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不公,更激化官民矛盾

                           张开


 

      中国资本主义化,使资本主义发展的规律大行其道,其特色是社会收入分配不公,日益向两极分化,贫富悬殊,造成民怨民愤日益加剧,结果是社会抗争频繁爆发。

 

民间抗争频繁

    《华盛顿邮报》引述中国一份内部数据称,中国2003年发生了58,000宗较大的社会不安事件,平均每日达160宗,而且冲击党政机关的事件也频频发生。当局的统计显示,2003年的社会不安事件比02年增加了15%,同10年前相比,更增加了7倍。〈1〉

    04年全年的社会不安事件,还未见到统计数字,不过,单在10月12日至21日这11天内,就有16个市的居民、职工发生了500人以上的抗争、骚乱,其中,游行、示威、集会的规模超过3000人、发生警民冲突的就有6宗。〈2〉

    以10月18日爆发的重庆市万州区的骚乱来说,因有西方记者在重庆采访,事件得以向外暴光。19、20日新华社《内参》也作了报道:事态于恶化,是18日下午6时至晚上11时,聚集的群众多达8千多人(11月9日《经济日报》说有逾万人),7辆公安车被砸、被烧、抗议干部欺压百姓。19日凌晨,成千群众冲进政府办公楼,有15个办公室被破坏。上述《内参》在分析此事件时说:「从事态演变,市民借一宗常会发生的事来发泄、表达对社会现状的不满,对干部的反感情绪……。这是社会、政局随时会发生危机的讯号。」〈3〉

   

汉源农民大抗议

    跟爆发的是四川省汉源县数万农民的抗议行动。据《明报》引外电和有关消息报道,由于政府与电站发展商合作,将养活10万人的肥沃良田说成高山峡谷不毛之地,用14年前的赔偿标准来安置受影响的民众,并动用公安、武警逮捕和驱散不愿搬迁者,导致汉源民众强烈不满。在多次上访、请愿无结果的情况下,上月(10月)27日晚上,数万民众自发前往电站地盘,阻止施工。

    当局调动公安武警镇压,民众因此被激怒。28日,数万民众聚集汉源县城抗议,他们边高喊「共产党万岁」,边冲击县委、县政府大楼,该县学校和公家机关因此停课和停工,政府瘫痪,而当地唯一火车站亦瘫痪、省道汉源至乐山公路全面阻断。法新社引述当地民众说,冲突中有2至3人死亡,另有许多人受伤送院,而专程赶往汉源的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更一度被数千民众围困在政府大楼内数小时。据消息称,张学忠在了解民众抗争诉求后,指示重新制定补偿办法。〈4〉

    中共中央把汉源抗争定性为「10.27不明真相的移民大规模聚集事件」,表示不追究参与抗争示威的一般群众。这表示:非一般的为首或领导份子要追究。

    凤凰卫视言论部副总监何亮亮撰文宣称,中央对汉源事件,如果定性为破坏社会稳定的恶性事件,就应该动用武力解决,可以迅速平定,但是肯定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特别是涉及大批农民,而且目前内地此类因征用土地而发生的纠纷事件此伏彼起,因此不轻易用强硬手段。〈5〉

    这显示他也承认这类事件「此伏彼起」,反映出民众抗争力量的非常强大。如果再像过去那样武力镇压,在民众怨愤普遍而激烈的今天,很可能引发星火燎原,难以控制。

 

生产事故高发期和不稳定危机频发期

    资产阶级唯利是图(部份矿管理层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只顾追求更多的利润,为此加紧剥削劳动力,产生无数的工业伤残死亡事件。最近,河南郑州大平煤矿就是一个典例,管理层为了自己的生产金,不管该矿数日前发生大火等不安全危险,仍强迫矿工下井采煤,以致166名矿工遭烧死。10月22日《文报》指出:「其实,不仅煤矿生产安全,全国安全生产的整体形势均呈严峻状况。据国家安全监管局统计,近年来全国每年发生的各类事故都在100万起左右,死亡人数近14万人。」目前正处于「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期」。这也意味是工人抗争高发期,以抗拒资方的加强剥削,维护自身的权益和生命健康。

    与此同时,中央党校国情国策研究中心研究员连玉明又指出:部份「大中城市也迈入『非稳定状态』的危机频发期」。〈6〉

    长期以来,中国的党政领导对突发事件和危机处理都是采取尽量封锁或淡化的手法,以致中国的统计数字并不完全。在北京最近召开的上述有关的新闻处理专题研讨会上,有专家指出领导不应该用「捂」(封闭)的方式,而必须采取主动态度给予公布,否则会「导致矛盾进一步激化。」〈7〉这反映出专家对中共封锁新闻的不满。

    在9月召开的中共16届4中全会提出要「构建和谐社会」,其背景就是由于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增多」,这是矛盾激化、官民冲突等「群体事件」加剧的婉转说法。

