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悼梁時傑同志〈19222006

十月評論社同仁


 

 

 

梁時傑同志原名梁庭詠,又名定榮,十分不幸於本月20月病逝,同仁等很感難過。

    時傑同志在1922年出生於廣西蒲北縣寨墟鎮。在他17歲唸中學時,信仰了馬克思─列寧─托洛茨基主義,結合其餘的托派份子,參加抗戰救亡工作,到各處宣傳反對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1939年參加國民黨廣西當局組織的學生軍,並排演戲劇,號召民眾起來抗日。

但在此時,廣西的中共人員執行王明、康生等中央領導人所捏造的「托匪漢奸」罪名進行反托的命令,對廣西省內有托派思想或其同情者,大肆汙衊攻擊,並利用當局力量拘捕了其中13人加以審訉逼供,但毫無所得後仍然無理地關押了半年才予釋放。

40年代初,時傑被迫離開廣西,到廣東韶關,入讀省立藝術專科學校〈簡稱「藝專」〉,攻讀戲劇、選科舞蹈,歷時3年,畢業後即參與劇團編排戲劇演出,在演藝界漸有名聲,並且在廣東省肇慶中學執教。

他在1947年轉來香港,參加同志們組成的克克劇社,負責編排導演獨幕劇、指導舞蹈等工作,大家稱他為『文化人』。

當時在港英殖民地政府反動統治下,對港人盡量在經濟上榨取,成果交回『老家』,更在政治上加緊壓迫,發現有從事政治活動的人士,幾乎都被遞解出境,而對一般社團,也加以箝制,曾一次過取締了36個團體,克克劇社也在其內〈另一個她的姊妹劇團『綠洲劇社』也同被取締〉。這不但影響了他的演出工作,而且被迫離港,再到韶關教書。1949年大陸解放後,他又不能見容於中共政權,必須再次來港,在中學任教,並與社會上的文化界和學生團體交往,幫助排演等工作。他為人和藹可親,熱心助人,喜歡接近年青人,互相打成一片,部份可能由於他身材較為健碩,被暱稱為『大木』。

對於本刋的出版,他也盡過很大力量,為本刋撰寫有關中國和香港問題文章,所用筆名為『大流沙』,也有時用『山前雨』、『江上飛』等名,文字流暢,且富文藝筆調。

進入老年,自學校退休後,時傑為多種疾病纏身,尤其是雙腳腫爛,不良於行,健康日壞,與病痛搏鬥多年,終於『潰敗』下來,終年84歲。回顧他的一生,自從信奉了托洛茨基主義後,60多年來,多次遭受不同統治者的政治壓迫,但並未表示過動搖、放棄其信仰,這種堅持精神是很難能可貴的。

           

2006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