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主义的超级强国?

 

吉尔伯特.艾其卡尔(Gilbert Achear    王敬译

 

艾其卡尔在巴黎大学教授政治及国际关系课程

 

荷兰杂志Grenzeloos简短的访问吉尔伯特.艾其卡尔讨论中国是否能够达到超级强国的地位,足以向美国抗衡。

 

:你对预言短短的几十年后,中国将成为一大超级强国,可以在全球的平面上向美国抗衡,有甚么意见?

 

:这些推测一般是基于目前中国生产率的较高增长,然而这样的增长率不但远非能确定地将持续数十年,更不用说目前贫富悬殊增加,产生紧张的局势,没有人能断言中国社会是稳定的。

        另外,美国和中国的军费支出的差距是越来越大,并非减少。美国目前军费支出超过世界各国的总和,严密监视可能的敌人,包括中国,其目的是要保持“全面的支配”。如你所提到的预测,事实上是华盛顿及其国防部用作借口以证明庞大军备预算的需要。

        事实的真相是目前只有一个“超级大国”(包括一些附庸国家)在内,就是美国,走向侵略性的帝国主义的道路,正危害着全球人类。

 

:从地缘政治的重要性来说,把中国和世界资本主义经济结合在一起,有甚么含意呢?

 

:这就牵涉到很多相关的问题,这里让我只提到一些关键性的:一方面,中国越是在世界资本主义市场扮演重要的角色,这市场便要越多倚靠中国这个国家的经济,而中国是否稳定,使全球资本主义的利害关系构成问题。

中国已经变成一个巨大市场,也变成一个大出口国家,因此,它已完全不同于伊朗这类国家的范畴。例如,一个不稳定的伊朗,华盛顿仍然是乐观,不一定会影响伊朗石油的出口,但若中国局势严重不稳定,便可能导致全球资本主义经济的很大危机。另一方面,中国不仅越来越要依赖美国的市场,同时也要依靠美国经济的好转,正如它拥有相当大量的美元、公债和债券,且开始进入美国股票市场,这就是意指中国政府是越来越采取加强与全球资本主义体系连结的政策──与持有幻想的人的信念相反,中国会成为第二个苏联,成为新兴的在地球上两极对立关系。事实上,中国比之俄国,更应该适合成为富有的高峰大国。

:美国在里海及中亚的军力增加,对中美关系有甚么影响呢?

 

:实际上,我刚才提到的目前局势发展的展望,只有美国的极端行为会造成危险:中国人对国家尊严非常敏感,而且憎恨美国继续侵犯他们认为是中国领土的国家主权,包括对台湾的争议。

他们怨恨美国霸权主义者的行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他们感到──有充份事实证明──美国正从事将中国包围:自从阿富汗战争以来,美军已入驻中亚,正在中国西北边缘,配合东边在日本和南韩的美国军力,就像一把虎钳,从东西两方面将中国压制。还有派驻到中亚大陆的美国军力,连接于俄国欧洲心脏与中国之间,这明显是要阻止自苏联瓦解后早已建立的北京与莫斯科间的军事合作。最后,但并非是不重要的,美国在里海地区的势力,增加了对阿拉伯-波斯湾石油的直接控制,抓紧中国对石油的供应,保证在美国的控制下,中国油源供应脆弱的地位。

 

:如果中国能够过渡成为资本主义的强国(即使在地区上),具有帝国主义的野心,结果造成中美敌对的局面,国际社会主义者会采取不同的立场吗?

 

:目前来说,美帝国主义正处于世界支配地位,即使降到地区性水平,将中国放在同样帝国主义范畴内,是非常错误的。收复失去的领土──至少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基本上是国家主权完整的要求:在19与20世纪里,中国受西方列强的压迫,有过苦难的历史,且时至今日仍在进行洗脱这项过去的耻辱。

关于台湾的争议及该地人民的自决权利,中国提出的对台湾领土合法要求,每一社会主义者都应提出讨论,但可以肯定地说,华盛顿是无权插手干涉的。

在中美对台湾的冲突中,北京确信是要采取行动去收复侵占的领土,而华盛顿是维护帝国主义对全球霸权的要求,在这情形下,反帝国主义者是不能守中立的,首先主要的任务是要停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

 

 

(王敬译自《国际观点》第368期,2005年6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