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国际关于委内瑞拉的决议

 

 

兆立译

 

 

委内瑞拉正在体验一个革命过程。这个革命过程的特征,一方面是在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与前政权作部份的破裂,另一方面是与帝国主义作部份的破裂。委内瑞拉正走上社会转变的道路,而且有希望使这个社会转变与拉丁美洲国家的社会转变联系起来。

    最近几年来在公共医疗保健计划方面意义非常重大的发展,扫除文盲及增加入学人数的运动,优先考虑组织合作社,农业改革以及对商用渔业系统的改革等等,都是推动这个过程的这些社会转变的重要标志。

    在国际上,委内瑞拉已决定勇敢地面对美帝国主义(拒绝参加哥伦比亚计划,拒绝参加全美洲自由贸易区,拒绝让美军驻扎在它的领土,与古巴作更密切的联系,谴责帝国主义战争)。委内瑞拉正日益变成全球正义运动的一个参照标准。

    人民群众的动员,是使以下这些政治突破成为可能的一个决定性因素:不管是在2002年4月与政变抗争的时候,或者是在实行使所有这些社会计划(教育、保健、房屋、水等等)成为可能的社区组织的时候。

    这个过程正在尊重资产阶级民主机构的范围内展开。尽管各种要转变这个国家的努力,这些机构仍然是以附属主义和贪污腐败的做法为其特征。这些做法是政府决定政策时的一个障碍。

    对被压迫的各个阶级而言,这个革命过程还没有变成革命的胜利。这个阻力主要来自委内瑞拉右派,但也来自某些部份的“查韦斯主义者”多数。这个过程仍然在革命动力和朝向忠诚地管理资本主义之间争辩。

   

    我们的任务是:

1)着手进行一个提供消息及与委内瑞拉革命过程团结的运动:在我们第四国际网址上开辟一个专门的委内瑞拉网页;进行政治和工会方面的对话;宣传及推广社会转变方面的正面结果;着重指出那些我们认为有别于社会自由主义做法的委内瑞拉经验;宣扬敢于对抗统治阶级的那些群众动员的基本重要性。

 

2)在与玻利瓦尔革命进行团结的大前提下,我们支持那些使革命的激进化成为他们的政治干涉的轴心的部门。我们将要与这些部门接触,与他们计划政治上的合作,邀请他们参加我们的会议,以及与他们讨论我们对于建党的观念和一个国际所应扮演的角色。

 

3)2006年的世界社会论坛将有一部份于2006年1月在委内瑞拉举行。在这个论坛上将是全球公义运动与委内瑞拉的群众组织进行联络、表示团结的主要时机。

 

4)我们的同志应该参加和玻利瓦尔进程有关的各种活动,例如人民权力大会和(在2005年8月举行的)世界青年节。我们应该在我们各自的工会中积极提倡参加新的工会联盟,和进行工会团结活动,包括如果可能的话邀请工会会员参加团结活动。

 

5)我们建议把我们在公民参与决策的民主方面的经验,特别是通过与我们的巴西同志的合作,贡献给委内瑞拉革命进程。

 

 

(译自《国际观点》2005年3月号,总第36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