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一次胜利的进军

 

国家联盟党的压倒性胜利

布兰可    (卫众译)


 

[在最近的厄瓜多尔新制宪国民代表大会选举中, 国家联盟运动 (Movimiento Alianza País)和总统拉法尔•葛雷亚的反帝国主义政府赢得压倒性胜利。]

今日的厄瓜多尔正在进行一场胜利进军. 在此刻正在寻求变化的三个南美反帝政府中, 厄瓜多尔政权拥有最广泛的支持。

玻利维亚在前进 但不幸的是,掌管着四个部的右派已经能够编列成一队反对变化的中产阶级。

委内瑞拉右翼在一场谎言运动中取得成功: 一个公司支持政变, 因此它的广播许可证理应吊销, 但这些谎言反对说, 这侵犯公司的"言论自由". 结果该公司得以继续其营业许可直到执照期满。

在厄瓜多尔, 就如在玻利维亚, 总统选举中的胜利只不过是大规模群众斗争的长期过程里的成功一步而已。这个过程目睹了顺服大公司和美国利益的总统频繁倒台, 这些总统大肆掠夺他们的国家和加速环境恶化, 把国家推入贫困。

前任厄瓜多尔总统为了获得统治所需要的支持, 一开始就把自己置于一些进步部长的包围中, 这个设置很快就垮台了。 临时部长中的一位就是拉法尔•葛雷亚, 他作为部长的昙花一现让人们视他为有能力领导经济的人. 他于2006年当选为总统。

人民深为轻视所谓反应的心脏的议会. 他们要求一个制宪大会。 葛雷亚不仅许诺召开这样的大会, 还拒绝提出议会候选人, 让选民相信他信守承诺。 

选后, 葛雷亚宣示效忠使他获胜的关键的本土群众运动, 其做法是来到赞巴瓦的山村接受本土民族的权力杖。 许诺他的政府将是 "本土政府," 他解释说,“这不是一个变化的时代,它是各时代的一个变化。”

当然,一旦当选, 他就首当其冲,面对着反动议会。议会不仅完全反对召集制宪大会;它甚至有精力为议员大幅加薪去投票。首场大战是为批准一个制宪大会的选举举行公民投票。 议会当然是铁定反对,但最高选举当局决定推进投票。议员们投票罢免仲裁法庭首席法官。但法官响应说,是议员们应当被罢免,因为他们为反对他而触犯了宪法。

人民围困议会的大规模示威解决了这个争论。面临右派政变的威胁,葛雷亚很幸运,他没有像阿根廷总统胡安•贝隆和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过去所做的那样去阻止人民。葛雷亚反其道行之。他说人民完全有权和平动员, 并且这样的动员是推进必要的改变的唯一保证。

2007年三月,选举组织当局免除了57名妨碍制宪大会集会的议员。法律许可他们所属的党可另选人取代他们。当然,那些不承认议员解职令的党派命令他们的替代者拒绝赴会。但那只不过是这些圈子里的出风头渴望而已, 很多替代议员迅速地宣誓就职并且投票赞成就召开制宪大会问题举行公民投票。不要认为这是表明现在的议员比他们前任较不反动,较少贪污的一个迹象。

公投于415日举行,百分之八十赞同召开制宪大会,百分之十的反对票和百分之十的废票。

制宪大会选举将于九月三十日举行。据我看,这个大会将不会有其玻利维亚同行所经受的艰难历程。它将会是人民的巨大胜利,从中将会出现与现在迥然不同的宪法,目前的宪法服务于剥削国家和置其人民于贫困中。新宪法是一个工具,它让厄瓜多尔人民在尊重环境的准则下按照大众的利益管理他们的国家。

战斗当然不会结束。自由的里程是漫长的。 厄瓜多尔人民已经控制了政府,但他们还没有力量,那些力量还在大公司的手中。制宪大会选举将是这场斗争中的重要一步。

祝贺你,厄瓜多尔的弟兄姐妹们!

 雨果•布兰可是1960年代早期秘鲁库兹可地区农民起义领袖,1978-1980秘鲁革命左派联合和更新的象征,遭受过监禁,死亡威胁,流放,后因国际一致的压力而释放。

(本文发表于十月号《社会主义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