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国际章程序言

 

 

2003年2月第15次世界大会通过)

 

                                                蔚然 译


 

1、为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第四国际,是由接受和实行它的原则和纲领的支部和战斗员组成。在不同国家组成的支部联合成单一的世界组织,在主要的政治问题上共同行动,而在尊重民主规则下进行自由讨论。

 

2、第四国际的目的是帮助无产阶级和受帝国主义剥削的各国其它阶级提高政治意识的觉悟和组织起来,以便消除资本主义的压迫、匮乏、不安全、战争和杀戮。第四国际寻求建立民主的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的原则是:工人阶级和所有的被压迫被剥削者的解放是“工人阶级自己的事”;提高无产阶级和受帝国主义剥削的其它阶级的政治觉醒和组织起来,乃是达到无阶级社会的第一步,志在确保民主的计划经济、持久和平、社会平等、保护生态环境、反对一切压迫和确保人类团结。

 

3、第四国际把人类的先进社会经验总结在它的纲领中。第四国际牢记革命马克思主义运动从巴黎公社、俄国1917年10月革命、第三国际最初的四次大会、左派反对派对斯大林主义的斗争、1938年成立大会通过的过渡纲领及其后历次大会通过的关键的纲领性文件等取得的经验教训成果,并以此作为自己的基

 

4、第四国际在转变的进程中,从当前的斗争开始,直至同资本主义和官僚主义决裂,致力于如下的斗争:

     争取工资劳动者当前和过渡时期的要求。

     争取民主权利和大众自由。

     为同资本主义决裂的革命,以生产者的国家管理取代资产阶级的国家而斗争;为在占领的国家争取民主和民族的斗争转变为反对资本主义而斗争。

     争取在社会生产数据属于社会财产的基上建立民主社会主义、工人自我组织、民族自决、政党和政府分离。

     争取民族的和工人阶级运动在民主基上的群众联合,尊重多党制、倾向的不同意见,和保证对资产阶级与政府的独立。

     在斗争中扩大自我组织和尊重民主权利。

     反对所有寄生的官僚主义(斯大林主义、社会民主主义、工会、民族主义的……)控制群众组织。

     反对压迫妇女,争取独立的妇女运动。

     反对压制同性恋者和任何形式的性压制。

     反对民族压迫,尊重民族自决和民族独立的权利。

     反对种族歧视和各种形形色色的沙文主义。

     反对宗教特殊论,主张宗教与国家分离。

     反对资本主义和官僚主义破坏生态环境。

     争取积极的国际主义和国际反对帝国主义的团结,保卫各国工人阶级的利益,不许排斥、不许进行宗教主义、不要出于外交手段或功利主义的考虑提出任何要求。

     建立革命的、无产阶级的、男女平等的、民主的积极分子的政党。

     建立一个群众性的、多元的、革命的国际。

 

5、第四国际的基本组织单元是由各国支部构成。每个国家支部志在集合所有力量,这些力量同我们一起追求共同的奋斗目标,即:建立群众性革命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个党在国内的阶级斗争中有能力当起取得社会主义胜利的决定性角色。这就是说,鉴于一个国际组织不可能代替革命斗争中各国的领导,所以第四国际冀望通过各国支部的斗争才能达到它的最终解放人类的目的。

(译自《国际观点》第351/2期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