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反資本主義左派號召群眾

動員反對八國峰會

蔚然編譯


 

〔編者按:蔚然(薑君羊)同志在他的嚴重心臟病發而去世之前幾天,收到我們寄給他的外文資料後,仍奮力為本刊譯出以下此文並即寄來,又一次體現出他的忘我工作、非常負責的熱誠,他的永別是無法補償的損失!〕

 

下一次八國峰會將在20076月在羅斯托克附近的巴爾狄聖地召開,在愛丁堡和聖彼得堡的八國峰會之後。貧困、債務、生態環境的破壞,以及人民民主權利的被侵犯和攻擊,這一切大災難就是每一年的八國峰會制定的新自由主義政策欠下的罪惡帳單。

八國峰會比其他國際組織更體現了資本主義經濟和政治的要求。一個只佔世界人口13%的工業國家集團在秘密會議上為其他國際組織提出決議,認為通過這些決議就能控制其餘的國家。事實正是這樣。那個國家為最大的金融中心所控制,那個國家以最大的跨國公司為基礎,那些億萬富翁對那個國家的自然資源的佔有就愈是貪得無厭。

因此,在雅典開的歐洲論壇社會運動大會決定舉行大規模的全歐洲反對八國峰會的抗議示威運動。

參加歐洲反對資本主義左派的政黨和集團宣稱:它們是反對八強國和它們政策的廣泛的全歐人民聯盟的組成部份。但它們的目的不僅是為了保衛人民的權利和生活環境不使遭到八強國及它們政策的破壞,而且還為了建立另一個社會,這個社會要建立在和平,不要戰爭;要團結,不要互相傾軋;要平等,不要歧視的基礎之上。

歐洲反對資本主義的左派發表宣言號召歐洲所有左派和進步民主人士都來參加20076月在羅斯托克舉行的抗議示威運動。宣言的主要內容如下:

 

(1)“向歐盟挑戰”

宣言認為:“法國和荷蘭的公民投票否決了反民主的歐盟新自由主義憲法,這是對軍國主義者計劃的一次沉重打擊,宣告了新自由主義的失敗。工人和青年們不再接受那種認為資本主義是人類歷史最終的社會形態的見解。這祗要看看全球化、非地區性和私有化的情況,就可以清楚瞭解巿場和競爭的價值的。

“否決歐盟憲法就是批准反對統治精英們獨斷獨行的權力。不能讓這些統治精英們把人民經歷了兩個多世紀的戰爭才獲得的普選權和所有民主權利當成兒戲來加以嘲弄。

〝法國和荷蘭全民投票的結果表明了人民對戰爭和帝國主義的最深惡痛絕的反感。在當前伊拉克戰爭和企圖通過北約使歐洲軍事化的情況下,我們反對任何對伊朗發動的帝國主義戰爭。〞

 

(2)“從投票箱說,到街道上說

〝法國和荷蘭否決歐盟憲法是過去幾個月來歐洲社會鬥爭運動達到的最高水準。在投票箱拒絕新自由主義正在轉變成在街道上強有力的社會運動。歐盟的里斯本和巴薩隆那計劃以其反社會的效果受到了廣泛的抵制。在20061月,由於歐洲人民動員起來,對歐盟議會施加壓力,使得碼頭工人能夠挫敗使港口服務自由化的計劃。〞

〝整個歐洲群情激奮,新一代的抗議示威者都確信以另一種選擇來取代新自由主義是必要的。〞

 

(3)〝準備好不同的政治選擇〞

宣言聲明〝歐洲反對資本主義的左派全力參加社會運動和工會運動。我們支持一切反對新自由主義計劃的所有進步力量的團結,即使是由保守的社會民主主義的或新自由主義勞工政府發助的。〞

〝我們的目的不止是保衛我們的權利,我們的生存環境和我們的未來,我們要建立一個愛和平而不要戰爭,要團結而不要爭奪,要平等而不要歧視,要愛護而不要破壞生態環境的新社會。這也就是我們在選舉中堅持的政治民主和社會進步的綱領基礎上的新社會。我們反對種族歧視、性別歧視、同性戀歧視,和其他的種族歧視。我們拒絕任何折衷方案,這些折衷方案只能給工人、青年、婦女和移民帶來災禍而使資本主義得以鞏固。〞

 

(4)〝反對在歐洲和拉丁美洲的多國公司的所作所為〞

〝玻利維亞政府合理合法對本國原油和煤氣工業實行國有化遭到歐洲右翼政府和多國公司的強烈反對。參加歐洲反對資本主義的政黨和社會運動團體支持玻利維亞人民和其他被壓迫的拉美人民有權使用本國資源的鬥爭。我們反對資本主義的左派的任務就是在自己本國開展反對跨國公司的鬥爭〞

 

(5)〝反對戰爭,反對歧視移民〞

〝社會鬥爭和反戰是緊密相連的。新一輪帝國主義戰爭已經顯現。美國政府宣稱它的目的是要推翻德黑蘭的毛拉政權,把伊朗核力量問題當成是中心問題,而歐盟,特別是英國、法國和德國政府在美國發動戰爭的戰略中充當了幫兇。

〝反戰的群眾運動應當到街上去,同巴勒斯坦人民團結一致,反對那種空口說白話的歐洲援助。

〝新興的和平運動要反對有種族歧視和排外偏見的社會集團野蠻排斥移民和泡制伊斯蘭恐怖症。歐洲各國政府都在製造種族歧視和排外偏見的氣氛,提出新的區別對待種族和外來移民的計劃,在所謂「堡壘歐洲」(FORTRESS EUROPE) 的邊防問題上,提出一項可恥的政策,把移民問題當成是國家安全問題,而把移民本身當成是罪犯來對待;因此造成了仇恨和恐慌。這就是我們左派政黨全心全意為和平,也為移民的平等權利進行雙重鬥爭的原由。〞

 

(6)〝向著建立全歐洲新的社會和政治力量,前進!〞

“拒絕歐盟憲法使45千萬歐洲人民認識到反對歐盟的鬥爭是全體歐洲人民的共同鬥爭,剛剛結束的雅典社會論壇,繼承先前的社會論壇,指出了走向新歐洲的道路。新的鬥爭,新的經驗和新一代人對歐洲反資本主義的左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我們排除歷史的和文化的差異,加深我們之間的合作和緊密聯系。

我們支持在全歐洲建立能夠推翻新自由主義的新的社會的、政治的和多元的力量。這就是我們的承諾。〞

2006519日於聖鄧尼斯

在這份宣言上簽字的有葡萄牙、加泰隆那、西班牙、德國、法國、土耳其、丹麥、英國、蘇格蘭、瑞士等國和地方的左派政黨和組織。

摘譯自「國際觀點」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