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反日  政府压制

     

 

军行

 

自发的行动

    在3、4月的大半个月期间,中国各大城市相继爆发了民众自发上街反日等行动,其规模是1989年民运以后最大的。

   4月3日在深圳举行的签名反日活动,由「广东爱国者志愿网」连同「联合民族先锋网、深圳热线以及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一起发起。这个签名活动,演变成当地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反日游行示威(据警方统计,参加者约有5000多人),另有数万名市民现场签名。游行队伍路经深圳吉之岛、西武等日本百货公司时高喊口号并破坏商店的广告招牌。据悉,此次游行事先未获警方批准,属自发性质,在长达5小时的游行中,游行队伍与公安及保安多次发生推撞。

4月9日,逾3万北京市民参加了民间发起组织的反日大游行活动,以6个多小时 步行20公里,游行到日本驻华使馆前聚集,强烈抗议日本篡改教科书、占领钓鱼岛等,呼吁「抵制日货」及粉碎日本「常任」梦想等。愤怒的市民焚烧、撕烂日本太阳旗,以石块、水瓶、鸡蛋等掷向日本使馆,传达室的玻璃更被砸破,市民直至深夜仍未全部散去。

继北京爆发近年最大规模反日游行,反日示威浪潮继续席卷全国各地。华南的广州、深圳在10日

再有数万人走上街头举行反日示威,在日本企业资相当集中的江苏苏州市,昨日同样出现数千人参加的反日示威,北京也继续有上千人在中关村地区举行反日集会,海口则有万人签名运动和游行。

    同一天,佛山市等地也各有示威游行,举行街头签名的城市更是很多。

    在日本外相4月中访华前后,虽然中国官方己大力遏制示威,迫使运动降温,但各地人民仍有大规模反日游行示威,包括上海和深圳各有10万人,杭州有逾万人,香港有1.2万人,珠海有上万人。以及沈阳、西安、厦门等17个城市。

 

民众反日的原因

    为什么最近中国会爆发这样普遍而强烈的反日游行和签名抗议呢?这完全是日本政府伙同右翼势力、为了垄断大财团的利益,实行政治和军事的扩张政策,因而激发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怒所造成的。其一连串具体表现是:一、日当局批准篡改历史教科书,完全否认侵华日军犯下的罪行史实,反而把日本发动「9.18」、「7.7」等事变的罪责归咎于中国;二、以首相小泉为首的官员、议员,不顾各国的反对,屡次参拜靖国神社,向犯下侵略罪行的甲级战犯神位致敬,显示他们要日本民众以侵略的战犯为榜样;三、日政府并有像德国那样明确地对过去的侵略罪行向受害国道歉、谢罪;祗在中国人民反日怒潮高涨时,小泉在亚非会议上才被迫勉强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的「道歉」,但仍拒为侵略暴行谢罪;四、较早时日本与美国签订了美日安保条约,把台海列为它们的「战略防卫范围」,在反日怒潮中,日政府又授权日商企业开发仍在争议中的东海油气田,为中日关系火上添油;五、日政府提出要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以助日本达成政治强国的大计;六、在派兵到伊拉克参与美国的侵略罪行之后,日本议会的立法委员会近日又发表报告,建议修订二次大战后订立的宪法,认可日本拥有军队作自卫用途的权利,这是一种渐进的军国主义复辟,以便最后使日本成为经济、政治、军事「三位一体」的强国,称霸亚太地区,对亚洲各国重新形成侵略威胁。

    中国人民上街示威签名,就是为了反对日本政府上述的恶行的。

 

政府的压制

    中国政府在人民开始游行反日时,可能想利用来迫使日本政府停止一些不利于中国的政策、措施,因而对民间的行动加以默许,和限制在不致失控的范围内。但在怒潮越来越汹涌澎湃时,北京当局便本能地忧虑群情可能失控,发展下去,不但会损害中日之间的经济利益,影响中国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而且部份群众可能把反对目标转向,把对社会及当局的不满发泄出来,变成天安门事件式的对抗,威胁到中共政权的稳定。

    因为如此,中国官方于是采用各种资源与手段为反日声浪降温,加大力度止住中日关系的跌势。除了控制大规模的游行以及出动宣讲团到高校宣讲外,还在各地学校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层层疏导反日情绪,教导学生要冷静理智、合法有序地表达爱国情感。(4月25日《文报》)

    李肇星要求中国人民「坚决贯彻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不参加未经批准的游行等活动,不做影响社会稳定的事情。」(4月20日《明报》)

    官方新华社在4月17日发表的评论员文章,已要求各地区和各部门的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最近一次政治局会议的精神,紧紧「抓住当前十分宝贵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总体部署上来。」

    在日本外相到北京访问的时候,北京当局多管齐下,采取严密措施防范再度发生民众反日集会及游行活动,确保首都社会稳定大局。当局在敏感地区驻扎重兵,如临大敌;多间学校要外出的学生登记姓名加以阻吓;一批被视为可能是反日活动「搞

手」的民间爱国人士,则被送往郊区「休息」。接中央高层并向全国各地下达文件,要求各地严加控制民众反日情绪,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以防大规模的反日示威再度发生。

    蔓延全国各地的示威游行,虽然在官方短暂默许之下爆发,但很快便受到阻遏。

    早在4月12日,全国反日活动急降温,有份发起深圳4月第一次万人反日签名游行的「广东爱国者志愿网」已被封,无法登入。此外,全国的亘联网突然发生故障,导致各地用户无法正常登入网站,内地网友纷纷揣测,此事与反日游行有关。

    当局全面封杀网上相关消息的传播,近期活跃的反日网站被关闭或限制登录,聊天室将「反日」、「游行」等敏感词语列为拦截目标,不少大学也明令严禁学生参加游行。

    惯用的「秋后算账」行动在陆续展开,在本文执笔时止所见到的报道已不少。据4月28日《明报》报道:北京警方调查近期内地尤其是北京民间反日游行活动的幕后策划者,矛头直指向中国民间保钓会与爱国者同盟这两个民间团体。北京、上海多名保钓会成员近日被警方拘传,其中上海谢姓保钓会成员已经被正式拘留,另一李姓成员则被带走后下落不明。23日,警方再前往保钓会总部,并以「刑事传讯」为名,带走几名成员。

    据上海东方网报道,上海警方近日拘捕16名涉嫌在本月16日反日游行示威中的「滋事者」,另有26人被治安拘留。警方是根据在现场拍摄到的电视片段进行拘捕行动的,被捕者涉嫌在游行期间,向日资商铺和餐投掷石头及杂物,以及煽动闹事,其中一被捕者是大学教师,报道说,警方目前仍在追缉其它滋事份子。

    民间反日浪潮继续被压制:江苏一名男子在网上鼓动民众5月1日在南京举行反日游行,结果被公安以涉嫌编造、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拘捕。

    就这样,中国各地的民间反日行动,便被官方大力压了下去,变得沉静无声了。

    以上对中国民众爱国行动所遭不公待遇的不完全述,如果与日政府对日本右翼份子近期反华言行的待甚至纵容相对照,以及与中国政府近日对小泉政府的容、友好态度相比较,那就会形成强烈的对比;再如果与中国领导人倡言的「以民为本」、「新三民主义」相提并论,那也会使中国人民又一次认识了领导人的言不符行,上了另一历史课的!                       

 

2005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