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難阻 人禍須除

振言


 

地震的破壞

    四川省汶川大地震(官方嗣後修正為8),造成6.5萬以上人民死亡(國家領導人估計可能達8萬以上人民死亡),近2萬人失蹤,36萬人受傷,150萬畝農田被毀,農作物直接損失逾45億元,國有資產的中央企業經濟損失300億元以上,特別是43萬多房屋被毀,超過1千萬人痛失家園。

    在中央方面,則宣稱,全國財政部門已累計投入128億元用於抗震救災,今後還安排700億元,建立災後恢復重建基金(但這數字仍遠遠少於西方估計中共要動用400億美元即3千多億人民幣去辦08年奧運)

    在付出了非常慘重代價之後,人民必需從這次大災難中汲取血的經驗教訓,以幫助今後的防範。

    大地震發生後,國內外的記者傳媒紛紛趕到災區,盡量如實地報道了實況,從而衝破了過去全由官方宣傳機構包辦發佈消息的傳統做法。從這些報道中,外界看到了許許多多感人的場面,可歌可泣的事蹟,比如醫護人員和搶救人員等在頭幾天內不眠不休地工作,他們到災區中冒險工作,不少人被傾下的泥石活埋;由於缺乏重型機械,要靠雙手發掘,有些救援人員更因過勞而犧牲了自己的生命。有些人腳或手被石壓著,在沒有麻醉藥時仍自斬或踞斷手或腳,以便逃出生天。由於人力、物力、醫藥用品等各方面都大為不足,亟需外來的支援幫助,而國內外的捐款和物資幫助,也十分踴躍,表現出廣泛的同情。

中國政府的應對

要搶救出生存者,事發後72小時內是被視為「黃金時間」,搶救生命要爭分奪秒的。但中國政府在開頭66小時內,卻謝絕日本、台灣等外援人員;外交部在第2天才回覆歡迎捐獻資金和物資,卻謝絕人力支援。而「由於時間緊逼,在日本與台灣方面具有影響力的相關人士積極勸說下,中國政府在第4天接近中午才『同意』讓日本救助隊前來救援,時間已是災後近70小時。隨後也一一放行台灣以及其他國家的國際救援隊和醫療隊。從12日傍晚福田首相提出願意派遣到15日中午前,整整66小時,中國政府在猶豫什麽?(引自520日《明報》所刊的哈佛大學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訪問學者林泉忠文章)

地震是天然災害,人類至今還無法加以遏止它的發生,但已有可能預見它即將來臨,從而事先預警,使民眾知道,盡可能設法加以防備,減少損害。據大陸自由撰稿人易水虹先生在517日的《蘋果日報》論壇上刊文指出:33年前,中國成功地預報了遼寧海城7.3級地震,使成千上萬人的生命得以拯救。但32年前,由於中國國家地震局強硬壓下了對大地震的預報,才釀成了24萬人罹難,17萬人終生致殘的唐山大悲劇。當20084月中國地球物理學會下屬的「天災預測委員會」經集體討論,作出「在一年內(2008.52009.4)仍應注意蘭州以南,川、甘、青交界附近可能發生67級地震」預報之後,當準確預報過海城、唐山地震的耿慶國根據強磁暴組合,明確提出「阿壩地區7級以上地震的危險點在58日前後10天以內」之後,中國官方的地震系統仍然是以「此前監測未發現宏觀異常,也未捕捉到相關資訊」來加以排拒。特別是這次,四川省地震局59日在四川防震減災資訊網刊出《阿壩州防震減災局成功平息地震誤傳事件》一文,指當時村幹部「以訛傳訛」,把「地質災難」聽成了「地震災難」,因而勸村民搬到戶外居住。當局只去進行追查「謠言」的來源,而完全不理預警,也不作防災措施。但在幾日之後,大地震卻發生,造成了非常重大的災難死傷。這事說明了:如果當時中央和地方當局重視這些預警,採取措施,領導民眾加以防範,則地震的災難後果很可能不致如此嚴重,死傷人數可能會大減的。但這些預警卻被壓下了,「理由」是這恐怕會引起人心不安,影響社會穩定!

中國地震局和四川地震局事前沒有預測到地震的發生,也缺少預報的措施。據一位地震前剛好在四川完成地質調查的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陳龍生表示,中國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後著重地震預報,曾動員學生留意地下水變化,但改革開放後反而停止,地震預報工作較3040年前退步。(詳見518日《明報》)

即使在大地震已經發生後,中國官方也較外國電訊遲遲才加以報道:在地震後12分鐘,路透社即率先引述美國地質調查所消息,指四川東部發生7.8級大地震,而中國官方新華社至256分,即在事發後28分鐘才發表這個消息。

血的經驗教訓

在規定建築物預防地震殺傷力方面,中國官方的標準也是偏低的。儘管過去在寧夏、甘肅、西藏都曾發生過88.5級大地震,其中,汶川在75年之內已3次經歷7級以上的地震,但官定的建築物防震限度只為7級。據說,每增加一級,便須增加許多成本。

這次四川大地震,有43萬多房屋被毀,其中學校有9千間,造成了6千多名學生和老師慘死。許多學生家長集體跪地哭訴,追問為甚麼校舍一震即塌,而附近的政府大樓等卻仍屹立不倒?他們歸咎於學校的豆腐渣工程,要求立即徹查。這就涉及有關官員貪污舞弊,承辦商中飽私囊,建築時偷工減料,即使是必需用的鋼筋,在倒塌後也露出是鐵線般幼,水泥也像沙一樣。

為要汲取這次的血淚教訓、防備今後天災再造成建築物輕易倒塌和大量傷亡損失,當局就必須立即全面徹查豆腐渣工程,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同時要採取政策措施,觀測地震和及時提出預警(如果有的話)﹔人民更需全面監察賑災物資和捐款,以防有人發災難財。

這次大地震暴露出中國社會的貪污腐敗,其「總禍根」就在現存的官僚專制政治制度,因此,必須民主地徹底改革這個政治制度,以免天災與「人禍」今後聯同肆虐,加劇災難的惡果!

22008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