    11月10日,《解放军报》发表评论《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也不是一劳永的》表示,「一个执政党如果长期不能取得令人民群众满意的政绩,不能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有较大改善,被时代和人民所淘汰也就成为必然」。「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存亡的决定因素。任何一个政党或政权,一旦失去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必然垮台。」〈8〉

    这些警告当然不是无的放矢、无病呻吟,而是反映出中共政权正陷于「失去广大人民群众拥护」的危机中。这个危机主要是由于各级党政干部长期享有的政经特权和官僚主义,造成与人民之间的基本矛盾和对立所造成的。

   

最高领导人的对策

    胡锦涛在接掌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和两个军委会副主席后发表报告的时候,曾信誓旦旦地提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新三民主义」的理念,摆出一副开明的形象。但在今年9月的中共16届4中全会接任江泽民的中共军委会主席、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的时候,据说在闭幕会议上发表了讲话,批评「国内媒体打政治体制改革的旗号宣传西方资产阶级议会民主、人权、新闻自由,散布资产阶级自由化观点,否定四项基本原则,否定国体和政权。针对这种错误,不能手软,要加强新闻舆论管理,不要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渠道。」并指摘戈尔巴乔夫是苏东剧变的罪魁、社会主义的叛徒,苏联、苏共正是在他「西化」、「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冲击下解体。胡锦涛还批评了党内干部主张推进政治改革是「制造混乱」。〈9〉

    在胡锦涛这样地讲话10天之后,中宣部根据四中全会精神召开全国媒体会议,下达文件提出二十九条不准报道的内容,包括农民上访、土地拆迁、官民冲突等。中宣部还明文向各地下达通知,要求各级报「不得擅自报道有关蓄意爆炸、暴动、示威及罢工事件」,只可发新华社统稿。最近,有媒体又报道中宣部下达新的文件,将焦国标、余杰、李锐、茅于轼、王怡等党内外自由知识分子列入禁止报道名单;御用文人也「拿起笔作刀枪」,对社会舆论讨论「公共知识分子」问题,上纲上线大加挞伐;日前中国当局开始封锁Google的英文版新闻网站。〈10〉

    这些报道如果全属事实,那就表明,在胡锦涛的领导下,中共面对「『非稳定状态』的危机频发期」,仍继续采用新闻封锁等手法,甚至变本加厉,尤其是不愿作政治体制民主改革,这只能像上引专家所断言的,「导致矛盾的进一步激化」。

    恰恰由于胡锦涛继续沿用过去的传统统治方法,社会的、官民之间的矛盾正在不断地激化。这种形势,反映在如下两则报道上:

    其一是:胡锦涛在最近的中央工作经济会议上,反复强调「忧患意识」,比诸03年的同样经济工作会议上,更在「增强忧患意识」前面加上了「必须」两个字。他在日前的这个会议上,还列出了当前的4大问题:1.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基础不稳固,「三农」工作要加强;2.物价上涨的压力增加,有可能影响经济和社会稳定;3.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不少,特别是近期的群体性事件和重大安全事故;4.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一些长期性和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要强调体制性改革。〈11〉他这些说法自然是晦不详的。

    其二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2004—2005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分析困扰当代中国发展的六大问题:

1.       农民失地引发社会矛盾。目前中国约有4,000万失地农民,关于土地征用的法律制度滞后,土地征用补偿安置费偏低,是造成农民失地后社会矛盾和冲突的主要原因。

2.       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具体表现为不同收入者之间、区域和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继续扩大。

3.       就业形势面临长期困难。目前中国每年城镇新增劳动力达到2,400万人。但每年新增的就业岗位最多仅900万左右,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十分突出。

4.       腐败案件不断出现。高官贪污腐败已经从生活腐化型发展到贪婪攫取型,……更重要的是需要进行制度建设。

5.       快速发展受到资源状况、能源供给和环境承受能力的约束。中国人均资源占有量较低,但利用率郄很低,浪费也比较严重,污染物的排放总量更远远超过环境自净能力。

6.       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高通胀直接影响了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满意度。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更影响了他们对社会的态度和信心。〈12〉

 

  以上的难题还只是当前存在的许多难题中的一部份。要有效解决中国当前的重大难题,只有进行彻底的民主政治改革,但这已经给胡锦涛坚决拒,因而他所容许的「体制性改革」并不是指「政治制度改革」,就无疑问了。

2004年12月17日

 

注释:

1〉04年11月7日《苹果日报》报道。

2〉、〈3〉详见《争鸣》11月号罗冰文所引。

 

4〉见11月9日《明报》专讯。

5〉、〈6〉见11月11日《文报》。

7〉12月1日《文报》。

8〉转引自11月7日《明报》《论坛》欧阳五的《神州点晴》。

9〉、〈10〉转引自12月7日《苹果日报》《论坛》张伟国文章的引述。

11〉12月13日香港《经济日报》报道。

12〉12月15日《文报》载该报北京新闻中心记者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