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社会论坛的发展

休伯特

 

世界社会论坛(WSF, World Social Forum创建于2001年,在历经连续两年反对标志着新自由主义全球化的现行制度的大动员后,于20011月下旬在巴西阿雷格里Porto Alegre以较小规模(15,000人参加)首次展开。而后,该论坛很快得以巩固发展,开始在拉丁美洲而后在欧洲(首次200211月于意大利弗洛兰斯(Florence市进行),并于2003年扩展到了南亚(首次亚洲社会论坛于2003年在印度海得拉巴(Hyderabad)举行

世界社会论坛在全球范围有力发展壮大

世界社会论坛(WSF,以下简称论坛)起动于反对全球化动员的迅速高涨:199911月在西雅图(Seattle)反对世界贸易组织WTO20004月在华盛顿及同年9月在布拉格(Prague,捷克首都)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还有在尼斯(Nice)和歌德堡(Gothenburg)举行的反对新自由主义欧洲的动员行动。在首次世界社会论坛举办后,这一发展壮大趋势持续存在:20014月在魁北克(Quebec)进行的反对美洲元首高峰会议(Summit of the Americas)的动员,和同年6月在热那亚(Genoa)举行的反对G8八大工业国的动员行动。

2001911日的诸多事件并没能成功抑制住已经发动起来的巨大动力,而于200211月在弗洛兰斯进行了多次反对帝国主义战争的斗争并取得了很大成功,尤其是20032月一千两百多万示威者反对入侵伊拉克准备工作的行动。第四国际组织和其它革命组织全都卷入了这些反对全球化动员和论坛进程中。就数字而言最大的两次世界社会论坛为20041月在印度孟买(Mumbai)(14万人参加)和20051月在巴西阿雷格里港(15万人参加)举行的两次,尽管其中也显现出在反对战争、世界货币组织和WTO之动力方面的平息。数年内,论坛进程的发展范围已经覆盖了全球的大部分地区:拉丁美洲、欧洲(包括俄罗斯)、亚洲(主要为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韩国和泰国)、南美[1]和包括马格里布(Maghreb)在内的非洲。

 

从社会民主管理者走向革命组织的论坛团队力量

入论坛进程的政治力量范围极广:从社会民主力量和基督教民主主义管理者到通过大商贸联盟(国际自由贸易工会联合会ICFTU和重组为现在的独联体CIS的世界工会联盟CMT-WCL、 还有欧洲工会联合会ETUC)组织起来革命力量,促进与反对全球化运动的斗争对象国际金融机构进行对话的诸多非政府组织,及与已经提及的大联盟一起构成了全球契约(Global Compact(在联合国的赞助下组成了跨国企业、联盟领导力量和非政府组织),[2]激进社会活动组织(国际农民组织Via Campesina、韩国的朝鲜贸易联盟KCTU、渔业组织、COBASSINCOBASSud-Solidaires)和极端活动及运动组织(反战活动、反借贷活动——Jubilee South CADTM ——反对WTO运动,更不用提世界妇女游行和像厄瓜多尔的CONAIE组织这样的规模洪大的本土运动了)。[3]

当然,论坛并不承认代表了所有反对资本主义和霸权制全球化的社会动员力量。在这些主要的不被代表的社会力量中,有墨西哥的萨帕斯达运动Zapatistas

 

社会活动在协调上的困难

激进派人士已尽力在论坛所涉及的各个地域寻求壮大其民众根基。他们已经尝试(有时也有成功)支持和促成了反对全球化的强大动员力量(最初于20032月发起了反战动员呼吁)。激进派人士还支持和促成了社会活动大会(Assembly of Social Movements)的发动,这使每次社会论坛都达成了确定性的文告并形成了行动日程,无论论坛是全世界性的还是洲级的。尽管有些波折,社会活动大会还是于20062007年度获得了越来越大的成功(20065月在雅典(Athens)举行的第5ESF期间举行的社会活动大会有3000人参加,而20071月在奈洛比(Nairobi)第7届论坛最后举行的运动大会又多出2000人参加)。但社会活动在协调上还是显得不力,并且随之而来的大运动还是有着难以克服的障碍。如何在国际范围内把过于分散的抗议行动成功地联合起来呢?又如何领导关于总体战略问题的讨论呢?

奈洛比第七届世界社会论坛

这是来自非洲各地的非洲运动一同表达其同新自由主义作斗争的愿望的一次最大的国际集会。另外,不同的活动和运动[4]也因此受益,与把它们联合起来的斗争建立了联系。论坛吸引了一万五到两万人参加。因肯尼亚(Kenya)其本身特点,不可能像孟买(140,000)或阿雷格里港 (150,000)预估出参加人数来。如果设想正确,奈洛比(Nairobi)的论坛很可能吸引了多达34万人。

些社会活动的集会从第一天开始就成功地形成了共识,并为社会活动大会(Assembly of Social Movements)做好了准备。在世界社会论坛召开的前3天,人民工会在奈洛比市中心的一家公园组织了一个备选论坛。每天有大约1千人参加了这个论坛。从第4天起,人民工会又参加了世界社会论坛 。

奈洛比世界社会论坛之外: 扎根、创建网络、加强协作……

就整个过程而言,国际联合会是值得肯定的。欧洲社会论坛(European Social Forum)的动态使有能力联合人们为反对公共设施私有化、争取社会权力许可等等而战的欧洲网络得到加强。在南亚地区,世界社会论坛的活动加强了印度和巴基斯坦(及其它国家)民间力量间的联系。在拉丁美洲,全美社会论坛(Social Forum of the Americas)强烈导向对美洲自由贸易区(FTAA)、哥伦比亚计划(plan Colombia)等等的反对战斗。我们将会看到20076月底召开的第一届美国社会论坛(United States Social Forum)的结果。而在2008, 世界社会论坛不再召开, 取而代之的是在2008年一月2627日的全球行动日(global days of action)。第八届世界社会论坛将在2009年举行。

即便以后积极参加世界社会论坛的活动不再构成反全球化运动的全部,它仍然是重要的。

 

注:

[1] 第一届美国论坛于2007年6月27日至7月1日在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召开。

[2] 全球契约(Global Compact)由联合国秘书长于20006月发布。它涉及100个跨国公司及1000个其它私人企业和非政府组织, 仿佛一个新组建的世界政府。又新加入了国际工会组织(International Trade Union Confederation)、大赦国际 (Amnesty International )、道达尔菲纳埃尔夫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 alongside Total Elf Fina)、拜耳(Bayer)、联合利华(Unilever)、英国石油公司(BP)、壳牌(Shell)、雀巢(Nestlé)、耐克(Nike见全球契约网站介绍

[3] 在阿雷格里港宾馆举行的第五届世界社会论坛上,国际自由劳联(ICFTU)、界劳工联盟(CMT(如今在CIS得到重组,拥有一亿六千万成员) 同全球进步论坛(Global Progressive Forum)相联合,后者是欧洲社会党(European Socialist Party)及社会党国际(Socialist International)建立的非政府组织,为参加世界社会论坛 (www.globalprogressiveforum.org) 而组织了11个主题为全球化社会影响(Social dimension of Globalization的会议)2006,经过一番辩论,全球进步论坛被确认为世界社会论坛国际联合会的成员。

[] 反债务活动(anti-debt campaigns(包括 CADTM)及反WTO活动、南非社会活动会议、非政府组织、一些课征金融交易税以协助公民组织(Association pour la taxation des transactions pour l'aide aux citoyens,简称ATTAC)运动、国际妇女游行(World Women’s March)、无声运动(the movement No Vox……还有肯尼亚人民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