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京湾事件到极大杀伤力武器

 

谎言,周年纪念日,更多的谎言!

 

乔‧米勒

 

“谎言就是谎言。它是隐瞒事实的述。”——引自富布赖特参议员在其《Hearsts arrd Minds》(1974年)一书中对约翰逊总统关于东京湾“事件”的正式文告的评语。

 

今年夏天有很多周年纪念日:D-Day(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盟军在法国北部开始进攻日)的60周年,Goodman, Chaney和Schwerner等五人去世的40周年,Woodstock(真正的)〔伍德斯多克音乐节〕的35周年和Tricky Dick〔诡计多端的尼克松总统〕辞职的30周年。哎呀!当我们觉得好玩时,时间就飞驰过去了!

 

对参加过越战的我们而言,也许更重要的是,今年8月也是东京湾“事件”的40周年。国会所几乎一致通过的这个东京湾决议案,造成了将近三百万的我们被送上战场。而这个战争郄造成了将近6万美国人的死亡和数以百万计的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死亡。

 

  作为〔越战的〕一个参与者和知道东京湾谎言背后的真理的人,40年以来,以下的问题仍在每年8月头5天的安静时刻里涌上心头:在〔华盛顿越战纪念碑的〕黑花岗石墙上将近6万个名字中有几个人可能根本不会去越南〔送死〕的?如果知道战争起源背后真理的人们早一点大声说出〔这个真理〕的话,在数以百万计的死难的印度支那人民中,有多少人也许现在还活的?有多少个肉体上——也在心灵上——残废的人现在也许还完好的?我们早一点做的话,会不会真的有好效果的,但是那并不能使这些问题不再被人提出。

 

真正地说来,到了1968年初,由于富布赖特调查东京湾“事件”的听证会,在这事件背后的真理大多已为世人所知。可是,这有点迟了,人民对战争的支持正在快速地消退。不过,即使是在那个时候,人们还以国家荣誉为重。我们在战场上的孩子们仍须得到〔我们〕盲目的支持(而且被新脸孔和新肉体所接替)。到了1971年,东京湾决议案被撤销了,但是战争仍在继续。对已经倒下的人们承义务的这种惰性还在起作用,一直到1975年,越南人民终于得胜为止。

 

随着东京湾“事件”40周年纪念日的日益接近,我们应该牢牢记住那些谎言——把我们之中许多人拉进十年多的死亡、破坏和混乱的暴行的那些谎言——背后的真确事实。当我们现在正在讨论那些在2003年3月把我们拖进伊拉克战争的谎言的时候,我们必须记住,当时使用那些把我们骗去打越战的谎言是多么容易。

 

现在美国正在伊拉克进行另一场陷入泥潭似的战争,这个特别的周年纪念日应该对我们大家都很重要,包括那些在越南(及自那以后的各个战争)中失去了亲人的家庭、数以万计的在国内外与退伍军人和现役大兵一起参加结束这个大屠宰的人们。一年前把我们拖进伊拉克的明显的谎言是与把我们拖进越南的谎言,如出一辙。我们必须再次在当时所用的以下的旗帜下面团结一致:“支持我们的军队!马上把他们全都撤回来!”

 

 

(译自美国《退伍军人报》2004年春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