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悼姜君羊同志〈19222006


 

十月評論社同人


 
 

 

 

姜君羊同志,我們的蔚然老戰友,非常不幸地在本月22日病逝,終年85歲,同人等深感難過痛惜。

君羊同志在1922328日出生於廣西省南寧巿。他16歲在南寧唸中學時,接受了當時在當地散播的托洛茨基主義(南寧和桂林是中國托派發展的重要基地之一)

1945年,君羊與他的一班同志在《南寧商報》編輯部工作,他擔任記者。46年抗戰結束後,他到廣州參加了當地托派的組織,正式成為成員,並考入了中山大學,主修歷史系,課餘十分活躍,組織了一個群眾團體「海社」,成員有中山大學和其他大學、中學的同學數十人,主要活動是討論時事、歌唱及旅行;後因戰爭局勢緊張而解散了。

19498月,君羊從廣州到桂林,擔任社會主義青年團桂林巿支部書記。嗣後黨團兩組織合併,他即擔當書記一職。

是年底,廣西解放,他鑒於史達林黨殘酷鎮壓托派的歷史經驗教訓,深知自己也會遭到拘捕,於是離開桂林。果然,當局在51年便逐步拘捕各地托派份子。他到湛江巿一間小旅舍當服務員,但被人認出而加以逮捕,從此在一個長期內失去自由。

他被監禁後,在53年遞解到漢陽,與許多被捕的托派份子一起囚禁,「接受教育」。因為他曾擔任領導工作,被判15年徒刑;到1957年減刑3年,62年刑期滿了,但仍須留廠就業,「勞動改造」。82年底,獲釋返回南寧家鄉,才大體上結束了長達30年受盡折磨的生涯,展開他較自由的閱讀、研究、寫譯工作。其後,他與一位醫護女士結婚,第一次過著互相照顧的家庭生活,此時,已是60多歲而進入老年的人,人生最富精力的青中年時代已被糟蹋了!由此可見他為了追求人類解放的理想、堅持自己的革命信仰而付出的代價是多麼的巨大!

薑君羊在他生命的後期,曾經艱難困苦地努力筆耕,撰寫和翻譯出大量的政治性理論性有價值的文章,其中許多都已經陸續公開發表。例如在本刊,以前所用的筆名頗多:林子、林蔚、田人、田友、惠之…,交互替換,反映出他內心仍猶有餘悸,不想引起檢查官的太大注意而追查到他。直到最近幾年,他才較多地使用「蔚然」的筆名(在其他的刊物的署名是田淑)。從這許多著作中,可顯示出他的理論、政治水平十分高,這是他努力研讀馬恩列托主義的寶貴成果。君羊同志的永別,實在是我們、讀者以至社會的重大損失,特別不幸的是我們在3個多月內連續喪失了3位親密合作的老戰友,更是深重而難以承受的打擊!

 

2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