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民主連線』宣言(討論稿)

 


 

一.
回歸以來,香港面臨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的挑戰和衝擊十分嚴峻。

政治方面, 一而再,再而三的「人大釋法」不但扭曲了<基本法>,戕害了法治,更令「一國兩制」下的「高度自治」成為泡影。民主、人權毫無寸進,「行政主導」的政府更加擅專,言論自由的空間愈見收縮。

經濟方面,九七金融風暴突顯香港經濟空洞化及泡沫化的結構性危機不但未見消弭,而特區政府的經濟、財金政策更向財閥、財團傾斜,官商勾結、利益輸送,化暗為明,其結果就是財富集中在極少數人手裡;經濟不平等,競爭不自由,不但貧富懸殊加劇,更有「富富」懸殊。

社會方面,殖民地時代的社會不公延續,低下階層生活艱困,弱勢族群尊嚴掃地。更加不堪的是,中產階級不斷分化,社會安定的主流力量互相排斥。

二.
面對當前困局,我們認為首先要改善低下階層的生活質素。只有在不同的公共政策的層面進行財富再分配,將公用事業、社會服務和基本建設全部或部份由公眾擁有,使之成為社會產業,根絕財閥、財團藉著壟斷牟取暴利;以及實行稅制改革,才可消除經濟不平等、競爭不自由、社會不公平的深層矛盾,令香港成為民主、公義、均富的社會。

其次,民主的真諦,是人民決定自己的幸福,人民透過政治參與,直接或間接有份制訂公共政策,實現自治,才能保證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幸福不受剝奪。

三.
與董建華一樣,曾蔭權的權力來源是北京中央政府,所以他也一樣要「仰體上意」,雖是「獨裁無膽,民主無量」,亦要披上「以民為本」的畫皮。但是行政長官如果不是由普選產生,則「以民為本」只會淪為空話。我們堅決反對「小圈子」選舉,繼續積極爭取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以及立法會、區議會成員全部直選。

不過,民主不僅是一個產生政府的方法、一種社會運作模式,一個解決社會矛盾及衝突的機制,而且是人民的生活態度及方式。因此,讓巿民大眾在攸關生存絕續的重大議題上有全民投票的權利,也是我們積極爭取的目標。

此外,要讓「社會民主」開花結果,必須在建制外組織自力救濟的抗爭力量,制衡及監察政府和議會的運作。

四.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最近在美國說:「沒有民主,就沒有現代化。」旨哉斯言!然而,中共「一黨專政」是民主政治發展的最大障礙;中國人民一日未能當家作主,香港民主事業亦難竟全功。兩地唇齒相依,作為中國公民,我們不能獨善其身,必須與十三億同胞休戚與共,為實現中國的政治民主和社會平等努力奮鬥。

民主是時代的潮流,人民的需要;中國目前面對政治、經濟及社會深層矛盾的問題,必須透過建構一個開明、公平的政治參與制度,才能獲得真正解決。

1989年春夏之交神州巨變,波瀾壯闊的「愛國民主運動」,以血腥鎮壓告終;十七年來,我們身在相對自由的國度,基於良知,不敢忘記。

我們深信,中共終將要公布「六四慘案」真相,追究責任,並且對「六四慘案」受難者家屬提供賠償。這是歷史的鐵律,時代的巨潮,不可反動,無人可以逆轉!

五.
台灣海峽兩岸的分治已逾半個世紀,由對抗到和解,由和解到合作,是兩岸人民的共同願望,任何政治力量的干預都屬徒勞。

我們認為,統一是手段,兩岸人民的福祉才是目的;我們贊成「和平統一」,但必須建構在民主、自由、均富的基礎上。

六.
民主就要是有反對的自由!

面對「行政主導」的擅專政府,「社會民主連線」就是旗幟鮮明的反對派!

建設公平及民主的社會,關鍵在於推動民眾參與抗爭,投身社會改革運動的行列,參與議會選舉祇是變革社會的手段之一,我們將視之為走向群眾、實踐理想的工具,絕不劃地為牢,將之當成與建制妥協分肥的籌碼。

我們是旗幟鮮明的反對派!

我們反對踐踏勞苦大眾的腐朽建制!我們反對財閥壟斷社會資源!人民力量必將茁壯成長,民主公義必如一輪旭日。

通訊地址 (臨時):香港荃灣青山道123號紅棉大廈2/F B
聯絡電話 (臨時)6756 8964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