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老战士章华同志(1924-2008)

十月评论社同人


 

 

        章华同志原名章宏业,又名章涛,江涛,19241112日出生于浙江温州市,非常不幸在本月3日病逝于加拿大温哥华市,终年84岁。这样又丧失了一位很优秀的老同志,我们深感悲痛。

        章华同志的家乡温州,是中国托洛茨基主义运动的四大基地之一,他在求学时期已参加这个运动,成为托派一份子。1944年,他考进了浙江大学,与同志们一起研读政治理论,参加抗日活动。

        1947年,章同志转到上海工作。是年底,上海托派组织成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S.Y.),他被选为市委书记,并参加公开刊物《青年与妇女》(后改名《新声》)的编辑撰稿等工作。

        在解放军进占上海后,他和一些同志被拘捕,不久获释,自知不能再留下工作,于是南来香港,避过了1952年冬至日全国托派份子同遭拘禁,长期丧失自由的灾难。

        章同志在港响应当时倡行的「到工人中去」的号召,到九龙纱厂工作,一方面向工人学习,改变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意识;另方面也教育工友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吸收为战士,成立工人支部。他当时取名辽远,意味要像白居易诗句「目远心辽然」那样做人。他当日写的《纺织工人之歌》(载于本刊1995年第5/6),便申诉出纺织工人的苦况和希望。

    在工作之余,他以庄思笔名,翻译出版了戚.格瓦拉着的《古巴革命战争的回忆》,在1973年由信达出版社印行。他再用青云笔名,撰写了《戚.格瓦拉为革命献身的一生》一文(载本刊1997年第三期,总第178),高度赞扬格瓦拉。

    章同志为人十分悭俭,对生果菜蔬也拣过时而价廉的买,在温哥华更有时到街道旁执拾人家丢弃的食品衣物来食用,尽管他的经济并非紧绌。他一直以缴交党费来资助出版事业。移民加国后曾托友人转交一笔为数不少的款项来支持出版。

    他长期过着独居生活。早在香港纱厂工作时,曾有过一位很要好的女同志兼同乡相爱;但她返内地后不再来港,各散东西,他为此写了一首《西风在吹》,抒发内心的怀念。他后来一度结婚生下的儿子,又不幸少年早逝,加剧了他下半生的孤寂寡欢。尚幸他高瞻远瞩,理智乐观,意志顽强,日常又多以跑步运动和注意饮食来维持健康,但最后仍不能扭转「生老病死」的客观规律。在生命后期,他发觉自己头脑已大大退化,记忆力差;有一次竟晕倒在街上,由警察救起送医院治理,并安置在护老院内,靠人护理照料,度过好几个寒暑,直至呼出最后一口气。

    章同志虽然跟着同辈代的战友一个个离开这个世界,他矢志要合理改造这个世界成为共产主义社会的目标虽仍辽远,但他信奉的这个科学理念终会有逐渐实现的一天;他所译出的古巴革命的胜利,便是好的例证之一。他经过庄重思索而译成的这本中译本,将会同他的奋斗事迹一起,留存于后世,供人研究、借鉴。

200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