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社会论坛


 

权力属于人民

丹尼艾尔 · 方特因

大约有四万人来到内罗毕参加第七届世界社会论坛(WSF)。 这次论坛的特点是拥有众多的非洲与会者以及充满着辩论。 全球正义行动组织已经策划了一系列的带有反抗性的动员行动。

在社会运动的集会上, 几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由南非妇女革命组织指挥的积极分子们, 齐声重复着那句传奇的反种族隔离的战斗口号:AMANDLA! OWETU! ( 权力属于人民! ) 这一情景展现了非洲斗争的力量和持久性, 以及意义深远的国际性。

为了它的第七次大会,围绕着人民的斗争, 人民的选择这个主题,WSF把大会安排在非洲大陆举行。在一个比其它任何地方都更加留着新自由主义和战争蹂躏的印记的大陆,这曾经是一个确定社会运动的问题, 这些运动由来已久,但常常鲜为人知, 他们是斗争, 是反抗和寻求新的选择。论坛上的辩论,是伴随着发生在整个地区最大的贫民窟的大规模抗议开始并且结束的, 它在全球及局部地区都引起了共鸣。

这到底是公众健康问题呢还是反战问题呢? 健康问题:据估计,从现在到2015 年将有近1.2 亿 的非洲人可能会死于医疗保健的缺乏,更不用说目前艾滋病的肆虐 ;反战问题:几天前美国飞机还在轰炸邻国索马里。

由于许多群体和地方小区组织的存在,妇女运动是容易被看到的。宗教群体和大型非政府组织的重大的动员活动反映了他们在当地社会的举足轻重以及他们工作的现状。这也不是完全没有矛盾产生的。那些争取妇女权利的组织或者抗击艾滋病的宗教组织,他们在这些问题上的进步的观点往往不太为人所知,这就导致了争论的发生。但我们也能看到,像强烈要求平等权利的非洲同性恋团体组织, 就得到了南非大主教德斯蒙德 · 图图这样人物的支持。

WSF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要过渡到一个新的阶段。 对于埃及经济学家萨米尔 · 阿明来说, 这是一个从抵抗到反抗转变的问题,是一个更有效地组织起来开始实施具体变革的问题。正是围绕着这个基本观点,下一次国际动员行动的日期已经敲定。这一活动将在2008年和世界行动日一同举行,并且取代WSF。在06年值得人们记住的重要日子里,有三月二十日那个周末的国际反战总动员, 五月的国际居住权力日,还有六月份在德国罗斯托克举行的反对G8的行动,十月的要求免除债务的活动,以及十二月份的反气候变化活动。这些行动将再次证明建立一个新的秩序来改变如今世界混乱的紧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