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政权的修正路线走向

赵京

 

一年前,笔者以《安倍政权粉墨登场》简要介绍了试图“克隆”(低劣冒仿)小布殊政权的安倍内阁的丑角特征。战后出生的安倍狂妄地把推翻日本宪法中的和平条款设定为自己最大的政治目标,妄图在自己的任期内把“集团自卫权”合宪化。所谓“集团自卫权”就是指当日本的军事同盟国(目前只有在“安保条约”体制下的美国)行使“自卫权”(例如小布殊政权“预防性自卫”侵略伊拉克)时,日本“自卫队”海外出兵“集团”参战,是符合宪法中的“放弃战争”、“不拥有军队”条款的。

这样的“法匪”逻辑在安倍登场后的一个月以后的美国中期选举(二00六年十一月初)中落为泡沫。在安倍的主子小布殊无法控制美国参、众两院的情况下,日本的选民在今年七月的参议院选举中使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公民党丧失控制多数席位的地位。按照普通常识,安倍就应该下台,尚不失体面。但不知羞耻的安倍在九月八日的会谈中向小布什效忠,保证自卫队继续支持美军,获得美国主子的支持而拒绝卸任。在“九·一一”以后,小布什当局利用美国民众的惊恐发动了侵略阿富汗的战争。当时的小泉政权利用日本民众的部分同情心制订了所谓“反恐特别措施法”支持美国侵略阿富汗的战争,其中包括派出自卫队在印度洋公海上为美军加油等。作为侵略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早已告一段落,此“反恐特别措施法”也将于今年十一月一日失效。但为什么安倍甘心以政权为赌注要延长此“反恐特别措施法”呢?因为此“反恐特别措施法”实际上偷换为支持美国侵略伊拉克的战争,日本自卫队在印度洋公海上为美军加油的数量从对伊拉克开战前的每月20万加仑到今年9月的80万加仑。日本对美军在伊拉克的战争的主要实际支持就在于此,失去日本支持的美军会进一步加深小布殊当局继续伊拉克战争的危机。

安倍在获得小布殊的赞许后回到日本,立即召开临时国会,发表演说,摆出架势要强行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继续执政。不过,这一次,在野党早已看出安倍的花招,连自民党内部的麻生等实力派也在准备新的法案以备后路。走投无路的安倍在两天后就只得宣布辞职,逃入医院,结束了短暂的安倍政权。

在这样的闹剧中诞生的福田政权当务之急是收拾安倍抛下的烂摊子。为了执行日本首相向美国总统许诺的“国际公约”,福田必须取得反对党自由党的同意。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现任自由党魁小泽正是冷战结束以来推动“集团自卫权”合宪化的祸首。现在,从小泽的口中竟然冒出“宪法”的重要性以牵制自民党,可见日本宪法对于政客们是多么的一钱不值!

毕竟,福田政权的成立,是对安倍军国主义冒险路线的否定,同时也迫使它对小泉“新自由主义”的经济路线进行修正。可以预测以下几点变化:
  一、在外交方面,福田政权将与小布殊当局稍微保持一定距离,而准备与明年美国大选后的政局配合,在某种场合(例如,十一月一日以后由于“反恐特别措施法”的失效而被迫暂时中断自卫队对美军在印度洋上的加油支持)会请求美国的“谅解”。同时会加强与中国等亚洲国家的联系。例如福田已经表明在任内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如果朝鲜北方在“六方会谈”中就解除核武装达成实质性的进展,日朝关系可能向正常化方向发展。

二、在内政方面,福田政权会向自民党妥协,接受甚至采纳一些自由党的主张,因为它们之间本为一党。考虑到日本经济(特别是股票市场)的低迷,这两大政党背后的财团会促使两党合作,在诸如“政党资金报告透明度”方面会达成一致,减少由此带来的丑闻导致政局不安,甚至会出现超级联合执政局面。这两大政党,加上公民党,占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国会席位,可以毫无障碍地制定任何法律。这可能带来日本战前那样没有反对党的“大翼赞”体制,使国会民主体制名存实亡。
  三、在社会政策方面,福田政权会修正极端私营化、一味强调自由竞争的加剧贫富差距的小泉·安倍路线,回到传统自民党的“共生”政策理念上,力图减轻社会矛盾。例如,日本政府在教科书检定中取消了关于在冲绳战时日本军队强迫民众集体自杀的记述,引起强烈抗议,福田被迫表示要重新考虑。

看来,福田政权可能会有较长的生命期。

 

2007103日于美国 圣拉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