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選舉評析  振言

這次區議會選舉投票率約38%,2003年的44.06%,雖然少了約6個百分點,但是投票人數多達114,03年多了約6,在缺少類如「七一效應」等特定事故驅動下,區議會的投票人數仍然有所增長,一般地顯示市民對於政治的關心和參與更趨穩定,在推動本港民主進程方面,這種表現是值得肯定的。

今年的區議會選舉時的政治經濟大氣候,2003年的選舉時有很大的不同,因而大大影響了選舉的結果。

當時,保安局長葉劉淑儀囂張猖狂地強銷23,保皇黨民建聯全力支撐她,加上民生困苦多,市民怨憤大,因而激發了50萬市民上街抗議,導致民建聯在後來的區議會選舉中慘敗,民主黨派大勝。

今年,香港的經濟情勢繼續好轉,也無官員要提出制定第23,許多港人對政府的怨憤略為減少,隨之對親政府的政黨也減少了反感。

民建聯在這次選舉中席位大增,03年的減少恰恰相反,它派出177名候選人參選,奪得115,比上屆多了53,成為區議會中最大的政黨。這不但由於他們利用了現時的大氣候,而且由於他們在這4年內汲取了03年慘敗的教訓,痛定思痛,決心發奮圖強,全力加強地區的工作,爭取市民的好感和支持,特別是得到國內當局的實際幫助,富人(尤其是由港到內地設廠經商的資本家)的經濟贊助,發展了大量黨員,成為「萬人黨」,變成名符其實的財雄勢大保皇黨。

它有充足的經濟條件能僱請大量工作人員去做地區工作,大辦褔利醫療服務,和蛇宴、海鮮宴、荔枝團、旅遊及贈送禮物等,從而贏取了許多街坊的好感和支持。

而且,他們有長期的工作經驗,學得了共產黨的豐富群眾工作的傳統,本身有嚴密的組織佈署,妥善的工作安排,又有強大的動員力。這些也是民建聯競選的極有利條件。

該黨是建制派,保皇黨;政府的「親疏有別」政策,又或明或暗地予以幫助,「明」的有如,民建聯的鍾港武競選橫額,大幅刊出他與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民建聯領導人曾鈺成的親兄弟)的合照,圖中更大字介紹後者的姓名及其官職身份;有人提出質疑,選舉事務處卻表示「不評論個別事件」而不理;但民協候選人吳寶珊的海報有民政事務專員的照片,民政專員卻要吳將照片遮蓋,顯然是雙重標準,偏幫民建聯。(1110蘋果日報)

在公開競選宣傳期間,香港有幾份報章都公然大捧民建聯的候選人,盡量貶低泛民主派候選人,有白紙黑字的大量事實為證。

另外,明報24日報導:香港大學傳媒研究中心等分析區議會選舉中的各區政治版圖,結果發現,在一些地區中,居港710年的新移民人口增加了數千至1萬人,如元朗,觀塘,葵青,深水埗和離島,泛民主派在有關地區優勢顯著下降,親建制派於上述地區的直選議率則大幅增加,例如,元朗區親建制派較上屆多取6,泛民主派則失去4席。(這部份是前者得助於特別幫助新移民解決困難的結果。)

沒有民建聯上述的許多優越條件而參選的泛民主派和政治團體,其得票就相對地少很多。它們的參選和當選人數,分別是,民主黨108人中有59人當選,民協37人中有17,公民黨42人中有8,社民連30人中有6,前線16人中有6,街工5人中有4,職工盟4人中有2,等等。除這些之外,自由黨56人參選則有14人當選……。

今次的參選人中,有非常多的獨立候選人,其中可能有不少是報章所稱的「潛水獨立派」,或者是學者所說的「隱形左派」,他們可能由建制派所組織或推動,以獨立名義掩蓋其真正政治立場,分薄泛民主派的選票,有利於民建聯的大勝。

據港大分析指出,扣除自動當選及委任議員,親建制派、泛民主派和獨立人士在全港取得的區選議席,有「三分天下」之勢,分別擁有29%、30%及38%的總議席。

不過,從區議會全體成員來看,如果真正獨立的區議員與泛民主派區議員站在一起投意見相同的票,恐怕仍難以超過民建聯聯合其餘非真正獨立的、和親建制派區議員的票數,全港絕大部份地區的區議會都將會由民建聯操著「話事權」。

選舉後,許多評論員都對泛民主派的挫敗歸因於它們過去4年來少做地區工作。其實這並非主要的原因。比如以民協來說,他們20年間是很著重地區工作的,結果,仍比上次贏得的25席減少了8席。由此可見「大氣候」和資源對競選所起的重大作用。

再以本社同人陳昌來說,他在平田選區默默耕耘了20多年,在該選區當選過5屆區議員,這次以社民連成員名義競選連任,結果被上次選舉中落敗的對手所戰勝,這主要也是大氣候所促成的。

同樣出於大氣候轉變這個主要原因,0350萬人大遊行的組織者(明報稱之為「七一搞手」)的民陣發言人、現為「民間監管公共事業聯委會」發言人和「民主動力」召集人的蔡耀昌,以及代表社褔界出任立法會議員的公民黨譚香文,也在選舉中落敗。

不過,古語有云:勝敗乃兵家常事,不以成敗論英雄。落選後的有志人士,仍需從失敗中汲取教訓,繼續努力於地區工作,服務街坊,縱然缺少了區議員所得到的工作上便利和財力津貼幫助。而這樣做也會有助於下屆區議會選舉時捲土重來,東山再起,如果還要參選的話。

港府歷屆都委派出百多名委任區議員,完全違反民主選舉產生的公平原則;對此,全港市民必須齊心反對,而要求立即取消委任制。同時要提出擴大區議會的實際職權,以加強落實區議員的責任和功能,這些目標是必需努力爭取實現的。

 

200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