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老战士李永爵同志(1921-2008)

十月评论社同人


 

 


 

 

李永爵同志又名李洛明,笔名李平,1921年出生于广东省增城县一个老华侨的家庭。1938年春到香港求学,加入托派的外围组织中青学会的读书会,后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决意要为追求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从此时起,他一直为了这个崇高理想,受尽了无数地下革命者难以避免的被压迫打击,但他矢志不移,直至走完他人生的最后历程,非常不幸于本月二日病逝,终年87岁。

      1941年夏李同志到上海升读大学,得以接受托派中央领导人的讲课培教,是年12月,他们所居住和工作的上海租界,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为日帝所占领。他和一位刘同志接受组织委托,负责保管各同志的书籍文件,油印出版刊物及内部文件。

      1944年初,因工厂同志罢工而受牵连,他和刘同志亦被日帝宪兵会同汪伪政权拘捕,在宪兵监督下严刑迫供,灌水、毒打、通电灼痛、拷问煎熬通宵达旦,但他们都坚拒供出任何内情,经受得起严峻的考验。

      1948年,国民党政权在3年内战中兵败如山倒,全国临近解放,便到处乱找人。李同志当时在上海开办民校,只因家里有几本合法出版的《求真》和《青年与妇女》,即被视为共产党的证物而被捕,后来在他妻子的奔走营救下,于493月出狱,回到广州工作。

      19521221日晚上,他同妻子又被中央军委会逮捕,扣上「反革命」的莫须有罪名,判刑15年,强迫劳动改造。刑满后仍不获回家,继续留厂做工,接受「专政」,再过了21年的留厂「就业」。

      19839月,他才被批准回上海。那时已63岁,大好的青壮年时期和健康,被三个不同时代的统治者所摧残,只因他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事业,不向统治者屈服求荣。他的妻子罗丽萍也同他一样「三进三出」不同统治者的牢狱,在19881111日先他而病逝。

      李同志晚年身患多种病痛,尢其是前列腺癌,竟最后夺去他的生命。他的一生,是革命者战斗的一生,也是饱受统治者折磨、坎坷的一生。他在返家后写下了他这些苦难的经历,也记下他对许多战友的回忆,在他永别这个不合理世界之前半年,终于汇集成书出版,取名为《坎坷》,这个书名

 

 

 

 

 

 

 

 

 

 

 

 

 

 

很恰切地反映出他的一生,同时也是对所有压迫他的统治阶级或阶层的强烈控诉!他还有一本遗集将会由友好人士出版,这些都是他在晚年写下来留给后世,作为他的一点贡献,期望能够提供个人的真实数据,给大众认识统治者面貌参考。                                  200814

 

 

悼 李永爵

浪戈

 

牛棚半世实何求         汪蒋毛狱辗转囚*

保家卫国匹夫责         拯救农工壮士谋

西流南针存芳谱**     东风北熊惊梦留

喜看狂魔相继往         我续高歌为自由

 

* 永爵在日治时汪精卫政权、和平后蒋介石政权和毛泽东年代监狱,前后失去自由30多年

** 二次大战期间,永弟与陆绩在香港成立宣传抗日救国的《西流剧社》、《南针》是他们战后在香港出版的工人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