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民对长毛当选的部份反应(加拿大通信)-浪果

 

幸亏有科技的进步,使得远隔重洋的加、美观众和听众,很快便能看到和听到香港发生的新情况、新事物。以近几月来的香港立法会竞选和选举结果等新闻来看,都是吸引加、美人民(尤其是侨胞)的注意的。其中对梁国雄(长毛)的竞选辩论、当选及其后的言行表现,好评和咒语都如流。有人认为,他能高票当选,不但是他个人的突破,也是港人争取民主自由的突破,影响深远;除香港外,在台湾和大陆,都会起到实质的反应。

举一例来说,10月28日《明报》加西版的《明坊》上,登了「文人散墨」专栏作家苏赓哲先生题为《中国大陆人看长毛》一文,介绍他在亘联网上看到的中国网民对长毛当选后的反应。该文如此指出:

长毛入立法会,在中国大陆亘联网上也有轰动效应。以《人民日报》「强国论坛」来看,网民赞赏长毛的远比反对者多。例如:「长毛好比南非的曼德拉,印度的甘地,东帝汶的古斯芒,了不起!」「长毛的言论如灯塔照亮了香港人民前进的方向。」「此人表面粗鲁,其实聪明顶。方面阔耳、手长过膝、完全是圣人相。」「长毛的出现令死气沉沉的香港政坛带来了一股新风和活力。」「爱中华,顶(支持)长毛」;「长毛同志敢想、敢闯、敢革命,是香港人民的救星。」

其中也有更大胆些的,像「为在大陆监狱中的长毛吶喊。」「支持背心口号」。后面这一句很隐晦,所以能避过网警耳目。……更应一提的是,大陆网民比香港人注重长毛是捷古华拉崇拜者这回事。……

此外,有好几名网民不约而同说,长毛反对《基本法》,因为《基本法》是港英强塞给香港人的。

我想,这些网民并不是如此无知,而是如果正确说出,是中共强塞给港人的,会给网警删掉。

2004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