[2] PDVSA是国家石油公司,其原管理层试图阻止200212月石油生产(关于这个题目,见爱德华•狄阿可:"石油的诅咒" ,国际观点 353期,20039月)。

[3] 海曼•厄尔•特如地,("作一个资本主义者并不是一个好的交易")。

 [4]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 18991986年),阿根廷作家和诗人,被认为是拉美魔幻现实主义流派的创始人之一(连同加布里埃尔•加西亚•莫奎兹 )。

[5]2007722日播出的节目" 哈啰,总统"

[6]西蒙•罗德里格斯( 1769年至1854年)是西蒙•玻利瓦尔的教师和指导。 他在教育领域的思想连带玻利瓦尔和阿则奎尔•萨莫拉的理念构成,随着思路的,玻利瓦尔革命的"三个思想根源树"

[7]普遍的厄尔, 2007716日。

[8] fedecámaras是委内瑞拉的雇主组织。

[9]普遍的厄尔, 2007730日。

[10] www.aporrea.org 2007723日。

[11]马丁•哈特- 蓝茨伯格和戴维•伯克特,中国与社会主义:市场改革和阶级斗争,每月评论新闻,纽约, 2005年。

[12]‘阶级斗争统一革命和自治运动’(CCURA),在新工会联合会UNT(全国职工总会)的基层是多数,但不包括其初创时期建立的临时领导体制。 为此 FSBT(玻利瓦尔工人工会力量),受到劳动部,以及大体上的政府官僚层的支持,到现在为止已经试用了所有手段,以防止举行内部选举,该选举通过选择代表领导层,将确定新联盟的存在及合法性。 今年7,为了推出这项选举进程, CCURA与全国职工总会的其它四个流派达成了一项协议。 玻利瓦尔工人工会力量(FSBT)的代表随即宣称,UNT(全国职工总会)不再代表革命的利益,也许有必要建立另外的工会组织。 UNT(全国职工总会)内部的对抗,集中在与政府有关的"自主性"问题上,换句话说,就是工会对于政府的独立性问题。 在这一点上,公共论战也用查韦斯(他用一个有些恶狠的方式表示了反对UNT自治的意见)反对CCURAUNT的主要代言人。

[13]这特别是奥兰多•契里诺的情形,UNT的国家协调员和他的政治倾向,联系到阿根廷社会主义左翼组织。

[14]"社会主义阵营" 的形成带有邻近性和地方性,是PSUV的普通百姓结构。

 

(卫众译自《国际观点》第397期,20082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