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村民抗争的启示

张开

 


 

        在中共中央高呼要建立和谐社会的时候,一个很不和谐的事实,便是地方干部与人民的利益冲突。其中一个原因是前者肆意地清拆民居,迫迁离开,没收居民原有的土地,把它高价卖给富商建商厦厂房,但不给予原居民以补偿,或者给予极少的补偿。被强夺去土地的村民无地耕作以维持生活。由此激发起村民的极度不满,纷纷起来向有关干部索偿,或要收回土地及屋地,于是产生许多群体性的抗争。这一类抗争,在各地此起彼伏,而由于官方不予报道,海外很少获悉。

        最近,在邻近香港不远的汕头市两个镇,便爆发了同类的抗议非法占地的斗争。多得《明报》的连续报道(后来《文汇报》等媒体也加入报道),使海外得知这新的一宗。据《明报》记者报道,曾多次发生官民冲突的粤东汕头市,「五一」黄金周期间再度爆发连日骚乱,该市朝阳区谷饶镇村民因怀疑乡村官员在土地买卖中贪污,近日发起组织抄家队,攻击干部住家行动,有干部家被洗劫,有官员被围攻辱骂,亦有村官家半夜被破门骚扰,警车被劫去并砸毁。(58日该报)

        3日后,《明报》记者汕头再报道:谷饶镇持续一个多星期的村民围攻村官寓所事件,仍未平息,并开始波及邻近的铜盂镇。铜盂镇深岭村数百村民指村支部书记非法卖地,昨晨围攻当地村委办公大楼及一家工厂,并要求该厂限期搬走,否则引爆更大规模抗争。铜盂镇村民说,当地官员非法卖地情况很严重,其中60%70%都卖给谷饶镇富商建厂。铜盂镇深岭村大部份耕地都已被私下卖出,农民失去维生的土地,却分文未获补偿。记者在谷饶镇3天,深深感受到村民对当局的极端不满,村民痛骂政府「黑暗」、 「贪腐」。三轮车司机刘至海说:「每名村书记身家最少几千万,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

        再据《文汇报》511日报道:发生如此大的群体事件的导火线是去年底,潮阳区谷饶镇新坡村大约200亩土地被乡政府圈卖给村外某富商建厂。当地村政府在没有经过农民同意的情况下,私自将土地圈卖给他人。一些村民认为政府卖完土地后,并没有将土地征用款发放给村民,同时一些乡干部却生活风光。于是一些村民怀疑一些村干部借圈地而中饱私囊。

        汕头市当局为了平息民愤,采取较为容忍的态度,使得谷饶镇的围攻事件,持续一个多星期,并且蔓延至铜盂镇。市当局虽然贴出公告,通缉两名涉嫌有关的村干部,但他俩已逃去无踪。且有关官员远非只此两人,村民的愤怒并未平息,因此抗争仍然持续。

        从这宗最新的抗争(以及无数的抗争),可以又一次得到启示:

        第一.尽管中共中央不时发出许多的决定、通告,说要严惩各级干部贪污,但地方官员依然置若罔闻,我行我素,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视中央的禁令如无物,而且越反越贪:这是中共官僚制度所造成的,当各级干部都几乎「无官不贪」的时候,中央的反贪通告就变成一纸具文、官样文章。

        第二.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禁止滥占民地民居,官方刊物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所在,因而今年的要务之一,是城市拆迁,房屋不能说拆就拆,土地征用,要遏制滥占土地之风,等等。但实际上这些都在许多地方发生,表明官方的宣称是空话。

        第三.《物权法》提出讨论了13年,今年三月已在人大通过施行。它规定,凡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及其它权利人的物权都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侵犯。既然村民原有的耕地和住宅都属于私人的物权,地方政府和干部怎能加以侵夺,公然违反这项决定?这等于表明:中国的《物权法》只着重于保障工商业资本家及干部等的私有财产权,而对于弱势社群的村民和小市民的小量财产则不予保护。这大概是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副产物之一吧!

2007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