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拖延政改, 劫貧濟富!                                軍行

 

香港經濟近幾年有良好發展,港府財政盈餘大增,即在本財政年度也會有700億元以上盈餘。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指出:目前港府財政儲備逾3700億元,外匯基金滾存累計盈餘5900億元,合共近一萬億元。低下階層市民在「同甘共苦」、「共渡時艱」多年之後,雖然又受到通貨膨脹、物價樓價升之苦,仍然盼望能公平地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

可是,曾特首在連任後發表的施政報告,對低下階層市民的實際援助卻極之少,沒有提出切實有效政策去解決香港長期面對的問題,包括在職貧窮,長者退休及醫療保障等問題,或者是只採取避重就輕的對策。

報告主要是發給長者每年250元的醫療券,用作看私家醫生等,以變相節省公共醫療負擔。它提出的幾種扶助長者措施,據《明報》統計共約8億元。但對於大多數長者用來幫補生計的生果金,9年未有增加過,而生活開支今天卻已漲了很多;社會上普遍的聲音都要求增加長者生果金和綜援金等,以幫助舒解弱勢社群的困苦。然而,報告對此卻不予理會!

反之,對於大企業,大財團及其高薪負責人,卻非常慷慨,()們長期來大大得益於港府政策的有力幫助,例如高地價、高樓價、高租值的推行,已從中賺取了難以統計的巨額財富,他們中許多人都擠身於全亞洲以至全球的富豪榜排名前列,就可得到証明。

我們從香港回歸以來,都評價港府從董建華特首開始,實質上是官商勾結的富人治港。今天的《報告》再一次表明港府對大資產者利益的繼續維護,它提出削減薪俸稅及利得稅1%,從而使庫房少收50億元,主要的得益者是大財團,大資本家。這比之扶助長者的總金額高出5倍多,又一次充份證明港府的欺貧敬富!

照理,對於經營獲利越豐和收入越高的企業和個人,都應該徵收累進稅,而不是現時那樣一律收取15%,表面上「一視同仁」,實際上明益富人,亦即是從大多數低下層市民理應得到的經濟成果中搾取給大企業和富人,等於俗語所說的「劫貧濟富」。

而對於政制發展問題,長長的報告中只用了短短的3,重申它梳理和總結收集到的『政制發展綠皮書』諮詢意見,會「如實」向中央反映,並在這5年任期內為普選凝聚共識,解決(有時又說「處理」)普選問題。

但在兩天後的電台節目中,特首談及民主發展與管治效率的問題時,主動拿文革作比喻,指當民主發展走到「極端」,便會出現如文化大革命時期,「人民掌握一切,(政府)無法管治」的情況。他的「民主文革論」引起各界嘩然,有學者直斥特首引喻失義,將文革的因果「本末倒置」;有議員更譏諷特首不懂中國歷史,「將獨裁講成民主,要上一堂國民教育課!

事實上,文化大革命絲毫沒有民主的成份,只是毛澤東利用這個美麗幌子去肅清黨內外的不同意見者以至國家領導人,加強他個人的獨裁地位,同時發動狂暴的青少年組成紅衛兵,作為他的工具,從而造成十年的浩劫。曾特首忽然間透露出他內心對民主的不了解和惡感,立即引起普遍的不良反應,而在強大的反對壓力下,縱使他在次日被逼作出聲明,說要收回昨天有關文化大革命的言論,但古語有說:「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他內心對民主的偏見已表白於市民面前,有如潑在地面的水難以收回一樣。由此可以想到,希冀他能真誠地幫助儘快實現雙普選,而不會是敷衍塞責,那未免是太天真的奢望;雙普選的實現,祇能靠市民的齊心協力爭取到。

2007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