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分裂国家法》大受台

 

 

湾人民反对

 

 

 

振言

        

在05年3月的人大会议上,中共中央提出了《反分裂国家法》,由人大盖上了橡皮图章,一致通过成为法律。

    这部法律的第八条定出了三个条件,只要其中之一出现,便可以采取「非和平方式」(意味包括战争方式)对付。这些条件是:「『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它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这是为将来大陆军方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制定法理依据,从而企图阻遏台湾当局有任何台独的言行。

    台湾陆委会发言人批评,这3个条件的诠释定义权,完全掌握在北京当局手上,用「不确定的法律概念」,以法律层次处理台海问题,又欠缺跟进的机制,形同「动武空白授权书」。

    尽管温家宝解答记者问题说:「这不是针对台湾人民的一部法律」;在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它必要措施并组织实施时,国家尽最大可能保护台湾平民和在台湾的外国人的生命财产和其它正当权益,减少损失;可是,如果真的向台湾发动战争,则战火无情也无「眼睛」,是很难不伤害到台湾人民的生命财产的,纵使已加上「尽最大可能保护」他们的字眼。

    虽然此法的条文比江泽民当政时发布的2000年《对台白皮书》在文字上比较「宽松」,有再用采取包括军事行动的字句,胡锦涛在通过此法之前,又出软的一手,提出企图安抚台湾人民的「四个决不」,但这一切都不能收到中共的预期效果。在通过此法之后,台湾的民调显示,台湾仍有56%的民众对中共制订《反分裂国家法》反感,47%的民众赞成采取游行、公投或立法的方式来反制。

    这表明,台湾人民生活在较民主、自由的社会里,眼睛更为雪亮,辨别力更强,一般是不会轻信中共官方的甜言的。

    北京在通过之后,强调这是和平法,但西方国家表示忧虑,认为是战争法,北京解释此法遏制了台独,而台独会导致战争。可是,在人大通过此法后,台湾《中国时报》所作的民意调查显示,立场倾向独派的民众,比例从早先的一成八,上升到二成三,升幅达27%,显示中共立法原意要遏制台独,但效果却适得其反,恰恰是助长了更多台人的独立意念和诉求。

最能够表现台湾民众对此法的反对态度的,就是3月26日的大游行。据报导,这是台湾有史以来最大的游行,由民进党等500多个政党和社团(大部份的立场倾向台独)组成「民主和平护台湾大联盟」发起和主导,主办者宣称有100万人参加。(《文报》报道:台北市长马英九稍早引述〔作为政敌的他统领下的〕警方估计,参加人数约24万人,台北市警局保安科后来估算,游行人数为27.5万人。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郑文灿说,3.26大游行远超历次规模,百万人的数字不夸张。)大游行的主要口号是「保民主」、「要和平」、「护台湾」;大会挂的是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企图以此减少绿营的色彩。

    在通过此法之前,美日政府确定了把台海问题列为美日的共同战略目标之一,即把台海纳入两国安保目标的涵盖目标范围内。北京的反应是:美日在围堵中国。如果台湾2,300万人民同情大陆,反对日美的威胁,则北京可以得道多助;但「反分裂法」制造了庞大台湾民众对北京的反感,甚至敌对情绪。

欧盟在此法通过后,曾发表声明,表示反对任何使用武力的行为。虽然北京努力争取欧盟解除禁售武器(这项禁令是直接因6.4镇压而对中国采取的),但通过「反分裂法」后,情势生变,欧盟已经决定推迟六月底前解禁计划。而多名欧盟外交官低调表示,受北京通过反分裂法及美国施加强大压力影响,欧盟原订在六月底前解禁的时间表,极可能有变。(3月23日《苹果日报》)

北京曾经向台湾人民许诺:在两岸统一后,「台湾可以实行不同于大陆的制度,高度自治。」不过,香港在回归后发生中央与港人之间的许多争议,尤其是人大常委会的几次释法,被视为是一国压香港一制,损害了香港的法律制度,以至高度自治,给台湾民众对北京「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说法,增加了不信任和疏离感。

    在「反分裂法」遭到多方反对或不良反应后,中共相继邀请台湾国、亲两党的连战和宋楚瑜到北京会谈,以示友好而缓和紧张气氛,重施统战故技,分化台湾政治势力,孤立民进党陈水扁和台联。连、宋也立即接受,企图藉此增加自己的政治资本。但给予他们带回台湾的「礼物」,将会主要是经济方面的(例如减免某些农产品的进口税

等)。而他们的访京,得到中共的特别优待,即使可能缓和因「反分裂法」造成的两岸紧张关系,但也不能完全消除该法所带来的不良影响。在广大台

 

 

湾人民心目中,这些都是北京「一手硬一手软」、一手持剑、另一手摇橄榄枝的两面手法。中共现任领导人大倡「以民为本」的「新三民主义」,这个「民」本应该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北京必须真正尊重台湾人民的自主等基本权利的,但「反分裂法」通过后,台湾人民感到战争的威胁,这与「以民为本」的宣示全相矛盾。中共现时反而只求拉拢连战等上层政客,如果与国民党达成第三次国共合作,最后仍多份会以失败收场,而不会与过去两次国共「合作」的破裂收场完全相反,特别是在「合作」双方的力量对比非常悬殊的条件下。发展如何,且让历史来作见证吧﹗

 

2005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