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日本社会急剧增长的高龄犯罪

赵京译

    五月三十一日NHK电视台播放了“急剧增长的高龄犯罪”特集,报道在尾道市的高龄监狱情况。监狱已经满额,平均年龄七十四岁,走廊里排放轮椅、步行器等。有人还需要护理,每天早上还要发药袋。当然,监狱里的犯人们必须每天工作六个小时,这对高龄者并非易事。

    监狱中有许多人是六十五岁退休后的初犯,有80%以上是重复犯罪,其中有一半以上的人在出狱后一年内再入狱。例如,有一对七十三岁的夫妇,因为有生活来源,去夜间小店偷东西被抓获。有一个单身心脏病患者,因为护理的人不肯继续护理而发生口角并打伤护理人员。一个从北海道刚出狱的老人,到唯一的亲戚(弟弟)家中被拒后,身无分文到餐里大吃大喝一顿,让餐的人叫来警察再把他送回监狱。

    一位八十三岁的老人出狱时,照例接受监狱长的鼓励,“恭喜你获得自由,从今以后,要找到正当的工作,自食其力。”对于有亲戚帮助的八十三岁老人,到哪里找雇用他的雇主?他们要租房子时,有保证金是不可能的。他们要接受生活保护,有住房也不可能。他们已经被这个社会抛弃了。

    为什么日本比别的工业发达国家多出许多倍高龄犯罪呢?日本社会的高龄化当然是一个背景,但日本的社会保障是直接的原因。

    日本的年金制度要求交纳四十年的保险,方能领到每月六万日元的国民年金。领取年金的最低资格是交纳二十五年的保险,如果差了一个月,就领不到分文年金。目前有八百九十万人只靠领取年金生活,占高龄者的59.6%,其中近半数的人只领到三万日元。如果要付房租的话,每月三万日元是无法生存的。日本宪法保障的“最低限度的健康、文化生活权利”到哪里去了?

    如果我们再考虑到日本的年金制度本身不但有得到加强、改善,反而于崩溃(连多数国会议员也不交纳年金保险)的现实,日本贫困的社会保障更体现出现代日本社会的危机。正是因为在退休后的生活前景有保障,日本高龄层的自杀、过劳死也急剧增加。小泉的所谓“自己负责”口号下的年金制度进一步恶化,正在把高龄者们推向监狱。

 

(译自新时代社《桥梁》周2004年6月7日第1832号)