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与社会主义

                                                   米高.洛伊


 

〔第四国际第15次世界大会对生态问题所通过的决议,是她历史上的第一次。这个文件,在将近两年前在《国际观点》刋出了草案。经过国际执行委员会讨论后,由草案委员会作出了修订。〕(注)

 

    在大会讨论一些建议的修正案期间,一个生态委员会代表们进行讨论。最重要的议案是由国际社会主义组织(ISG,英国支部)提出的,原文的中心思想主要的(如果不是唯一的话)是气候变化的问题。这个论题不被草案的编辑们所接受,但是他们同意加强决议草案处理温室效应和气候变化这部份,在原文的其它评论被认为是有用的,都采纳入决议中。除了一篇日本同志所提的两页建议外,《帝国主义违反自然》这篇文章向生态社会主义的先驱者威廉.摩利斯(William Morris)、弗拉米尔.韦尔那斯基(Vladimir Vernadsky)致敬,并且重提厄内斯特.曼德尔所批评的盲目相信技术全能的资产阶级思想特点。

    在全部会议中,讨论是公开的,由米高同志作介绍,面对日益迫切的和威胁人类未来的问题,他坚持生态问题对更新革命马克思主义纲领的重要性,这个决议草案第一次尝试克服我们在这个领域的落后。根据当前的生态危机,面对这个决议草案,也带领我们在更新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像生产力发展方面的某些传统观念。

    贝纳德同志,草案的另一个合编者,环绕整理后的草案加入如下的内容:

1.工人运动一直要求进一步管理生产。生态斗争使这个要求变成明晰的民主要求,加深对它的理解。这个要求也提出社会管理中更为复杂的问题,因为它不再仅仅是工人干预生产工具,而且有关民主管理方面,有时还要解决矛盾,这就与全体居民发生联系。

2.我们的派别应该更加清楚地认识自己,特别是在帝国主义国家,挑战与资本主义制度有关系的“生产专家”,并且描述社会上的生态社会主义组织的基本特质。这次大会文件的提案在这个工作中是十分重要的步骤。

    参加讨论的大多数人都表明同意文件的总精神——依照一位日本同志的说法,在我们运动的思考中,对突出事件要及时提出清晰的、正确或者最新讯息的建议。

    来自荷兰支部的一位同志建议在世界大会之后,我们的运动应该举行一个国际生态讨论会继续详细讨论这个主题。这个建议被接受,一个国际委员会将规定这个讨论会的日期和方式。另一位荷兰同志批评文件的一般语气,尤其是在行动纲领方面——照他的观点看,有些不很实际的要求:例如,提出立即放弃核电力的建议,将会失去法国和比利时70%的家庭能源。他也关注到军事核废料的重要性,比起民用核电力要危险很多。最后,他的意见认为,任何技术都显示内在的危险,并有一种应该被考虑作为万应灵药。

    一个活跃在生态运动的法国同志强调太阳能有巨大的潜力,这种能量有系统地被资本主义的技术科学所忽视,因为它是免费的,而且不能发展为一种有利可图的商品。

    一个提供讨论的主题被许多参与者关注的,是绿党的政治主张。有些德国、印度或者北美洲的同志认为,需要更严肃的批判这些政治力量的保守错误,而其它的人则在相反方向去思考,认为必需与这个派系沟通,这些讨论期望会深入,并且希望维持与这个派系联系。

    有些同志认为文件对于有争议性问题,回避表明立场,像生态的税收或者较节制地生活的必要性。根据英国同志的意见,认为能量的取舍不是解决的办法,需要严厉地减少人类能量的消耗(高达50%)。在他们的文件中,甚至建议集体地聚居方式,代替现时的个别居住以节约能量。这些提议不被接受写入草案中。

    其它的提案修正的或者补充的都被起草者们接受了:

    来自黎巴嫩、厄瓜多尔和菲律宾同志的提案,强调在南方各国形成的生态环境的损害,资本主义跨国公司摧了他们的森林,出口被禁售的农药到他们的国家去,并且输出工业废料或者核废料到南方国家去。将这种情况告知北方国家的舆论,并且也要谴责资本主义企业的生物抢劫行为一一值得注意的是制药者盗用和专有本土人的传统知识。

    厄瓜多尔和印度的同志察觉到,指责贫穷农民的国家,或者由于采伐林木作燃料而摧森林的本土人民,那是错误的,它是亚马孙河地区或者印度的本土公社,反对过跨国公司的掠夺。他们保护环境就像保护全人类的自然遗产。

    来自西班牙马德里的一个同志强调,很有必要制订一个保护生态的纲领,以供我们工会的干预之用:

1.       工人健康与环境卫生之间的关系:有毒的生产对于工人和自然都是危险的;

2.       工人管理生产,利用非污染的技术;

3.       工业、运输和农业的生态恢复原状,作为创建职业岗位的政策。它并不意味保证在核电站或者武器工里当前存在的工作职位,但是,不论需要什么生产调整,都要保证每个人有一份工作。

来自意大利的同志,请求把环绕水的问题的需求,应该包含在文件之内,它已经成为北方(西班牙)和南方国家(玻利维亚)群众社会斗争的主题,而且是关键的问题。这是一个私有化和水源污染两种斗争的问题。它是对于全球正义运动的一个关键问题。这个问题已经在世界论坛关于“水”的节目中,找到一个最初的表达方式。

希腊的同志建议,在城市的环境问题中加上一节:在城市空间减少中,公众服务私有化的作用;不受控制的城市扩大化;绿色空间的消失,因公路和高速公路而灭树木和森林。

荷兰和巴斯克(欧洲比利牛斯山西部地区)的同志坚持文件要强调由于战争造成环境破坏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帝国主义军事侵略伊拉克、南斯拉夫等等。由于军事核废料所引起的重大问题,文件也有必要加以考虑。

在总结中,报告人对于一些批评作了答复,并且负责修改草案,不试图停止争论,反而更加要鼓励它——这不是一个进程的终止,而是开始。

修正了的文件,差不多全体一致地通过,只有一票反对,一票弃权。

 

      (杨萍译自《国际观点》第349期)

 

【贝纳德(Bernard)、罗伦特(Laurent)和米高(Michael)(大会报告人),是革命共产主义同盟(LCR,第四国际法国支部)的生态委员会的同志,负责集中决议草案的撰写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